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中送炭,共渡難關——“六保”系列述評之保市場主體

2020-04-22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雪中送炭,共渡難關——“六保”系列述評之保市場主體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劉紅霞、申鋮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保市場主體,要求著力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提高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能力。

打出政策“組合拳”為市場主體減壓

“您5175賬戶17日18:14收入20194.00……”收到這條手機短信時,浙江省慈溪市帥淋潔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潘迪權一愣。正在為外貿訂單發愁的他,不知道這個短信是不是真的。

“我特意打電話過去諮詢,發現這筆意外的進賬原來是穩崗補貼。”潘迪權告訴記者,“雖然數額不算大,但現在這種困難時期,能省一分是一分,政府想方設法幫助我們,很感動。”

他收到的穩崗補貼,是國家支持企業生存發展的一個縮影。“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先後出臺了5批23項稅費優惠政策。”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韓國榮22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説。

每條政策出臺,都為市場主體帶來真金白銀的實惠。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全國減稅降費共計4027億元人民幣,其中,2020年新出臺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1589億元,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在今年繼續實施形成的減稅降費2438億元。

金融活水,也不斷流向實體經濟尤其是中小微企業。今年以來,為支持疫情防控、復工復産,金融部門通過3次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向金融機構提供3.55萬億元低成本資金,支持越來越多小微企業獲得融資。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説,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一半以上投向中小微企業,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預計支持企業超50萬戶,而新增的1萬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預計支持企業超200萬戶。

數據顯示,隨著各地區各部門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國復工復産加快推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已達99%,人員復崗率達到94%。民營企業復工率達到91.39%,中小企業復工率達到84%。

練好內功,增強抵抗風浪的本領

“福慧慈緣”是一家在北京王府井開業11年之久的素食餐廳。4月20日,這家關門兩個多月的餐廳重新開張了。

“員工分散在甘肅、河北等地,受疫情影響無法全員到崗,餐廳兩個多月沒有開業、沒有收入,承受了很大壓力。”總經理童鳳英説,好在國家出臺了社保費減免等支持舉措,為公司省下一大筆錢,讓公司“輕裝上陣”。

中小企業數量比重大,帶動就業人口數以億計,抗風險能力偏弱。這意味著,保市場主體,必須抓住保中小企業這個牛鼻子,加快落實各項政策,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和房屋租金,著力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提高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能力。

“現在復工復産的企業越來越多,王府井也逐漸恢複元氣,我們因此決定迎難而上、重新開張。”童鳳英説,雖然現在還有員工沒有返京,客流也達不到原來的水平,營收面臨挑戰,但公司已採取進一步壓縮運轉成本、全員減少部分薪資、推出外賣套餐等舉措,積極應對困難。

共渡難關,廣大市場主體發揮主觀能動性,用好政策,適應市場變化,練好內功,增強抵抗風浪的本領。同時,各地也在探索創新,為企業發展增添動力。

深圳市近日推出措施,將創業擔保貸款的適用對象擴大至所有在深創業的人員。同時免除重點扶持對象反擔保,降低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申請條件,當年新招用職工人數達到企業現有在職職工人數的一定比例即可申請最高500萬元貸款。個人創業擔保貸款額度也從30萬元提高至60萬元。

為助力外經貿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加強對産業鏈供應鏈的金融支持,上海市日前推出了“信保+銀行+擔保”融資方案,同時發揮出口信用保險和政策性融資擔保資金的增信作用,促進銀行加大信貸投放力度,助力外貿産業鏈上下游中小微企業的復工復産。

優化環境,厚植中小企業成長土壤

正所謂,水美則魚肥,土沃則稻香。優化營商環境,是保市場主體的必要一環。

當前,我國正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努力營造“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氛圍。

財政部發佈通知明確,對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可給予合理展期。金融機構新發放創業擔保貸款利率應適當下降。為提高貸款辦理效率,將推行電子化審批,逐步實行全程線上辦理。

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銀稅互動”貸款的筆數超過前四年的總和。今年一季度已發放“銀稅互動”貸款75萬筆,超過2019年的一半,貸款金額達到1816.3億元,同比增長22.3%。

國家稅務總局與銀保監會近日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在落實“銀稅互動”受惠企業範圍擴大至納稅信用M級的基礎上,對湖北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銀行業金融機構可結合自身風險控制要求,逐步擴大至納稅信用C級企業。同時,將“銀稅互動”受惠範圍,從企業擴大至納入各省稅務機關納稅信用評價試點的個體工商戶。

對於外資企業,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袁達表示,將進一步推動外資項目和企業復工復産,各項援企政策同等適用於內外資企業;出臺2020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

袁達還表示,我國將出臺2020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鼓勵條目只增不減;繼續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