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11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最新消息!

2020-04-11 21: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

各類學校和幼兒園不得跨學年或學期預收學費(保教費)、住宿費

教育部日前發佈預警,要求各類學校和幼兒園不得跨學年或學期預收學費(保教費)、住宿費。未開學或未開課不得提前收取學費(保教費),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費。學校不得借疫情防控名義擅自增設收費項目、擴大收費範圍、提高收費標準,違規亂收費。要全面落實好各項學生資助政策,通過減免學費、住宿費,或發放臨時生活補助等方式,加大對患病和受到疫情影響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力度。

工信部:

加強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助力復工復産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近日發佈《關於開展2020年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助力復工復産重點服務活動的通知》,要求為中小企業恢復生産經營和可持續發展切實提供支撐和保障。《通知》明確了政策宣貫、數字化賦能、創業創新、“專精特新”企業培育、融資、市場開拓和其他專業化服務7大重點服務活動內容。包括聚焦線上辦公、遠程協作等方面,引導數字化服務商提供解決方案、工具包、工業APP等數字化服務産品,強化智慧製造服務,幫助企業加快數字化改造,支持中小企業設備上雲和業務系統向雲端遷移等。

詳細閱讀 >>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20年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助力復工復産重點服務活動的通知

交通運輸部:

禁止體溫超過37.3℃的人員進入港口

交通運輸部日前印發《港口及其一線人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進出港口的人員和車輛應由船舶代理等相關單位提前通報,嚴格執行相關人員進港前的體溫檢測。禁止體溫超過37.3℃的人員進入港口,並按照程序上報當地衛生健康管理部門。《工作指南》指出,港口企業通過船舶代理等單位督促船舶做好消毒、通風等相關工作,在港期間安排人員值守,準確記錄上下船人員的身份信息、上下船事由、聯絡方式等,確保信息可追溯。

詳細閱讀 >>

交通運輸部關於印發《港口及其一線人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兩部門:

優先安排湖北等地滯銷農畜牧産品銷售

商務部、國務院扶貧辦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切實做好扶貧農畜牧産品滯銷應對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要通過組織採購對接、開展消費扶貧、保障物流暢通、抓好復工復産、落實支持政策等多種方式,集中各種力量解決好扶貧農畜牧産品滯銷問題。要優先安排湖北省、貧困地區、尤其是尚未摘帽和有返貧風險的國家級貧困縣的滯銷農畜牧産品銷售。此外各地要舉辦産銷對接活動,開展電商助農行動。

全國“菜籃子”供應信息查詢↓


財政部:

安排約1560億元用於困難群眾生活保障

財政部日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財政部在前期已提前下達1030億元的基礎上,很快還要下達約530億元的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共安排了約1560億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實際執行數。這項資金將幫助各地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同時落實好國務院關於階段性加大價格臨時補貼力度的要求。

詳細閱讀 >>

財政部安排約1560億元用於困難群眾生活保障

商務部:

已累計投放16.7萬噸中央儲備豬肉

為增加肉類市場供應,更好滿足居民消費需求,商務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于4月10日組織投放19700噸中央儲備豬肉。春節以來,已分10批投放16.7萬噸中央儲備豬肉。下一步,商務部將根據市場變化情況,繼續會同相關部門做好中央儲備肉投放工作。

教育部:

1454所高校在線開學將啟動在線教學英文版國際平臺

教育部日前召開會議表示,截至4月3日,全國在線開學的普通高校共計1454所,95萬餘名教師開設94.2萬門、713.3萬門次在線課程,參加網課的學生達11.8億人次。今年第一季度,我國在線課程平臺上線慕課新增了5000門,其他在線課程增加了1.8萬門。同時將啟動高校在線教學英文版國際平臺建設項目,有關高校將組織推薦並建設一批優質英文課程上線,提供給世界各國大學生進行在線學習。

便民服務

沒帶社保卡也能用醫保!“無接觸”買藥就用它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近日上線了國家醫療保障局的“醫保電子憑證”功能,該功能支持掛號、支付醫藥費、藥店買藥、醫保查詢、參保登記等所有醫保相關業務。目前醫保電子憑證已在山東、福建、河北、吉林、黑龍江、廣東、山西、甘肅八省開通使用,其他地區正在陸續開通中。


失業保險金上哪兒領?這裡查!

為方便失業人員快捷找到失業金申領渠道,及時申領到失業金,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上線人社部失業金申領渠道查詢功能。失業人員可根據查詢到的名稱、網址前往相關平臺,進行失業金申領。


關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