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再推專項工程——五方面發力謀創新

2020-04-20 08: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召開“科改示範行動”動員部署視頻會議,部署開展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

“科改示範行動”是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區域性綜改試驗”後的又一國企改革專項工程,共選取了200余戶改革創新緊迫性較強的國有科技型企業,在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決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前提下,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進一步推動深化市場化改革,重點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場化選人用人、強化激勵約束等方面探索創新、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國有科技型企業改革樣板和自主創新尖兵,在此基礎上複製推廣成功經驗。

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表示,開展“科改示範行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國有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科技型企業的定位和特性決定了要在以改革創新激發活力動力上先行一步,科技型企業改革創新的成熟經驗有利於為全國國有企業改革提供有益示範。

翁傑明表示,要緊緊抓住激發活力、提高效率的市場化改革主線,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著力在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強化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堅持黨的領導和加強黨的建設五個方面抓落實、見成效。

據了解,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已印發《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方案》,明確提出了上述五個方面內容。

在完善公司治理體制機制方面,提出加快推動科技型企業董事會應建盡建、配齊配強;健全董事選聘、管理、考核、評價、退出等機制,提高董事會科學決策水平;全面落實科技型企業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權利。

在健全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方面,提出科技型企業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加快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

在強化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方面,提出科技型企業工資總額可以實行單列管理,且不列入集團公司工資總額預算基數、不與集團公司經濟效益指標挂鉤;大力推行股權激勵、分紅激勵、員工持股、超額利潤分享、虛擬股權、骨幹員工跟投等中長期激勵方式。

在激發科技創新動能方面,提出充分發揮科技型企業在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和成果轉化中的主體作用;建成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創新能力強的科技人才隊伍;支持和帶動其他大中小企業和各類主體實現融通創新等。

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方面,提出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結合起來,支持董事會、經理層依法履職;探索不同所有制結構的科技型企業黨組織更好發揮作用,推動黨的建設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按照盡職免責原則,建立健全科技型企業容錯糾錯機制等。(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