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遼寧等自貿試驗區設立三週年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0-04-19 20:4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7日上午,商務部就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等7個自貿試驗區設立三週年召開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大家知道,2017年4月,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等7個自貿試驗區掛牌運行。3年來,7個自貿試驗區深入開展制度創新,使全國改革試點佈局更加均衡,制度創新更加系統,差異化探索更加豐富。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關情況,回答大家的關注,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先生,遼寧省自貿辦主任、省商務廳廳長宋彥麟先生,浙江省自貿辦副主任、省商務廳總經濟師朱軍先生,河南省自貿辦主任、省商務廳廳長馬健先生,湖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華榮先生,重慶市商務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宋剛先生,四川省自貿辦副主任鄧德雄先生和陜西省自貿辦副主任、省商務廳黨組成員翟北秦先生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唐文弘先生將首先向大家介紹遼寧等自貿試驗區設立三週年的有關情況,之後8位發佈人將回答記者朋友們關心的問題。下面,首先請唐文弘先生介紹相關情況。

【唐文弘】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謝大家一直以來關心自貿試驗區的工作,很高興參加今天的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和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7個自貿試驗區的同事一起,同大家交流3年來的建設情況。

這3年來,7個自貿試驗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圍繞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深入開展制度創新,7個總體方案確定的1055項試點任務已基本實施,有效地融入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對比試驗、互補試驗取得成效,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格局,累計向全國複製推廣了137項制度創新成果,較好地實現了預期目標。突出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方面,7個自貿試驗區充分利用制度創新先行先試的優勢,針對企業面臨的困難精準施策,有效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他們積極出臺支持政策,建立重點企業聯絡機制,開闢綠色通道,運用信息化手段,提供金融支持,做好法律服務,解決企業防護難、招商難、用工難、融資難等,全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如,湖北自貿試驗區推行醫療器械“承諾即投産”的便利舉措,壓縮轉産醫療器械的審批和備案登記時間,全力支持具備能力的企業轉産防疫物資;河南自貿試驗區組織開展“線上招商周”、“銀企對接會”等活動,幫助企業對接資源,推動重點項目及資金落戶。浙江自貿試驗區精準對接安徽、四川等務工人員輸出大省,加強服務保障,通過包機、包車等多渠道招引接送務工人員;陜西、四川自貿試驗區等以中歐班列搭載防疫物資,助力開闢抗疫生命線,比如一季度“長安號”中歐班列開行649列,是去年同期的2.4倍。截至目前,7個自貿試驗區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已達100%,為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保障供應鏈通暢作出了貢獻。

在推進“放管服”改革方面,7個自貿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正在有序推進,同時聚焦市場準入、項目建設、口岸通關、政務服務等重點領域,敢為人先,勇於實踐,多項改革舉措走在全國前列。例如,浙江自貿試驗區“最多跑一次”改革、湖北自貿試驗區“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改革、河南自貿試驗區行政服務審批事項一碼集成服務、陜西自貿試驗區“微信辦照”等改革,大幅減少了企業和群眾辦事流程,提升了企業獲得感。經在全國複製推廣,成為了叫響全國的自貿試驗區名片,並讓相關改革理念深入人心。

在服務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方面,7個自貿試驗區結合地緣特色和文緣特點,推動互聯互通,加大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和東北亞開放合作力度,有力地促進了“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和東北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如,四川、重慶自貿試驗區深入推動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推進鐵路運單物權化創新,探索陸上貿易新規則。河南自貿試驗區全力打造空中、陸上、海上、網上四條通道建設,形成開放通道新優勢。遼寧自貿試驗區持續推進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松下、東芝等一批重大外資項目落地,中韓“兩城雙園”項目順利推進。陜西自貿試驗區積極推進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開通了西北地區首條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強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文、科技交流,聯合12個國家59所大學共同組建絲綢之路農業科技教育創新聯盟等。

在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方面,7個自貿試驗區立足自身資源稟賦,聚焦市場主體關注,圍繞企業經營和産業鏈條大膽探索,推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聚集。浙江自貿試驗區初步構建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油氣全産業鏈體系,累計集聚各類油氣企業超過6000家,成為全國油氣企業集聚度最高的地區。河南自貿試驗區深入推動跨境電商監管創新,跨境電商産業發展迅速,鄭州已成為全國最大的進口化粧品、保健品跨境電商交易中心,交易額分別佔全國的65%和50%。湖北自貿試驗區著力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聚集區,光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萬億級産業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經過3年的發展,7個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已成為當地改革開放的高地。2019年,7個自貿試驗區合計新設企業13.4萬家,連續3年保持增長勢頭,實現貨物貿易進出口1.13萬億元,佔所在省市的17.6%;實際使用外資達到162.8億元,佔所在省市的9.2%。同時,一批制度創新成果複製推廣到全國,有效發揮了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作用。

接下來,各自貿辦的同事還將圍繞各自貿試驗區建設情況回答各位提問,我的介紹就到這裡。謝謝。

【高峰】謝謝唐文弘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下面請提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剛剛您介紹三年來這7個自貿試驗區在制度創新、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産業集聚等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績,您能否各用一句話總結一下這7個自貿試驗區的建設成效?在世界和中國經濟因疫情面臨挑戰之際,自貿試驗區將如何更好服務於對外開放?這7個自貿試驗區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唐文弘】其實這是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效用一句話概括,我想可以從這7個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目標落實角度來總結。遼寧自貿試驗區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橋頭堡”效應已初步形成,國資國企改革探索紮實推進。浙江自貿試驗區以油品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不斷增強,為新形勢下推動我國油氣體制改革發揮示範作用。湖北自貿試驗區打造出集成電路、光電子信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和新能源汽車五大産業聚集區,吸引眾多國際企業入駐發展,內陸對外開放高地建設已見成效。河南自貿試驗區圍繞“兩體系、一樞紐”戰略定位,物流交通樞紐建設深入推進,內陸口岸特色鮮明,成為中部地區崛起的一方重要力量。重慶自貿試驗區依託西部開放門戶城市區位優勢,“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互聯互通重要樞紐作用更加凸顯。四川自貿試驗區圍繞國際開放通道樞紐建設推出制度創新成果,引領西部地區發展的制度高地作用逐步彰顯。陜西自貿試驗區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西北地區改革開放“排頭兵”地位日益突出。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陷入嚴重衰退。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疫情和不確定的世界經濟形勢,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國際社會較之前更需要全面加強合作,擴大開放,增強信心。中國設立自貿試驗區的初衷就是要通過自主開放,展現我們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態度,以及維護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在當前這個特殊的時期,自貿試驗區將堅定不移地在擴大開放方面走在前列,以自貿試驗區開放的確定性來應對世界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目前,我們正在同步推進幾項工作:一是盡最大努力復工復産、恢復和鞏固供應鏈,為確保全球供應鏈的重新運作、全球經濟的穩定而加倍努力;二是繼續壓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全球投資者信心;三是率先落實好各項穩外貿穩外資政策,培育壯大外向型經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關於第三個問題。2017年設立的這7個自貿試驗區具有承前啟後、連接東西的特點,這決定了他們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既和其他自貿試驗區的試點任務一脈相承,又有自身的特色。具體來説,一方面,這7個自貿試驗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做好試驗。要和其他自貿試驗區一起在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深化探索,要在進一步自主開放、不斷開放、加大開放上邁出新步伐,在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方面走在前列,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供全國參考借鑒。另一方面,這7個自貿試驗區要對標先進、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圍繞各自戰略定位繼續深化差別化探索。據我們了解,這7家都在認真謀劃,也提出一些初步考慮,比如,遼寧自貿試驗區將重點定向對接東北亞新興産業,推動現代製造業和服務業重點領域開放;浙江自貿試驗區將對標國際先進,打造國際海事服務基地;河南自貿試驗區將在國際化貿易、生産、服務網絡方面進行大力探索,打造聯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湖北自貿試驗區將在發展高端製造業、高端服務業和産業新業態方面持續發力;重慶和四川自貿試驗區將研究探索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方面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陜西自貿試驗區將圍繞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推動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湖北受此次疫情衝擊影響很大,請問湖北自貿試驗區在抗擊疫情、組織片區企業復工復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果,下一步將如何進一步推進戰略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發展?

【陳華榮】新冠疫情給湖北生産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湖北自貿試驗區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在商務部關心指導下,嚴格做好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區內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重點龍頭企業配套企業復工復産率100%。其中,長江存儲、華星光電、高德紅外、華大生物、人福醫藥等“三必需一重要”企業,堅守抗擊疫情前線,疫情以來一直保持生産。

我們在抗擊疫情、組織企業復工復産方面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嚴格管理。堅持“防疫第一、企業主體、園區主責、精準管理”原則,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現場督導復工企業整改問題,堅持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設施物資到位、環境消殺到位、安全生産到位。

二是加強服務。採取“一企一策”工作機制,幫助企業採購防疫物資,解決企業員工通勤、食宿、就醫、招聘等困難,發放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精心做好服務保障。

三是科技戰疫。支持相關光電子企業加強研發,成功研製“非接觸虹膜識別紅外測溫設備”等多款新型技術設備,助力開展疫情防控。

四是多措並舉。推出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各項措施,從降本減負、金融支持、産業扶持等多方面幫助企業復工復産。湖北自貿試驗區設立10億元疫情紓困基金;聯合各大金融機構建立應急轉貸引導基金;減免中小微企業政策性融資擔保費30%,解決企業資金困難,支持自貿試驗區醫療物資擴大生産和出口。

下一步,湖北自貿試驗區將在繼續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戰略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發展。

一是圍繞重點産業發展開展制度創新。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優勢,針對光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和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難點,加大制度創新力度,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

二是推動戰略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聚集。制定湖北自貿試驗區産業發展相關工作方案,提升産業集聚和開放型經濟水平。圍繞自貿試驗區主導産業的關鍵鏈條、關鍵技術、關鍵環節,瞄準世界知名跨國公司,重點引進産業鏈、價值鏈上的高端項目,積極承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京津冀地區等重點區域的産業轉移,打造中部有序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

三是完善自貿試驗區産業發展組織保障。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作用,定期召開會議研究産業發展工作,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實施。落實湖北省政府出臺的《關於在湖北自貿試驗區試行進一步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措施的意見》,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依靠創新驅動引領發展。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這一批自貿試驗區中西部省份佔據多數,經過三年建設,請問相關中西部自貿試驗區在推動我國內陸開放方面有哪些突出成效?

【馬健】河南自貿試驗區建設三年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著力建設開放通道、完善開放平臺、深化改革創新,加快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物流樞紐。

一是基本建成聯通內外的樞紐經濟。推動空中“織天網”、陸上“聯地網”、一網“通全球”、海運“達四方”,形成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路”並進的開放通道新優勢。“空中絲綢之路”依託鄭州—盧森堡“雙樞紐”建設日新月異、成效顯著。截至2019年底,鄭州機場開通航線255條,其中國際航線58條,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穩居中部地區“雙”第一。“陸上絲綢之路”依託中歐班列(鄭州),實現每週開行往返30多個班次,境外網絡遍佈世界30多個國家,形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國際陸路通道。“網上絲綢之路”形成“買全球、賣全球”的網絡樞紐,首創“1210”通關監管模式並在全國推廣,産品通關速度500單/秒,日均處理能力1000萬包。

二是加速形成便利進出的開放口岸體系。河南自貿試驗區擁有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功能性口岸等開放平臺,汽車平行進口試點穩步推進,中歐班列(鄭州)運郵試點正式運營。實現外貿企業入網全程無紙化、原産地證書“信用簽證”,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出口退稅功能上線運行,航空口岸全面實施出口貨物“提前申報”通關模式,一系列創新舉措極大提升了貿易便利化水平。早上從河南進境的金槍魚、車厘子等進口海鮮水果,晚上就能端上北京等地居民的餐桌。

三是積累了上下聯動的制度創新成果。注重首創性探索,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正面監管模式等全國首創。在商務部統籌推動下,相關部門建立了與鄭州、開封、洛陽片區工作交流機制,上下聯動指導開展好制度創新工作。各片區探索實施的“服務八同步”“拿地即開工”、“一碼集成服務”、企業登記身份管理實名驗證系統等創新舉措國內領先。

下一步,河南自貿試驗區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兄弟自貿試驗區經驗舉措,加強與其他國家級戰略平臺的協同聯動,持續深化改革創新,爭取率先建成制度型開放新高地,為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不斷增輝添彩。謝謝。

【翟北秦】陜西自貿試驗區在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創建人文交流新模式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經貿往來日益密切。創新互聯互通合作機制,加快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國際運輸走廊,2019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2133列、運送貨物180.2萬噸。今年一季度,“長安號”破阻前行,已開行649列,是去年同期的2.4倍,運送了包括防疫物資在內的5000余種貨物,助力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充分利用第五航權,持續加密航線航班,截至2019年底,累計開通國際航線88條,通達全球36個國家74個主要城市。2019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貨郵吞吐量突破38萬噸,同比增長20%。“鐵路運輸方式艙單歸併”等自貿試驗區創新成果推動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2019年自貿試驗區貨物進出口總額2476億元人民幣,佔全省的71%;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97億元,增長25%。

二是産能合作持續深化。探索形成“兩國雙園”“一園兩地”等國際産能合作新模式,“中歐”“中俄”等國際合作園區加快建設。2019年,陜西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91家,實際利用外資10.3億美元,佔全省的70%。在“一帶一路”沿線13個國家投資1.89億美元,佔全省的39%。創新現代農業國際交流合作,啟動建設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在俄羅斯等國設立了3個海外農業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在哈薩克斯坦等國建設了7個現代農業合作示範園區。首創全産業鏈農産品標準化運營體系,入選全國最佳實踐案例。

三是科技教育合作不斷加強。在以色列等國建立17個離岸創新中心,發起設立信息絲綢之路發展聯盟。聯合38個國家151所大學組建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建立職業教育聯盟,依託國家“17+1”合作平臺開展海外辦學。

四是文旅衛生交流合作不斷拓展。打造“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藝術節”等人文交流平臺,赴12個國家(地區)開展“國風秦韻”海外陜西文化周活動。建設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中心、絲綢之路考古中心,開展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交易。3家外資旅行機構落戶自貿試驗區。招收來自15個國家的全日制留學生來陜學習研究中醫藥學。

下一步,陜西自貿試驗區將牢記服務國家戰略的使命,持續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開展多式聯運創新是重慶和四川自貿試驗區的重要任務,請問在這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進展?下一步還有哪些工作考慮?

【宋剛】開展多式聯運創新、探索陸上國際貿易規則,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重慶自貿試驗區的重點任務之一。重慶自貿試驗區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主要開展了以下四個方面探索:

一是開展“鐵路運單物權化”試點,開發鐵路提單及運行模式,創新鐵路提單配套規則,開立 “鐵路提單國際信用證”並批量化運用,目前已累計簽發鐵路提單47份,貨值達4億元。聯合國貿法會“國際貿易中的鐵路運單使用及未來法律框架高級別研討會”在重慶成功舉辦;《國際貨運代理鐵路聯運作業規範》等3項標準已通過國家審批併發布,將於2020年10月1日正式實施。

二是在全國率先開展“鐵路運郵”試點,實施中歐班列(重慶)進出口運郵常態化、規模化,累計發運郵包集裝箱111箱,出口本地國際郵件166.3萬件,貨值3131萬美元,位居全國前列。目前重慶自貿試驗區已通過中歐班列(重慶)實現“國際水陸路郵件進出口新通道、航空禁寄産品新通道、跨境電商鐵路專線寄遞産品新通道、國際郵件應急疏運新通道”四大功能。

三是統籌“鐵空水公”四種方式,建設現代化的物流樞紐體系,強化各樞紐節點的無縫聯結,建設內陸國際物流分撥中心和國際多式聯運中心。

四是加強與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等國家戰略的協同聯動、一體化推進,完善多式聯運通道體系,創新多式聯運規則,推行多式聯運“一單制”,探索鐵路集裝箱“一箱到底”全程多式聯運創新模式。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服務國家戰略,豐富鐵路提單的應用場景和融資功能,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優化法治實踐,持續深化陸上貿易規則探索。謝謝。

【鄧德雄】“鐵路+”多式聯運“一單制”是四川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開展的一項差異化創新成果。2017年4月26日,四川自貿試驗區産生了首份基於國際鐵路聯運的多式聯運“提單”,實現以多式聯運“提單”作為信用證議付憑證。之後,又相繼推出了基於該“提單”的“銀保聯合體”、供應鏈金融平臺融資、“國際信用證+人民幣結算”等創新模式。實現了“一次委託、一口報價、一單到底、一票結算、全程控貨和金融創新”。此外,旨在提質降本增效的一系列創新還包括中歐班列集拼集運、寬軌段集並運輸、“安智貿”試點等。

這些創新具有明顯的首創性、系統性、集成性特點,提升了貿易便利性和融資可獲得性,取得了較好的成效。相關成果作為改革試點經驗全國複製推廣,並先後入選中組部編寫的《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

不久前,四川自貿試驗區上線了中歐“e單通”區塊鏈平臺,這是全球首個基於多式聯運“一單制”的跨境區塊鏈平臺,近期與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一單制”區塊鏈平臺實現雙鏈融合,可以説進一步深化了多式聯運“一單制”探索,也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發揮了緩解外經貿企業物流、貿易、金融等壓力的作用,助力四川自貿試驗區外貿外資基本盤穩定。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快重大制度創新成果推廣應用,同時會同相關兄弟自貿試驗區不斷深入這一領域的創新,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爭取試出更多成果、貢獻更多智慧。謝謝。

【高峰】謝謝宋剛先生和鄧德雄先生。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遼寧、浙江自貿試驗區是這一批自貿試驗區中位於沿海地區的兩個,推動東北亞開放合作、油品全産業鏈建設是這兩個自貿試驗區的特色改革試點任務,能否簡要介紹一下這方面的進展及成果?

【宋彥麟】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明確指出:要加快落實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任務。“加強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是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改革試點任務。遼寧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出臺《關於加快推進東北亞經貿合作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的意見》,提出要深耕日韓俄,探索創建東北亞經貿合作先行區,將這項任務進一步項目化、具體化。

遼寧自貿試驗區掛牌三年來,聚焦國家賦予的推動東北亞開放合作特色改革試點任務,在商務部的指導下,大膽闖、大膽試,形成了一批改革創新經驗,成效顯著。

一是推進與東北亞全方位經濟合作。三年來,遼寧自貿試驗區新增300余家東北亞外資企業入駐。瀋陽片區開闢東北亞創新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建設新路徑,全國首家出入境人員綜合服務“單一窗口”正式上線運行;大連片區搭建中日韓青年的國際雙創平臺,推進中日經貿産業合作園建設;營口片區充分發揮海鐵聯運優勢,東北亞的國際商貿物流中心建設取得成效。

二是創造了一批含金量十足的改革經驗。累計形成保稅混礦、進境糧食監管、集裝箱碼頭股權整合等一批重點面向東北亞開放的全國首創制度創新成果,7項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88項在省內複製推廣。通過改革創新,在鐵礦石混礦、進境糧食檢疫、出口成品油通關、水産品國際中轉等重點項目上取得突出成效。

三是改革紅利不斷釋放。三年共新增註冊企業4.8萬戶。2019年,遼寧自貿試驗區稅收登記企業3.7萬戶,財稅收入105億元,是成立前的3.3倍;進出口總額1691億元,是成立前的1.7倍;固定資産投資139億元,是成立前的3倍。新簽約落地重大項目163項,其中已落成投産105項,在建51項,7項即將開工建設。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

【朱軍】三年來,浙江自貿試驗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堅持首創性差異化改革,特別是在推進以油氣全産業鏈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方面,充分發揮了改革“試驗田”作用,走出了浙江的特色之路,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以油氣全産業鏈為核心的改革創新全球矚目。首創性、差異化、集成性的改革實踐打出改革發展“組合拳”,形成特色制度創新成果和實踐案例116項,在全國複製推廣27項。特別是聚焦油氣生産、儲運、貿易、結算等環節,創新實施保稅燃料油混兌調和、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資格試點、成品油“批發無倉儲”試點等改革舉措,形成了36項特色制度創新成果,推動了全國油品市場管理體制改革。

二是加快聚集了一批專業化國際化的平臺和項目。大力引進一批油氣産業戰略投資者,與上期所開展“期現合作”,引進霍尼韋爾、BP醋酸等一批重大項目,新增油氣企業6000余家,油品交易額年均增長111%,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年均增長93%、99%;船用燃料油直供量超400萬噸,年均增長57%,躍升為全球第八大加油港,初步形成保稅船用燃料油“舟山價格”。建成全國最大的油氣儲運基地,油品儲備規模達到2790萬噸,LNG年接卸能力300萬噸;年産4000萬噸旗艦型煉化一體化項目一期2000萬噸/年煉化工程建成投産;跨境人民幣結算量累計達1721億元,年均增長440%。疫情發生以來,得益於油品貿易的快速發展,今年1—2月份,舟山市實現外貿出口增長30%、進口增長120%。浙江自貿試驗區“不産一滴油”,但在全國乃至全球能源版圖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三是對標國際一流標準建成全國領先的營商環境。堅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撬動各領域“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從200多個工作日縮減至42個工作日,領跑全國;實現常態化企業開辦4小時辦結。建成船舶進境通關無紙化口岸,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船舶通關“一單多報”經驗成為全國樣板,船舶通關時間從16小時縮減到2小時;率先試點船舶通關一體化改革,創新56項口岸通關監管舉措,保稅船用燃料油供應效率與新加坡持平。

下一步,浙江自貿試驗區將大力貫徹落實《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若干措施》,抓住政策落地的重大機遇,加快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進一步推進浙江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謝謝。

【高峰】謝謝宋彥麟先生和朱軍先生。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對於記者朋友們關心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通過其他方式予以積極回應。謝謝8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