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公佈打擊制假售假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2020-04-23 09:04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依法打擊制假售假犯罪 保障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公安部公佈打擊制假售假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以“知識産權與健康中國”為主題的2020年全國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4月20日拉開帷幕。為進一步深化打擊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違法犯罪,保持對此類犯罪活動的嚴打高壓態勢,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産安全,公安部4月22日對外公佈公安機關打擊危害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制假售假犯罪十起典型案例。

近年來,公安部黨委高度重視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偵查打擊工作。2019年年初,按照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總體部署,公安部加快推進深化公安機關機構改革,整合打擊食品藥品、知識産權、生態環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假冒偽劣商品犯罪職責,組建了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全面承擔指導全國打擊食藥環和知識産權犯罪,保護人民生命健康的職責。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成立後,迅速組織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打擊食藥環和知識産權犯罪“崑崙”行動,向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活動發起淩厲攻勢,破獲了一大批重大案件。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食藥環和知識産權犯罪案件3.9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5萬名,涉案價值352億元。

從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獲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針對制售假劣口罩等防護物資違法犯罪突出的情況,公安部組織全國公安機關開展專項打擊,緊盯口罩、護目鏡、防護服、防護手套、衛生消毒用品以及列入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解熱鎮痛類、抗病毒類藥品等,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截至4月15日,已偵辦制售假劣口罩、醫用酒精等防護物資案件115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587名,搗毀窩點885個,查扣假劣口罩4800余萬隻及一批醫用酒精、消毒液等物資,案值近3億元。為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産工作,公安部日前還推出公安機關依法打擊食藥環和知識産權領域犯罪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産十項措施,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犯罪、工程建設領域制售偽劣産品犯罪及影視、網絡培訓領域侵權盜版犯罪等侵犯知識産權犯罪。

據了解,針對跨國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不斷增多的趨勢,公安部主動加強與各國執法部門的溝通協調,務實開展線索通報、協查取證、司法協助等多層面合作,積極構建新型執法合作關係。截至目前,公安部已與35個國際組織、國家和地區執法機構建立起知識産權刑事執法合作渠道。應國際刑警組織邀請,中國公安機關連續參與打擊互聯網假藥犯罪“盤古”行動、打擊侵權假冒和非法物品販運“鏈條”行動等19期國際聯合執法行動,以實際戰果贏得了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

十起制假售假犯罪典型案例

一、遼寧省公安機關破獲“2·02”制售假劣口罩案

2020年2月,遼寧公安機關成功破獲一起特大生産銷售偽劣口罩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搗毀生産假劣口罩窩點1處,當場扣押成品、半成品口罩累計8萬餘只,造假設備10台,涉案總價值100余萬元。經查,犯罪嫌疑人楊某自設黑窩點,在疫情防控期間大肆生産假冒國內外知名品牌的醫用口罩,銷往全國10余個省區市。案件偵辦過程中,公安機關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快辦案進度、確保辦案質量,將疫情期間依法從快打擊犯罪部署要求落到實處,有力震懾了此類違法犯罪活動,充分展示了公安機關嚴厲打擊涉疫情防護物資犯罪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戰鬥力。

二、黑龍江省公安機關破獲“5·25”生産銷售假藥案

2019年12月,公安部指揮黑龍江省公安機關成功偵破一起生産銷售假藥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搗毀假藥生産、倉儲、銷售窩點12個,現場查獲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等各類假藥成品1萬餘盒、半成品1萬餘板(瓶)、散裝藥粒290余萬粒,大量包材、輔料以及各類制假設備34台,涉案金額3.2億余元。經查,犯罪嫌疑人孫某非法設立造假窩點生産假藥,利用互聯網平臺將假藥銷往全國。該案涉案假藥以澱粉、苦味劑等為原料製成,沒有任何有效成分,患者使用後將嚴重耽誤治療。該案的偵破,成功打掉了一個涉及多省市,覆蓋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假藥生産銷售各個環節的犯罪全鏈條,消除了重大藥品安全隱患。

三、天津市公安機關破獲“8·02”生産銷售假藥案

2019年10月,天津等地公安機關分兩批集中收網,成功偵破一起生産銷售假藥案,全鏈條查明肉毒素假藥研發、生産、分銷、零售犯罪網絡,抓獲犯罪嫌疑人26名,端掉假藥生産、包裝、儲存窩點9處,查獲肉毒素等美容針劑類假藥5.2萬餘支、假藥生産線3條以及發酵罐、凍幹機等設備20余臺,案值1億余元。經查,犯罪嫌疑人杜某招募團隊專門從事肉毒素生産技術研發,犯罪嫌疑人梁某等人建立生産車間和設備,大批量生産肉毒素凍乾粉針劑,封裝後將裸瓶銷售給洪某等人貼標包裝成多個品牌産品,利用互聯網分銷至全國。經鑒定,涉案的多批次肉毒素藥品不含國家標準成分或成分不達標。該案的偵破,有力整治了美容藥劑市場違法問題,消除了重大藥品安全隱患。

四、上海公安機關破獲“8·23”制售假冒國際知名品牌洋酒案

2019年12月,上海市公安局偵破一起制售假冒國際知名品牌洋酒案,抓獲涉案人員50人,搗毀制售窩點18處,現場查扣假冒知名品牌洋酒4萬餘瓶及假冒標識、瓶蓋等包材60余萬件,繳獲灌裝機等制假設備20余套。經查,犯罪嫌疑人張某某等人2018年以來在河南、山東、福建等地大肆生産、銷售假冒知名品牌洋酒,涉案金額達1.1億余元。該案是中國公安機關積極維護國際知名酒企知識産權、全鏈條打擊制售假酒犯罪重大典型案件。該案的偵破,彰顯了公安機關對中外企業知識産權平等保護理念,有力促進了良好營商環境,保障了食品安全。

五、山西臨汾公安機關破獲“1·09”制售假冒品牌調味品案

2020年1月,山西省臨汾市公安局偵破一起制售假冒品牌調味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9人,搗毀制假窩點7處,現場查獲19種假冒知名品牌調味品成品及半成品60余噸,及大量包裝材料、生産設備等物品。經查,犯罪嫌疑人郭某玉等2018年以來多次從天津、河南等地購進生産原料和假冒調味品成品,並在未經産權所有人許可的情況下,印製帶有相關産品商標標識包裝材料,假冒品牌調味品,銷往山西、陜西等地數十家調料批發市場,涉案金額800余萬元。該案是公安機關積極維護國內知名品牌企業知識産權,全鏈條打擊制售假劣調味品犯罪的典型案件。該案的偵破,有力保護了企業和消費者合法權益,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飲食安全。

六、海南樂東公安機關破獲艾比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制售假劣農藥案

2020年1月,海南省樂東縣公安局破獲一起制售假劣農藥案,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現場查獲假冒偽劣成品農藥肥料54種4800余箱、生産原料95噸以及大量包材等物品。經查,海南艾比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不具備相關資質情況下,自2018年6月起非法組織生産和銷售阿維菌素、苦參鹼、蟲酰肼等農藥和肥料,涉案金額1900余萬元。該案是公安機關全鏈條偵破的制售假劣農資重大典型案件。該案的偵破,切實保障了春耕生産有序進行,確保農民群眾用上放心藥、放心肥。

七、廣東佛山公安機關破獲李某等制售假冒品牌凈水器濾芯案

2019年9月,廣東省佛山市公安局偵破一起特大制售假冒凈水器濾芯案件,一舉抓獲李某等85名犯罪嫌疑人,搗毀制假售假窩點9處,查封制假生産線9條,繳獲假冒品牌濾芯成品4.5萬支,假冒防偽商標標識2萬餘張,造假設備32台(套),活性炭等濾芯組裝原材料10余噸,案值1.5億元。經查,不法分子設立多處地下窩點,購置濾芯裸機、慮管、活性炭、外殼、防偽標貼等配件和材料,大肆組裝生産假冒品牌凈水器濾芯,利用網店和社交平臺銷售。該案是近年來公安機關在假冒凈水器濾芯領域偵破的抓獲人數最多、案值最大的一起案件。案件的成功偵破,及時剷除了一個危害消費者用水安全的社會毒瘤,制止了大批假冒品牌濾芯流向市場,切實保障了廣大群眾飲水安全。

八、吉林長春公安機關破獲王某等人制售假冒品牌汽車配件案

2019年8月,吉林省長春市公安機關經深入摸排、縝密偵查,成功破獲一起制售假冒品牌汽車配件案,抓獲王某等犯罪嫌疑人14名,在長春、杭州兩地搗毀4處大型倉庫,繳獲假冒品牌剎車盤、剎車片、轉向助力泵、保險杠、汽油濾清器、機油濾清器、空調濾芯、大燈等汽車配件700余種、10萬餘件,查扣模具、打印機等制假設備20余臺,價值5000余萬元。經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張某以開辦“長春躍熔汽配有限公司”為掩護,在上述兩地租用倉庫,從廣東、江蘇等地大量購入散裝汽車配件,購買造假模具和打印設備,自行印製假冒商標標識和外包裝,大肆加工製造假冒品牌汽車配件。該案是公安機關對制售假冒品牌汽配實施源頭打擊的典型案例。案件的成功偵破,有力打擊了汽配行業領域造假犯罪活動,有力維護了品牌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切實保障了廣大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九、浙江溫州公安機關破獲周某等制售假冒品牌童裝案

2019年12月,浙江省溫州市公安局成功破獲一起特大制售假冒品牌兒童服裝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3名,打掉假冒品牌童裝生産、倉儲、銷售窩點18處,現場繳獲假冒品牌兒童羽絨服等童裝3萬件,涉案金額4200余萬元。經查,犯罪嫌疑人周某2018年以來在山東設立地下工廠,夥同他人生産市場暢銷品牌的等兒童服裝,通過電商平臺以正品價格的2-3折對外銷售,至案發已累計銷售各類假冒品牌童裝50余萬件。該案是公安機關在童裝領域進行全鏈條打擊制假售假犯罪的重大典型案件。案件的成功偵破,有力維護了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障了少年兒童身體健康。

十、江西上饒公安機關破獲李某等制售假冒品牌水杯案

2019年11月,江西省上饒市橫峰縣公安局偵破一起制售假冒品牌水杯案,抓獲犯罪嫌疑人9名,繳獲假冒品牌水杯成品、半成品28萬餘件,查扣8條流水生産線、各類制假模具9套,涉案金額5000余萬元。經查,犯罪嫌疑人2018年以來在浙江設立地下工廠生産假冒品牌塑料水杯、不銹鋼保溫杯,通過江西等地批發商在電商平臺上進行兜售。本案中,不法分子以“開學促銷”“清倉打折”等名義按正品價格的3至5折銷售,日均産銷假冒品牌水杯1000個左右,開學季前的高峰期可達2000-3000個。案件的成功偵破,有力打擊了日用品行業造假犯罪,防範了校園食品安全風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