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份經濟指標降幅收窄説明了什麼

2020-04-20 08: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衝擊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總體保持穩定,經濟復蘇明顯加快

經濟運行展現出巨大韌性,應對疫情推動了許多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

隨著復工復産加快統籌推進,更大力度的政策相機出臺,二季度經濟會明顯好轉

4月17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020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國GDP同比下降6.8%(按可比價格計算)。

眾所週知,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了全力應對突如其來的重大疫情,我們付出了巨大的經濟代價,主要經濟指標出現下滑是在預料之中。而且,這場疫情正在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蔓延擴散,導致全球跨境投資、貨物貿易和人員往來大幅度減少。在全球都受到疫情影響和衝擊的背景下,我國也很難獨善其身。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一季度GDP同比下降,但進入3月份以後,主要經濟指標的降幅明顯收窄。例如,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下降1.1%,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12.4個百分點;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下降9.1%,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3.9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6450億元,下降15.8%,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4.7個百分點;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2月份下降0.3個百分點……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多項指標降幅比前兩個月明顯收窄,表明在疫情的衝擊和影響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總體上保持穩定,復工復産加速推進,國民經濟復蘇明顯加快。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進入3月份,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産力度逐步加大,經濟運行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趨於正常。“隨著復工復産的推進和擴內需措施的落地,未來整體需求有望延續回升勢頭。預計二季度生産、消費、投資增長都將持續加快,經濟有望趨勢性改善,全年經濟增長會呈現前低後高態勢。”唐建偉説。

我們還要看到,在疫情防控期間,整個産業體系並沒有受到根本性衝擊,産業的生産能力包括配套能力得到了很好的發揮,經濟運行展現出巨大韌性,復工復産正在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應對疫情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

數據顯示,3月份,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8.9%,比前兩個月大幅回升20多個百分點;3D打印設備、單晶硅、多晶硅與智慧手錶等産品,繼續保持較快增長。與互聯網相關的經濟表現比較活躍,電子商務、在線學習、遠程問診等發展較快。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月份同比增長5.9%,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個百分點。一季度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3.2%,拉動GDP增長0.6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從目前經濟運行情況來看,3月份比前兩個月明顯改善,這種改善的勢頭應該能夠延續下去。特別是隨著復工復産加快統籌推進,更大力度的政策相機出臺,二季度經濟會明顯好于一季度。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較好,下半年應該會比上半年更好。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表示,儘管疫情對我國經濟運行造成的衝擊不容忽視,但隨著復工復産的推進,産業結構不斷優化,中國經濟展現出十足的韌性和新動能,我國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經濟發展基本趨勢沒有變,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新動能在加速成長。(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