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聯防聯控機制發佈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情況 口岸核酸檢測能力基本覆蓋現有入境人員

2020-04-21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在口岸疫情防控關口提高檢測能力、加強醫療救治等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表示,要繼續全面落實“四早”措施,做好社區防控。同時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

近日,綏芬河口岸,中越、中緬邊境等地區存在防控能力不足、境外疫情輸入風險較大等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各地統籌調配省區內醫療衛生資源,加強口岸疫情防控人員和物資保障力度。周宇輝表示,國家疾控專家與醫療團隊將幫助當地進一步完善防控方案,真正構建關口前移、入境管控、社區排查以及門診監測、醫療救治的全鏈條閉環管理,加大檢測試劑、醫療設備及防護物資支持力度。

目前,全國邊檢機關日均檢查交通運輸工具入境人員2萬多人次,佔入境總人數70%以上。國家移民管理局對不同出入境交通工具人員分別採取隔離觀察、封閉管理、體溫監測、定期核酸檢測等措施,有效防止疫情輸入。

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介紹,中國籍船員在海上航行超過14天且健康狀況正常的,經入境檢疫沒有問題則允許入境。不滿14天的船員,入境後要進行隔離觀察,補足14天期限。跨境運輸的汽車、列車司乘人員,外方員工要當天離境,中方貨運駕駛員,要採取備案管理、體溫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等措施。國際航班機組實行封閉式管理,對於不離開口岸限定區域且要繼續執飛國際航線的機組人員,免辦邊檢手續。有條件的機場,邊檢機關設置了專門通道,對機組人員實施集中查驗,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4月1日起,海關對所有入境旅客實施了100%核酸採樣檢測。據介紹,海關總署結合口岸實際情況,修訂下發了6版口岸防控技術方案和3版操作指南,並動態調整口岸採樣送檢和實驗室檢測作業指引,制發口岸採樣工作要點,細化採樣場所、採樣部位、採樣操作、個人防護、消毒處理等全流程規範。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説,目前,海關可使用的關鍵檢測設備包括核酸提取儀、熒光定量PCR檢測儀、血常規檢測分析儀、負壓隔離單元等,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滿足現有入境人員的檢測需求。

中國民用航空局運行監控中心副主任孫韶華介紹,民航局要求國內航空公司自4月16日起暫停各銷售代理企業的國際機票代理權,所有國際機票必須通過直銷渠道進行銷售,嚴格執行國際運價政策,確保公開透明、明碼標價。民航局將會同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嚴肅查處國際運價違規違法行為,並依據《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實施信用懲戒。(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