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詳解外匯收支形勢——一季度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

2020-04-18 08: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新聞發佈會。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會上介紹,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在雙向波動中保持基本穩定,匯率預期相對平穩,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段時間,無論是全球經貿活動還是國際金融市場,都受到了非常嚴重的衝擊。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總體穩定,難能可貴。這充分説明中國外匯市場成熟度在上升,市場主體更加理性,更充分説明市場主體對中國的疫情防控和經濟基本面充滿信心。”王春英説。

具體看,外匯市場運行實現了“三個保持”。一是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一季度銀行結售匯呈現相對較大順差,為391億美元,是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的基礎。銀行對客戶的跨境外匯收支累計實現順差17億美元,銀行客戶結售匯累計順差205億美元。

二是人民幣匯率在全球主要貨幣中保持相對穩健。一季度,美元指數上漲2.8%,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小幅下降1.8%。從其他貨幣看,同期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降12.9%,英鎊對美元下降6.3%,歐元對美元下降1.6%,綜合看,一季度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編制的人民幣匯率指數上漲2.9%。

三是市場主體跨境投融資活動和結售匯行為保持理性和有序。從境外對國內投資看,境外投資者對中國投資保持了相對高的熱情。一季度我國實際使用外資312億美元,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15.5%。境外投資者凈增持我國境內債券同比增長48%,規模為167億美元。從境內對外投資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也比較穩定有序。1月至2月,非金融部門對外直接投資155億美元。一季度個人凈購匯同比下降25%,顯示個人購匯意願理性、有序。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關於疫情對國際收支中的經常賬戶造成了何種影響的提問時,王春英錶示,目前,經常賬戶已運行在基本平衡水平,受一些短期或其他不確定性因素影響,有可能出現小幅逆差或小幅順差,但都不會改變經常賬戶基本平衡的格局。

首先,一季度我國經常賬戶走勢仍保持在基本平衡區間內。貨物貿易順差收窄和服務貿易逆差收窄同步進行,因此經常賬戶大概率還會保持基本穩定。

其次,疫情不會成為影響經常賬戶走勢的中長期因素。疫情發展和變化有自身規律,經貿活動會逐步恢復,緩解外需困境。國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積極推進,企業復工復産水平快速提升,既保障國內市場的供給和需求,也為外需提供了保障。

最後,決定經常賬戶差額走勢的根本因素,實際是國內經濟結構等深層次和長期性的因素。我國製造業規模大,産業門類齊全,承壓能力和自我恢復能力較強。近年來國內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投資更加注重效率,儲蓄率在全球處於較高水平。

談及外資流入趨勢時,王春英介紹,今年以來中長期境外資本保持凈流入,中國市場以及人民幣資産仍對全球資本具有較強吸引力。我國實際使用外資總體穩定且結構優化;以中長期配置人民幣資産為目的的債券投資持續增加;我國股票市場的外資變動幅度相對較低,在外部衝擊下總體呈現雙向波動,近期恢復凈流入。

王春英錶示,國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仍將是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基本穩定的有力支撐。一是我國疫情防控形勢向好,這有助於提升國內市場信心。二是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對外開放進一步深化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將繼續吸引境外中長期資本投資國內市場。三是外匯市場成熟度不斷提高,匯率彈性不斷增強,匯率在調節宏觀經濟以及作為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發揮得越來越好。未來,我國外匯市場有能力保持穩定運行。(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