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重要數據出爐 怎麼看當前經濟形勢?

2020-04-17 21: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一季度重要數據出爐 怎麼看當前經濟形勢?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鬱瓊源、王雨蕭、舒靜、宋佳

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一季度國民經濟數據。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運行造成了比較大的影響,主要經濟指標下滑,但基本民生得到較好保障,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降幅明顯收窄。

對當前經濟形勢該怎麼看?“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專家學者。

【數據一】GDP:同比下降6.8%,3月主要經濟指標降幅明顯收窄

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06504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下降6.8%。分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10186億元,下降3.2%;第二産業增加值73638億元,下降9.6%;第三産業增加值122680億元,下降5.2%。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多項指標降幅比前兩個月明顯收窄。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總的來看,隨著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復工復産加速推進,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行業和重要産品穩定增長,基本民生得到較好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應習文認為,目前全球疫情還在延續中,在政策上還是要做好充足應對新的困難和挑戰的準備。

【數據二】就業:城鎮新增就業229萬人,就業壓力較大

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229萬人。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2月份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25歲至59歲群體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4%,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5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與上月持平。

毛盛勇表示,儘管疫情衝擊嚴重,但全國沒有發生大規模裁員的情況,就業形勢總體平穩。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需求不是特別強勁,包括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和高校畢業生在內的重點群體就業壓力較大。針對這種情況,今年國家一直在推出就業優先的政策,並不斷加大落實力度。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隨著復工復産復市加速推進,經濟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正常,就業形勢有望好轉。

【數據三】物價:CPI同比上漲4.9%,3月漲幅回落

一季度,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4.9%。3月份同比上漲4.3%,漲幅比2月份回落0.9個百分點。一季度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0.6%。

中國社科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楊志勇認為,3月份以來,農副食品有效供應明顯增加,市場運行秩序良好,食品價格漲幅回落,物價壓力有所緩解。PPI下降説明經濟仍需更快速恢復。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分析,二季度以後,隨著疫情影響逐步褪去,穩定物價總水平的有利因素將明顯增多。

【數據四】消費: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不小,但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

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8580億元,同比下降19.0%。其中,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6450億元,下降15.8%,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4.7個百分點。全國網上零售額22169億元,同比下降0.8%。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8536億元,增長5.9%,比1至2月份加快2.9個百分點。

“疫情期間,大量消費從線下轉到線上,帶來了網上零售額增長。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刺激消費效果逐步顯現。”商務部流通産業促進中心研究員陳麗芬説,可以預見,未來在線消費將進一步增強,數字經濟新業態將激活更多新的消費增長點。

【數據五】投資: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降16.1%,高技術服務業等投資增長

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8.4個百分點,但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電子商務服務投資增長39.6%,專業技術服務投資增長36.7%,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投資增長17.4%。社會領域投資下降8.8%,其中衛生領域投資下降0.9%,降幅低於全部投資15.2個百分點,生物藥品製品製造業等與抗疫相關行業投資保持增長,重點防疫工程建設快速推進。

應習文認為,預計二季度房地産投資和基建投資的復蘇進程會加快,製造業的投資恢復可能會相對滯後一些。疫情正在改變人們的日常工作生活模式,會對互聯網行業産生較大正面影響,電子商務投資會保持較快增長。

【數據六】外資:同比下降10.8%,沒有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2161.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0.8%。1至3月,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5.5%,其中,信息服務、電子商務服務、專業技術服務同比分別增長28.5%、62.4%和95%。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説,儘管疫情對在華外資企業造成一定影響,但中國沒有也不會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對全國8700余家外資重點企業的調查顯示,截至4月14日,復産率超過70%的企業佔72.8%。華南美國商會發佈的報告顯示,75%的受訪企業表示,無論疫情影響如何,不會改變在華再投資計劃。

【數據七】外貿:同比下降6.4%,貿易結構繼續優化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5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4%。3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2.45萬億元,同比下降0.8%,降幅較1至2月份收窄8.7個百分點。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983億元,貿易結構繼續優化。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受全球疫情影響,外需疲弱,二季度外貿仍然面臨巨大挑戰,不容樂觀。線上廣交會、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等政策將産生積極的拉動作用。

【數據八】房地産:商品房銷售額下降24.7%,3月份70個大中城市價格微漲

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房地産開發投資下降7.7%,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21978萬平方米,下降26.3%;商品房銷售額20365億元,下降24.7%,降幅分別比1至2月份收窄13.6和11.2個百分點。

3月份,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産市場價格出現微漲,但總體較為穩定。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略有擴大,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微漲;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回落,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僅一線城市漲幅微擴。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整體來看,市場逐漸復蘇,但遠未回到疫情前平均水平。3月數據顯示,房價上漲城市數量明顯增加,大部分城市市場成交量有所恢復。4月上半月,各地市場繼續恢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