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20年3月份CPI和PPI數據

2020-04-10 10:0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3月份CPI漲幅回落 PPI降幅有所擴大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解讀2020年3月份CPI和PPI數據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了2020年3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數據。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進行了解讀。

一、CPI環比由漲轉降,同比漲幅回落

3月份,復工復産逐步加快,交通物流逐漸恢復,保供穩價措施持續加力。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上漲0.8%轉為下降1.2%。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4.3%轉為下降3.8%,影響CPI下降約0.90個百分點,是帶動CPI由漲轉降的主要因素。食品中,糧油供應穩定,糧食價格持平,食用油價格下降0.1%;春季時令菜上市量增加,物流運輸成本下降,鮮菜價格下降12.2%;隨著生豬調運逐步暢通、屠宰企業復工復産、各地陸續加大儲備肉投放力度,豬肉價格下降6.9%;由於市場供應充足,雞蛋、水産品和鮮果價格分別下降5.1%、3.5%和0.2%。非食品價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32個百分點。非食品中,受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影響,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氣價格分別下降9.7%、10.5%和4.3%;疫情期間出行大幅減少,飛機票價格下降28.5%。

從同比看,CPI上漲4.3%,漲幅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8.3%,漲幅回落3.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3.70個百分點。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116.4%,漲幅回落18.8個百分點;牛肉、羊肉、雞肉和鴨肉價格漲幅在10.7%—21.7%之間;鮮菜價格由上月上漲轉為下降0.1%;鮮果價格下降6.1%,降幅擴大0.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7%,漲幅回落0.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57個百分點。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價格分別上漲2.5%和2.2%,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3.8%。分城鄉看,農村CPI漲幅高於城市,主要原因是農村居民在消費支出中,價格漲幅較高的食品比重相對較大。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2%,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據測算,在4.3%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3.3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0個百分點。1—3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漲4.9%。

二、PPI環比、同比降幅均有所擴大

從環比看,PPI下降1.0%,降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下降1.2%,降幅擴大0.5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由平轉降,下降0.2%。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10個,下降的28個,持平的2個。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行等因素影響,原油、鋼材和有色金屬等行業産品價格降幅有所擴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17.0%,擴大6.0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7.8%,擴大3.4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3.5%,擴大2.0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1.9%,擴大0.5個百分點。上述四個行業合計影響PPI下降約0.67個百分點。農副食品加工業價格由漲轉降,下降0.5%。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由平轉漲,上漲0.3%。

從同比看,PPI下降1.5%,降幅比上月擴大1.1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下降2.4%,降幅擴大1.4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1.2%,漲幅回落0.2個百分點。主要行業中,價格降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21.7%,擴大21.3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10.6%,擴大9.8個百分點;化學原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5.3%,擴大1.0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3.9%,擴大3.0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下降3.6%,降幅收窄0.4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由漲轉降,下降3.5%。據測算,在3月份1.5%的同比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新漲價影響約為-1.5個百分點。1─3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下降0.6%。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