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自貿區港司負責人就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情況發表談話

2020-04-13 20:3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鄭重宣佈,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今天,是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2週年的日子,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就中國(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有關情況發表了談話。

唐文弘表示,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發佈以來,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成效顯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由貿易港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啟動建設以來,海南自貿試驗區聚焦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等重點任務,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逐步建立。《總體方案》確定的改革試點任務全面實施,特別是與自由貿易港建設密切相關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探索深入開展,建設成果不斷涌現。商務部等18個部門聯合印發在海南自貿試驗區試點其他自貿試驗區實施30項政策的通知。目前,《總體方案》確定的試點任務實施率已達97%。

一是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點。海南自貿試驗區在相關領域率先開展探索,取得積極成效。例如,在貿易領域,高標準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申報業務應用率達到100%,海南特色應用功能初步形成;推進貨物平均放行和結關時間體系化建設,進出口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壓縮69%和97%;洋浦保稅港區試點實施“一線放開、二線高效管住”的貨物進出境管理制度。在投資領域,加大保險、建築、海上運輸、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對外開放力度,對外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二是國際開放度明顯提高。通過自貿試驗區的建設,大大提升了海南省的國際開放度。2019年,海南自貿試驗區新增外資企業數量和實際利用外資增速均超過100%。服務貿易出口增長33%,實現順差6.5億元。開通43條內外貿海運航線,實現東南亞主要港口全覆蓋。執飛的國際航線達到103條,通達境外62個城市,2019年接待入境遊客144萬人次,同比增長14%。

三是市場主體加速集聚。改革開放創新舉措的落地,有效改善了營商環境,吸引了眾多企業投資興業。2019年,海南新增市場主體22萬戶,同比增長71%,平均日增670戶。28家世界500強企業入駐海南,總部企業累計達到33家。

四是制度創新成效明顯。海南自貿試驗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一網通辦”“極簡審批”等改革舉措成效明顯,85%的政府服務事項實現“不見面審批”,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海南自貿試驗區先後分6批總結形成了71項制度創新案例,其中,“知識産權證券化”等創新成果經評估,已基本具備向全國複製推廣條件。

五是風險防控體系逐步完善。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堅持“管得住”是“放得開”的前提,切實防範化解各類風險。紮實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完成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改革,橫向歸集省級46個部門信用數據。大數據中心功能不斷提升,政務信息數據共享率達到100%,實現全天候、實時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進出島信息監管。

在抗擊新冠病毒疫情阻擊戰中,海南全力開展聯防聯控,通過發佈“海南省復工復産企業疫情防控綜合保險”産品等系列舉措,積極幫助企業復工復産。

唐文弘表示,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高水平推進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努力在制度創新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並向全國複製推廣;同時,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打造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開放門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