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貧困勞動力端穩就業的“飯碗”——各地就業扶貧不鬆勁鞏固脫貧成果

2020-04-17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讓貧困勞動力端穩就業的“飯碗”——各地就業扶貧不鬆勁鞏固脫貧成果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管建濤、王建

疫情來襲,不少企業停工停産,如何確保就業尤其是貧困人員就業以保證穩定收入,黨中央關心、全社會關注。


在昆明南站,外出務工人員在 “滇粵勞務協作返崗專列”上等候發車(2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在企業復工復産、重大項目開工、物流體系建設等方面優先組織和使用貧困勞動力,鼓勵企業更多招用貧困地區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人員,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點對點”幫助貧困勞動力儘快有序返崗。

新華社記者近期在全國多地採訪了解到,各地正在全力克服疫情影響,抓緊抓實就業扶貧工作,多舉措支持扶貧産業復工,多點發力讓貧困勞動力端穩就業“飯碗”。

穩崗:加快扶貧産業復工


外出務工人員在昆明南站進站上車,他們將乘坐“滇粵勞務協作返崗專列”前往廣東惠州返崗復工(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春節過後,因疫情影響,編織線等産品原料出現短缺。黑龍江省泰來縣平洋鎮平洋村貧困戶李元青不得不放下手中的編織活兒,每天少掙幾十元。

就在李元青著急之際,當地扶貧企業泰來瑞王汽車飾品有限公司提前復工復産。企業將編織原料送到村裏,李元青才得以繼續編織汽車坐墊掙錢。

在平洋村,像李元青一樣的10多個貧困勞動力都在家中實現了“返崗就業”。


2月13日,雲南省昭通市組織一批務工人員搭乘返崗專車前往浙江海寧復工。新華社發(趙連杰 攝)

一段時間以來,黑龍江、吉林、四川、江西等地通過協助配送防疫物資、發放産業扶貧貼息貸款等措施,幫助扶貧企業、扶貧車間等復工復産,充分發揮“産業+就業”扶貧功能,保障貧困勞動力就業。

走進位於吉林省磐石市永豐村的東北襪業永豐縫製分廠車間,51歲的李鳳芝正在忙碌著。“一個月可以賺2000多元。”李鳳芝是當地貧困戶,家裏有兩個孩子上學,丈夫還有腿疾。

“貧困戶在這裡工作最大的好處是出家門就可以進工廠。”東北襪業永豐縫製分廠有關負責人王雲龍説,企業正月十五全面恢復生産,讓永豐村裏6個貧困勞動力有了穩定工資收入。

經過測量體溫、發放口罩、酒精擦手等防疫流程,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青山鎮溫盤村貧困戶張愛蓮帶著些許緊張,第一次走進扶貧車間——明利鞋廠。鞋廠兩條流水線上,百餘名員工大都是村裏人。

明利鞋廠負責人鐘祥明説,車間于2月25日復工復産,吸納了10余個貧困勞動力。“政府優先幫助我們創造條件復工,在用工方面,我們優先錄用貧困戶。”鐘祥明説。

在四川省中江縣悅來鎮紅靈村扶貧農業産業園的地頭,農業技術人員蘇先平正為向秀蘭等貧困勞動力講解梨樹、貴妃棗的修枝和壓條技術。這個産業園種植規模達500余畝,用工60人左右,其中多數是貧困戶。“在這裡幹活,一年掙七八千元,對我們來説不少了。”向秀蘭很滿意。

當前,各地貧困地區扶貧車間、扶貧龍頭企業、扶貧項目開工復工逐步提速,穩住了更多貧困勞動力就業崗位。國務院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已復工的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吸納了大約100萬個貧困勞動力就業。

返崗:“點對點”精準勞務輸出


在黑龍江省泰來縣平洋鎮雙山村扶貧車間,幾名婦女在編織汽車坐墊(4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春節前,湖南省婁底市雙峰縣鎖石鎮車田村的貧困戶王美春返鄉過年,原打算過完年就出去打工,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計劃。2月初,工廠要求返崗,但當時是疫情最緊張時期,客車停了,王美春走不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王美春很著急。一天,村幹部打來電話,説縣裏組織高鐵專列送農民工返崗,她第一時間報名。2月24日,王美春與455名農民工免費搭乘返崗高鐵,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有137人。

湖南強化與“長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勞務對接,組織輸出貧困勞動力89.9萬人。

針對農民工外出返崗困難,多地成立工作專班,採取包車、包機、專列、專廂等“一站送達”方式,實現“點對點”精準輸出,保障農民工安全、快捷返崗就業。

出門上車,下車進廠。不久前,雲南巍山縣廟街鎮貧困戶左紅巧和丈夫第一次坐飛機出省務工,一起同行的共有150多名務工人員。“飛機票錢不用我們拿,上下飛機都接送。”左紅巧和丈夫已上班1個多月。截至4月13日,雲南省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289.81萬人。


2月26日,雲南省組織一批務工人員乘坐東航返崗包機前往山東煙臺復工。新華社發(葉勤茹 攝)

免費體檢、發放防控物資、醫護人員隨行……3月初,黑龍江省青岡縣昌盛鎮建檔立卡貧困戶趙洪亮坐“專車”跨越2600公里,順利到浙江寧波就業。

與趙洪亮一起同行的有299名農民工,其中112名是貧困人口。為保障務工人員安全健康上崗,青岡縣組織免費體檢,發放口罩、護目鏡等物資,還派出多名幹部一同前往。

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加強精準對接。浙江多地組織專車到雲南接務工人員返崗,滇粵攜手開行多趟免費返崗專列。雲南省人社廳還往勞動力輸入集中地區派“就業特派員”,重點幫助廣大勞動力特別是貧困勞動力就業上崗。

據國務院扶貧辦統計,截至4月10日,25個省份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352.96萬人,較3月6日增加932.92萬人。

拓崗:多點發力打好“組合拳”


在黑龍江省泰來縣平洋鎮雙山村扶貧車間,幾名婦女在編織汽車坐墊(4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廣西百色市那坡縣德隆鄉德隆村脫貧戶韋美青,春節後一直未返崗。“過了年沒班上,能不買的東西就不買了,湊合著過。”了解到韋美青家的困難後,村裏為她安排了公益崗位,當保潔員每月增加收入600多元。

“為了保障部分貧困戶生活,我們就地開發消毒、保潔和測溫等臨時性扶貧公益崗位。”德隆村駐村第一書記潘紹勇説。目前那坡縣131個行政村(社區)共開發262個扶貧公益崗位。

疫情發生後,一些企業開展線上專項招聘,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人員就業。23歲的洛桑次仁,來自西藏山南市曲松縣的貧困戶家庭,是西藏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

不久前,洛桑次仁通過網上招聘被南京一家公司錄用,擔任實驗技術員,試用期每月工資4800元,轉正後每月6000元左右。“有了工作,我家脫貧就有了希望。”洛桑次仁説。

重大項目開工也優先聘用貧困勞動力。中國華電集團公司貴州公司構皮灘發電廠復工以來,共提供超過200個就業崗位,為當地貧困戶創造就業機會。該公司還在對口幫扶村和周邊農村招聘具有一定知識水平的貧困戶到廠進行技術培訓,然後提供合適的就業崗位。

技能培訓為貧困戶就業增加更多保障。在湖南省寧鄉市職業中專電焊實操間,來自大屯營鎮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成經緯正練習焊接技術。

2月27日起,寧鄉市啟動支持企業復工復産暨送技入廠活動,成經緯報了名。在接受30課時的理論培訓和105課時的實操培訓後,成經緯實現了就業,每月工資3000多元。目前,寧鄉市職業中專已有兩期焊工技能培訓開班教學,106名求職者參加學習,其中包括20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

受疫情影響,一些地區在推動貧困勞動力就業上仍面臨挑戰,但總體看我國各地貧困勞動力就業勢頭正在向好發展,各地推動就業扶貧“新招”源源不斷,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奠定堅實基礎。(參與記者:謝櫻、孟含琪、黃慶剛、林碧鋒、謝佼、熊家林、李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