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大數據暢通經濟“微循環”

2020-04-21 21: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題:稅收大數據暢通經濟“微循環”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記者21日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當前,稅務部門深挖稅收大數據,助力打通企業供應鏈、産銷鏈及物流鏈,為復工復産按下“加速鍵”,暢通經濟社會發展“微循環”。

數字化檢索疏通供應鏈

稅務部門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特別是增值稅發票數據覆蓋面廣的優勢,幫助企業化解原材料供應鏈上的“堵點”,加速企業復工復産。

稱道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口罩關鍵原料熔噴布的防疫重點物資生産企業。由於上遊復工進度滯後,生産熔噴布的聚丙烯塑料粒子供應緊張,企業生産遭遇有員工、有機器、沒原料的境況。

獲悉企業難處,上海青浦區稅務局依託稅收大數據平臺迅速開始分析匹配,幫助企業尋找原料。在稅務部門提供的潛在供應商名冊上,稱道新材料找到了江蘇金髮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供需雙方經過自主自願溝通協調後,金髮科技立即開展生産線的技改調整,並於2月底向稱道新材料供應適合熔噴布生産的原料粒子。

納稅人的關注點就是稅務部門的發力點。各地稅務部門持續鞏固成果,拓展稅收大數據優勢。寧波稅務部門第一時間成立企業復工復産專班,搭建“市局—區縣(市)局—基層所”三級聯動機制,依託稅收大數據打通供應鏈,幫助解決原料短缺等問題。廣東稅務部門基於稅收大數據開發“廣東稅務産業鏈智聯平臺”,供各行業企業發佈需求、自主匹配,緩解上下游供需矛盾。黑龍江稅務部門借助發票數據,為防疫重點物資生産企業逐一匹配潛在供貨商,助力復工復産。

精準化分析打通産銷鏈

稅務部門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巧用稅收大數據,及時開展企業産銷對接分析,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更復銷。

眼下本應是化肥銷售旺季,因為疫情,甕福達州化工有限責任公司積壓庫存達3萬噸。

看著滿庫房的化肥,公司負責人黃光柱很著急。當地稅務部門了解企業難處後,借助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東北、華北等地化肥需求十分巨大,甕福達州化工就此打開了新銷路。如今,每天1200噸化肥裝車發往黑龍江、遼寧、陜西、山東等地。

受全球疫情影響,不少外貿企業紛紛調整方向,嘗試打開國內銷路,儘快消化庫存。對此,稅務部門靠前服務、精準施策,依託稅收大數據幫助企業答好出口轉內銷這道“轉換題”。

位於杭州市余杭區的中亞係家紡企業,擁有中亞布藝、貝銘紡織品、藝貝傢具三家企業,産品80%以上供應出口。隨著海外疫情發展,中亞係三家企業一季度銷售額驟減4607萬元,同比下降36.59%。了解到企業困難,杭州市余杭區稅務局通過分析稅收大數據,篩選家紡産品銷量較大的門店渠道,幫助企業對接顧家、大自然、慕斯等家居品牌。目前,中亞係企業已和50家家居連鎖品牌門店初步達成了合作意願,採用在門店上貨的方式銷售産品。

據悉,截至目前,浙江稅務部門依託徵納溝通平臺和稅收大數據分析平臺,已累計為262戶出口企業的179種滯銷商品匹配了19190戶潛在國內採購商。

個性化服務暢通物流鏈

物流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毛細血管”,為確保疫情期間物流運輸保持順暢,各地稅務部門借力稅收大數據,助力保供應、積極促産銷。

在廣西,當地稅務部門用足用好稅收大數據,服務納稅人個性化需求,助力解決物流運輸難題。

“我們最擔心的就是甘蔗斷槽,要是甘蔗不能及時運進來,我們就得停産。”這段時間受疫情影響,以制糖為主的廣西博慶食品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何瑩露因為物流問題犯了難。

獲悉企業訴求,廣西河池市稅務局立即跟進,在稅收大數據平臺檢索行業、名稱、發票等關鍵信息,篩選出符合條件的廣西金瀚宇物流房地産有限責任公司運輸分公司。在經過雙方自主自願的協商溝通後,金瀚宇運輸分公司派出運輸車輛400輛,支持甘蔗運輸,助力博慶食品完成榨季制糖生産目標。

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孫紅梅表示,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進一步加強經濟稅收分析,按照稅務總局提出的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主動服務企業加速復工復産,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