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企穩信心足

2020-04-21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理性看待短期波動,資本市場廣獲青睞——
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企穩信心足

中國最新發佈的一季度經濟數據引發了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走勢的關注。國際投資者普遍認為,在中國國內強力防控疫情和海外疫情衝擊外需的情況下,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符合預期;展望後續發展,各方不僅對中國經濟企穩復蘇抱有信心,同時認為中國資本市場正在獲得全球資本青睞。

-6.8%的增速雖然引發各方關注,但並不出乎意料。星展銀行認為,考慮到中國政府應對疫情採取了強力措施,經濟活動暫停勢必帶來經濟收縮。全球資産管理公司投資經理羅布·芒福德表示,中國有序推進復工復産逐步恢復供給能力,但其他國家疫情蔓延造成了外部需求不振,一季度數據下降在預料之中。

事實上,國際投資者將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國經濟後續表現上。對比一季度與全年其他季度預期表明,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後續增長頗具信心。

芒福德表示,未來中國經濟增速取決於國內外疫情防控進展與相關政策支持這兩大因素。目前,這些因素都展現出有利於中國的跡象。在疫情防控層面,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採取正確的防控手段與措施,大概率將在短期內有效控制疫情。在政策方面,中國政府為穩定就業採取了一系列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同時在推動經濟結構調整與維持總量穩定增長之間保持平衡。

花旗財富管理公司認為,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或集中在一季度,投資、零售等雖然出現大幅下滑,但最糟糕的時候已經過去。澳新銀行也認為,隨著復工復産加速推進,以及此前受壓抑的消費進一步釋放,預計將推升中國年度經濟增速由負轉正。渣打銀行有關人士認為,3月份的數據已經顯示中國經濟活動明顯改善,工業産出降幅收窄、服務業進一步復蘇,預計隨後3個季度的增速將穩步提升。

同時,對比不同國家的經濟增長預期,更能體現中國宏觀經濟的韌性。芒福德表示,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計中,主要發達經濟體在2020年將出現6%左右的經濟萎縮,中國依然能夠保持一定規模的正增長;在IMF預計全球經濟復蘇增長的2021年,中國9.2%的預期增長率也是主要發達經濟體的兩倍以上。

投資者對於中國宏觀經濟韌性的認可,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對中國政府政策工具和宏觀管理能力的認可。西班牙外換銀行研究報告顯示,在應對全球經濟衰退之際,中國政府將會採取相應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來維持經濟增長,並避免金融風險。值得慶倖的是,中國政府有著充足的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工具。

值得關注的是,基於中國經濟相較于其他發達經濟體的增速紅利、中國政府應對經濟週期負面衝擊的能力,芒福德認為中國資産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全球投資者青睞。

事實上,中國股市在一季度已經成為新興市場的穩定力量。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股票指數副總監約翰·威靈日前表示,在近期市場環境中,中國股市與其他新興市場相比波動性更低,匯率波動最小,受油價下跌影響更少。荷寶海外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表示,與傳統服務業企業相比,科技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小,而且中國政府將繼續投資科技驅動型行業,因而投資者尤為看好中國科技類企業。

在債券市場方面,彭博社日前刊文表示,在疫情衝擊資本市場情況下,中國債券吸引了全球資本。彭博社認為,儘管中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不斷下滑,但中美同類債券利差已擴大至15年來的新高。與此同時,中國主權債務風險一直保持相對穩定,低於南亞和東南亞國家水平。這些都將提升以人民幣計價的主權債券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記者 蔣華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