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2019年政務公開與“互聯網+政務服務”及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考核情況的通報

2020-04-15 12:32 來源: 甘肅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2019年政務公開與“互聯網+政務服務”及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考核情況的通報
甘政辦發〔2020〕32號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蘭州新區管委會,省政府各部門:

按照《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的通知》(甘政辦發〔2017〕4號)要求,省政府辦公廳通過讀網、查閱資料等方式,對全省14個市州、蘭州新區管委會和38個省政府部門2019年政務公開與“互聯網+政務服務”及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情況進行了量化考核。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總體情況

(一)政務公開方面。工作開展較好的市州(按得分情況排序,下同)有:武威市、嘉峪關市、白銀市、金昌市、定西市、慶陽市、蘭州市、天水市;工作開展較好的省政府部門有:省應急廳、省自然資源廳、省藥監局、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省發展改革委、省林草局、省司法廳、省公共資源交易局、省科技廳、省工信廳、省人社廳、省退役軍人廳。

(二)“互聯網+政務服務”方面。工作開展較好的市州有:蘭州市、蘭州新區、金昌市、武威市、臨夏州、天水市、定西市、慶陽市;工作開展較好的省政府部門有:省住建廳、省發展改革委、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民政廳、省市場監管局、省生態環境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教育廳、省工信廳、省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

(三)政府網站建設管理方面。工作開展較好的市州有:蘭州市、金昌市、張掖市、天水市等市州;工作開展較好的省政府部門有:省科技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省林草局等部門。

二、主要特點

(一)政務公開全面加強。一是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力度持續加大。“政策解讀”指標(此項總分14分)市州得13分及以上的佔80%。“回應關切”指標(此項總分10分)市州得滿分的佔80%,省政府部門得8分及以上的佔100%,其中:白銀市、定西市採用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解讀政策,省生態環境廳製作發佈H5(移動端PPT)解讀形式,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省民政廳、省司法廳、省財政廳等部門回應社會關切及時有效。二是重大政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進一步透明。各地各部門對重大政策、重點領域、重要政務信息公開力度持續加大。例如,“決策和執行公開”指標(此項總分12分)市州得10分及以上的佔93.3%;“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指標(此項總分21分)省政府部門得20分及以上的佔91.4%。三是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渠道通暢、辦理不斷規範。“依申請公開”指標(此項總分10分)市州得8分及以上的佔73.3%,省政府部門得9分及以上的佔100%,其中:蘭州市、嘉峪關市和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工信廳等部門申請答覆文書格式內容合法規範,並嚴格依法依規開展申請事項辦理。四是政務新媒體監管常態化機制逐步建立。政務新媒體是2019年首次納入考核範圍的指標。“政務新媒體”指標(此項總分12分)市州得10分及以上的佔93.3%,省政府部門得10分及以上的佔97.1%。各地各部門普遍建立了政務新媒體監管相關工作制度,能夠定期開展自查抽查。五是保障監督機制不斷完善。各地各部門普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審查、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等制度,加強了對本地區、本部門政務公開工作的指導、監督、檢查,主要負責同志聽取專題彙報,研究部署推進工作。嘉峪關市、武威市、白銀市、定西市等市州和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應急廳等部門強化對政務公開工作的專題培訓和考核。

(二)“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入推進。一是行政審批行為進一步規範。各地各部門按照國家和省委省政府有關部署要求,及時做好取消、調整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承接落實,嚴密制定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確保事項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規範行政審批行為”指標(此項總分11分)市州得分在10.75分及以上的佔93.3%,省政府部門得分10.8分及以上的佔97%。二是實體政務大廳開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成效顯著。與企業群眾關係密切的政務服務事項做到了應進必進,14個市州基本實現了“前臺統一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10個市州實現了市、縣、鄉、村政務服務中心或便民服務中心全覆蓋。三是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數據共享應用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與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對接情況”指標(此項總分13分)市州政府得分11分及以上的佔93.3%;“政務信息資源整合共享情況”指標(此項總分11分)市州政府得分10分及以上的佔93.3%,有政務信息資源的省政府部門基本做到了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第一批65項高頻事項‘一網通辦’實現情況”指標(此項總分6分)市州政府得分5分及以上的佔100%;“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實現情況”指標市州政府得分9分及以上的(此項總分10分)佔100%,省政府部門得分14分及以上的(此項總分16分)佔82%。四是保障監督機制不斷完善。各地普遍將“互聯網+政務服務”納入了政府考核體系,加強對“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廣泛宣傳,2019年,共收到各地各部門呈報信息200余篇,通過網絡、電視、簡報等形式刊發150余篇,蘭州市、隴南市和省衛生健康委、省公安廳等部門的相關工作得到了國家肯定和表揚。

(三)政府網站建設管理水平不斷提升。一是政府網站常態化監管進一步加強。“網站健康運行情況”指標(此項總分40分)市州政府得分36分及以上的佔92.8%,省政府部門得分均在36分以上。“網站常態化監管情況”指標(此項總分24分)市州政府得分21.6分及以上的佔35.7%,省政府部門得分21.6分及以上的佔64.9%。二是政府網站管理不斷規範。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門能夠規範使用“.gov.cn”域名,積極有力推進不合規域名梳理清理工作;對政府網站開設、下線嚴格審批。“網站管理情況”指標(此項總分12分)市州政府得分10.8分及以上的佔92.9%,省政府部門得分均在10.8分以上。三是網站建設管理工作不斷加強。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門能專題研究網站管理工作並將網站管理工作經費納入預算;各市州均能將網站管理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網站管理部門基本健全完善各項制度,相對固定機構和人員開展網站日常管理工作。“保障監督”指標(此項總分24分)市州政府得分均在21.6分及以上,省政府部門得分21.6分及以上的佔94.6%。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政務公開工作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政策解讀質量不高,政策解讀形式不夠豐富,缺乏動漫、視頻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對政策決策背景、事實依據、研判過程等實質性內容的解讀不夠詳盡。決策和執行公開程度不高,特別是“公文類政府信息主動公開”指標(此項總分2分),市州得滿分的佔40%,部門得滿分的佔31.4%。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深度和廣度有待進一步加強。依申請公開答覆流程還需進一步規範,對不屬於公開範圍的,未依法依規告知申請人不予公開的理由、依據、救濟渠道等。

(二)“互聯網+政務服務”需向縱深推進。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應用工作進展不平衡,部門內部統籌協調普遍不到位,沒有形成完備的工作體系,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應用常態化工作機制有待完善。在甘肅政務服務網網民留言辦理過程中,部分市州和個別省政府部門領導重視不夠,工作機制不健全、具體工作人員業務不熟悉、責任落實不到位,導致網民留言轉辦和答覆不及時、不規範。

(三)政府網站日常監管仍需持續加強。一方面,個別市州和部門對網站管理工作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管理不規範,管理人員政治意識和業務能力不高,工作統籌協調推進力度不強,工作人員變動後接續不暢,貽誤工作的情況時有發生。另一方面,個別市州和部門常態化監管水平不高,對檢查指標等內容掌握不透,對網站信息發佈未嚴格執行先審後發制度,存在錯敏信息;部分市州和部門留言辦理工作答覆內容質量不高、時效性差,存在超期辦結的情況。

四、有關要求

(一)紮實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將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作為政務公開常態工作,豐富政策解讀形式和內容,加大公文類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力度,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深度和廣度,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和標準,積極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全面紮實推進政務公開工作。

(二)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各地各部門要按照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甘肅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甘政辦發〔2020〕20號),大力推行不見面審批,加快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應用,探索推進“一事一次辦”,持續改進窗口服務,不斷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滿意度,努力打造人民滿意的網上政府。

(三)切實強化網站建設管理。各地各部門要把政治建設擺在政府網站工作的首要位置,嚴格落實網站信息內容發佈審核制度,對發佈信息要堅持先審後發,嚴把政治關、法律關、政策關、保密關和文字關,杜絕錯別字、不規範表述等錯誤。加強網絡安全防護,強化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切實做好防攻擊、防篡改、防病毒、防癱瘓、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嚴格規範網站改版、整合、遷移、下線,規範域名結構、註冊登出、分配收回工作流程。

各地各部門要對照考核中扣分項和指出的問題對號入座,找準問題差距,認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于4月底前向省政府辦公廳報送整改報告。

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0年3月3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