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急管理部:清明假期共接報處置森林草原火災13起

2020-04-11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9日召開春夏森林草原火災防控新聞發佈會。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表示,從歷年春季火災的發生規律來看,1-4月份主要是華北、西北、華東、華南、西南地區森林火險等級比較高。進入5月份以後,東北、內蒙古林區的防火形勢最為嚴峻,春防壓力將進一步加大。

春季歷來是國家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關鍵時期,近5年來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災都發生在春季。2020年春防以來,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和各地採取一系列防火措施,同時受疫情影響人們外出活動大量減少,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人為火災的壓力。據統計,3月份共發生森林火災221起,跟去年同期相比,火災次數減少34.2%,與前5年同期均值相比,火災的次數減少了48.6%。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共接報處置了森林草原火災13起,跟去年清明節假期相比減少了83%。

周學文表示,應急管理部在六方面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包括不斷完善工作格局、嚴格落實防控責任、全力抓好火源管控、突出強化應急響應、全面提升主戰能力、切實加強基礎建設。

“應急管理部認真履行國家森防指辦公室職能,注重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研究制定了工作規則、業務運行機制、信息共享平臺和有關規章制度,協調各成員單位協同配合,銜接好‘防’和‘救’的責任鏈條,改革以後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周學文指出,應急管理部認真貫徹“預防為主、防滅結合、高效撲救、安全第一”的方針,強化發生火災要“打早、打小、打了”的理念,以“大應急”的理念健全防滅火體制機制,從全局上著力防範化解系統性的安全風險。

嚴格落實防控責任方面,應急管理部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總體要求,積極推動各成員單位落實部門職責,層層壓緊壓實各地方滅火責任,加快健全暢通高效的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體系。2019年首次將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納入到對省級政府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的考核,推動屬地防火責任的落實。還對森林草原火災多發地區的地方政府負責人進行約談。應急管理部成立以來,國家森防辦共協調組成了87個工作組到各個重點省區開展督查,對發現的問題發出了34個督辦函。

“應急管理部建立完善應急預案,健全各級響應機制,全程盯守指導重特大火災的撲救行動,及時派出工作組前出火場指導督導。針對關鍵部位、敏感地區、重點單位、邊境地段等重要目標,實行重點把守、重兵看管。預置機動力量,逐一細化應急處置措施。”周學文介紹,應急管理部成立以來,國家森防辦共調度處置了森林草原火災1100余起,成功地處置了內蒙古金河和呼倫貝爾、黑龍江呼中、四川冕寧、廣東佛山、山西沁源等16起重特大火災。(記者 彭景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