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就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和服務秩序恢復工作答問

2020-04-24 16:27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于4月24日上午10時舉行2020年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一季度民政重點業務工作進展和二季度相關工作安排;就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和服務秩序恢復工作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民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賈維周]各位媒體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民政部2020年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

今天,我們邀請到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徐建中同志、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同志、兒童福利司副司長倪春霞同志,就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和服務秩序恢復工作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我先簡要通報一下今年一季度民政重點業務工作進展和二季度相關安排。

今年一季度,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民政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積極發揮民政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統籌抓好民政領域疫情防控和各項民政工作。

社會救助和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方面,報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出臺防控期間有關社會救助政策文件,及時啟動實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指導各地特別是湖北省和武漢市用好用足社會救助政策,切實保障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據初步統計,今年以來各地已向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資金37.1億元,惠及8168.9萬人次。湖北省對城鄉低保人員、特困人員等特殊困難群體按照城市人員不低於500元、農村人員不低於300元標準,給予生活物資救助。各地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收入家庭、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根據困難程度每戶發放1000-10000元不等的臨時救助金。發佈全國各地社會救助服務熱線。積極發揮社區、社會組織、社工“三社聯動”作用,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困難群眾疫情防控。制定《2020年民政領域脫貧攻堅重點工作安排》,會同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方案》,召開全國民政系統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動員大會進行安排部署。繼續與相關部門定期開展信息比對,加強兜底保障對象動態管理。指導各地加強農村低保標準與國家扶貧標準銜接,確保全國所有縣(市、區)農村低保標準動態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紮實開展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工作,確保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社會組織積極作用發揮方面,印發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調整優化監管措施支持全國性社會組織應對疫情,指導慈善組織、紅十字會依法依規開展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活動,會同有關部門印發積極發揮行業協會商會作用支持民營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的通知,推進相關部門明確社會組織疫情期間有關社保費用減免政策,引導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有效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會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部署推進非軍隊主管的社會組織涉軍事項專項清理整治。持續引導和動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部署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開展收費自查和整改工作。1-3月,共處理各類全國性社會組織舉報案件線索431件,執法約談90余次,作出行政處罰6起。

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發展方面,報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落實疫情防控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關心關愛措施的通知》,會同有關部門印發動員城鄉社區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做好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社區防控與服務工作精準化精細化指導方案,會同有關部門出臺社區防控工作信息化建設和應用指引、社區“三社”聯動線上抗疫模式工作導引,推動社區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400多萬城鄉社區工作者奮戰在60多萬個城鄉社區,有效發揮了第一道防線的阻擊作用。

行政區劃調整和地名管理方面,推進行政區劃理論研究和制度體系建設,指導各地穩妥有序做好行政區劃調整研究論證、審批報批工作。積極推進《地名管理條例》修訂工作,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圓滿播出第一季《中國地名大會》節目,籌劃製作第二季。出臺《行政區域界線數據交換格式》、《界樁數據交換格式》等行業標準。優化完善中國·國家地名信息庫,更新完善區劃地名信息11萬多條。有序啟動津冀、晉陜、蒙遼等14條省界聯合檢查和贛湘、津冀、蘇皖等3條省界界樁更換工作。

社會事務管理服務方面,制定實施加強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及服務對象疫情防控工作、持續做好救助管理機構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復工作秩序的通知,全面加強救助管理機構疫情防控,確保了服務對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會同有關部門部署開展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服務質量大提升專項行動,認真做好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服務工作,1-3月份,全國救助管理機構累計救助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14.4萬人次。印發殯葬服務機構新冠肺炎患者遺體處置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切實做好殯葬和婚姻登記等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對殯葬服務機構、婚姻登記窗口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安排。印發《全國婚姻登記機關疫情防控期間工作指引(試行)》,開發上線了全國涉外、涉港澳臺居民及華僑婚姻登記網上預約系統,確保涉外婚姻登記平穩有序。召開全國清明節祭掃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指導各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節祭掃管理服務工作。印發民政精神衛生福利機構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嚴重精神障礙患者治療管理等文件,加強科學防控。指導各地持續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分別惠及1069萬困難殘疾人和1354萬重度殘疾人。會同有關部門召開2020年助推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指導地方進一步做好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啟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國家綜合創新試點評估。

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方面,印發養老服務機構疫情防控指南、分區分級精準做好疫情防控與恢復服務秩序、加強養老機構安全管理、加強特殊困難老年人關愛服務等文件,召開全國視頻會議部署,分區分片督促各地貫徹落實防控要求。針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養老服務機構疫情防控中的突出困難,多方協調解決、組織多支養老服務隊伍緊急支援。持續深化養老服務領域“放管服”改革,面向社會公開徵求修訂《養老機構管理辦法》的意見建議。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印發的《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推進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部署開展養老機構等級評定先行先試工作。起草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意見,促進社區養老服務質量發展。開展第五批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截至目前,全國已有近20萬個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760多萬張養老服務床位,養老服務質量得到持續提升。

兒童福利保障方面,召開兒童福利機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印發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疾病防治和救治、監護缺失兒童救助保護等政策文件,聯合有關部門印發統籌推進兒童福利領域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複學相關工作通知,全力保護全國1217家兒童福利機構內撫養兒童和機構外各類特殊兒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面落實國家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政策,切實保障了24.2萬名孤兒和近20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基本生活。指導各地依託地市級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等開通兒童救助保護熱線,充分發揮60余萬村(居)兒童主任的作用,加強對農村留守兒童、社會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困境兒童的關愛保護。

慈善事業、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發展方面,發佈公告廣泛動員社會慈善力量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印發加強慈善捐贈款物管理使用等政策文件,召開全國視頻會議對慈善捐贈監管進行專門部署。截至4月23日,全國各級慈善組織、紅十字會接收社會各界的捐贈資金約419.94億元;捐贈物資約10.94億件;累計撥付捐贈資金約345.19億元;撥付捐贈物資約10.49億件。互聯網捐贈超過4200萬人次。會同有關部門印發疫情防控心理疏導與社會工作服務有關政策文件。出臺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指引。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0多萬名社會工作者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提供服務,開通社會工作心理服務熱線近4000條,熱線累計服務200余萬人次。全國各地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超過29.8萬個,參與疫情防控的註冊志願者達584萬人,記錄志願服務時間達1.97億小時。

以上是今年一季度重點業務工作進展。二季度,民政部將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抓緊抓實抓細民政系統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推動民政領域復工復産,加快推進當前和全年各項工作。一是繼續做好受疫情影響困難群體的兜底保障,實施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規範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紮實推進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二是推動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條例及配套政策加快出臺,抓好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脫鉤的具體實施。三是推動中央關心關愛城鄉社區工作者文件落實到位,推動社區防控工作常態化。加強基層群眾自治組織規範化建設,推進“社區萬能章”治理,健全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網絡。四是貫徹落實《行政區劃管理條例》及其《實施辦法》。深化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成果轉化應用,持續更新國家地名信息庫。五是穩妥有序恢復救助管理機構尋親與接送返鄉、婚姻登記服務等工作秩序。推動出臺《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規範》。六是穩妥推進養老服務機構恢復服務工作。指導推動各地加快實施開展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深入開展全國養老院質量建設專項行動。七是持續推進孤兒保障、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等政策制度的貫徹落實,指導地方民政部門切實履行好臨時監護職責,推動各地兒童福利機構全面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工作安排。八是依法全面履行對慈善組織和慈善捐贈法定監管職責,跟蹤已出臺政策落實情況。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社會需要調整慈善捐贈工作方向。引導專業社工機構向社會提供心理疏導、情緒撫慰等服務。指導各地做好志願者相關關愛保障工作。以上情況,歡迎媒體記者朋友們關注。

現在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報一下您所代表的媒體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我們注意到疫情防控期間,民政部門針對流浪乞討人員救助採取了隔離觀察、暫停流浪乞討人員接送返鄉等一系列防控措施。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之下,救助管理機構是如何實施差異化精準防控的?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 徐建中]謝謝您的提問。流浪乞討人員的救助工作和救助管理機構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全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疫情暴發以來,民政部多次召開部黨組會和部長專題會專題研究相關事宜,指導各地民政部門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一手抓救助,一手抓疫情防控,把流浪乞討人員的救助納入民生保障的重要內容,把救助管理機構的疫情防控納入民政服務機構的整體防控體系,給予高度重視和重點支持。各地救助管理機構按照民政部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採取了積極防控措施,主要是暫時中止了特殊困難受助人員接送往返服務、對受助區域實施了封閉式管理、落實求助人員入站隔離觀察措施,在站內直接照料和托養機構的受助人員均為“零感染”。同時,各地民政部門按照“應救盡救”原則,對滯留在非住所地的生活無著的求助困難群眾實施及時救助,協同有關部門加大街面巡查勸導救助力度,據初步統計,今年一季度,全國共救助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14.4萬人次,其中站外救助3.51萬人次;各地當前仍然在站總人數達4.59萬人。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發展變化,民政部辦公廳下發了《關於持續做好救助管理機構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復工作秩序的通知》,要求各地持續做好救助管理機構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復救助管理機構工作秩序。明確在全國疫情防控措施未全面解除前,各地救助管理機構救助期限繼續放寬到14天。相關中、高風險地區救助管理機構和無法核查核實清楚求助人員個人情況及健康狀況的低風險地區救助管理機構,繼續嚴格落實入站隔離觀察不少於14天的規定。低風險地區救助管理機構在核查核實清楚求助人員個人情況及健康狀況的前提下,對能夠證明14天內未到過中、高風險地區且無相關症狀的求助人員,可不再進行14天的入站隔離觀察。同時要求分區分級、科學有序,恢復低風險地區的特殊困難受助人員的接送往返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策略,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的要求,指導各地民政部門及救助管理機構採取穩妥措施,珍惜好、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統籌推進救助管理機構疫情防控工作和救助管理服務質量大提升行動,確保救助管理機構服務對象和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確保救助服務質量不斷改善,持續提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關於養老的問題,今年疫情對於養老行業有什麼樣的影響,民政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來幫助這些養老機構渡過難關?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 李邦華]對養老服務業來講,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民辦養老服務機構的影響還是巨大的。對民辦養老服務機構來説,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一方面收入減少,以日間照料和上門服務為主的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在疫情期間基本處於關停的狀態,停止服務。民辦養老機構因為實行全封閉管理,停止接收新入住老人,春節期間又有許多老人回家過節,不能返院,也造成這些民辦養老機構因為沒有新的服務對象,收入減少。據我們抽樣的調查,這些養老機構與同期相比收入減少20%左右。另一方面是運營支出增加,大家知道疫情剛好在春節期間,人工薪酬,包括疫情期間的特殊補貼,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購置方面的開支增幅比較快,就我們的抽樣調查來看,平均支出增加20%─30%。一減一增,對民辦養老服務機構來講,壓力是非常大的。

為了支持養老服務機構渡過難關,民政部一方面推動相關部門在出臺支持企業的稅收、融資、就業等政策措施中把民辦養老服務機構納入其中,同時指導各地結合實際出臺扶持政策。目前許多地方已經出臺了實施辦法和細則,主要集中在提高運營補貼標準,比如提前發放半年的運營補貼資金,降低房租成本、優化授信條件、開展費用減免、提供物資保障等方面,幫助養老機構渡過疫情難關。隨著養老機構服務逐步恢復,養老機構可以接收新入住老年人和返院老年人之後,我們相信養老機構的壓力會逐步緩解。雖然疫情對養老服務機構造成劇烈的衝擊,但是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各方的支持和關心下,尤其是在我們全體養老人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對養老服務行業發展的信心還是很強的,希望能夠在疫情結束之後養老服務業繼續獲得新的發展,民政部也將繼續跟蹤疫情變化,分析養老服務業在疫情中暴露的短板,及時完善相關扶持措施和政策,穩住養老服務業,也穩住對老人的服務保障。

[經濟日報記者]我們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國兒童福利機構和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內兒童做到了無一人感染,請您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副司長 倪春霞]正如您所説的,疫情期間全國的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全部做到了無一人感染。全國目前共有1217家兒童福利機構,集中養育孤棄兒童6.5萬人,全國共有1806家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一月份以來臨時救助照料各類困境兒童近5675人。所有這些機構內的兒童沒有一個人感染。另外,在社會上散居孤兒17.7萬人,也做到了無一人感染。

這次疫情的暴發,對集中養育兒童的機構防控工作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大家可能也知道,我們兒童福利機構內養育的兒童大多都患有嚴重的基礎性疾病,這些重病重殘的兒童佔到了被遺棄進入機構內的兒童總量的98%,這些兒童一旦被感染,後果不堪設想。他們自身防護能力非常弱,而且在機構內是集中居住的,所以這次我們也經受住了考驗,目前為止做到了機構內兒童無一人感染。

疫情暴發以來,民政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第一時間研究部署相關的防控措施,在1月23日,就是春節前兩天,就印發了做好兒童福利領域服務機構疫情防控的緊急通知,要求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要立即制定應急預案,要求加強監測報告,對重點部位、重點環節要嚴防死守。隨著疫情的急劇惡化,1月27日,民政部又緊急印發了兒童類機構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進一步提升了防控要求,提出了十項具體的工作措施。要求所有的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要實行全封閉管理,機構內要設立隔離區等區域,對於新進入機構的兒童和前期治療從醫院返回的兒童,要求一律在隔離區進行醫學觀察,防範一切可能的傳染源。民政部還通過召開全國視頻會議、派出部領導帶隊的赴武漢工作組、緊急協調防控物資、開闢兒童救治綠色通道等方式,對兒童福利機構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指導和支持。同時,我們在疫情期間也改變以往的工作方式,通過微信視頻連線等方式,組織了13個批次、覆蓋到所有省份的61家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的視頻抽查,摸清一線防控現狀,及時發現風險點並予以糾改,協調解決基層面臨的現實困難;另外,還依託網絡平臺組織了5期院長防控專題培訓,培訓了將近1500位院長,就防控知識進行專題的網絡培訓。

借這個機會要重點表達的是,這次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內的兒童能夠實現“零感染”,我們要特別感謝基層一線的工作人員,特別是基層兒童福利機構和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一線的工作人員,直到現在很多機構仍實行全封閉管理,這些同志舍小家、為大家,吃住在院、以院為家已經連續80多天。在這期間,機構內發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在疫情最危難的時候、整個形勢最危難的時候,很多一線工作人員向組織遞交了“決心書”、“請戰書”、“入黨申請書”,是她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責任和擔當,守護住了這些孩子們的安全。

下一步,我們會繼續珍惜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繼續指導各地根據當地聯防聯控工作機制部署,按照風險等級實施差異化的精準防控,統籌做好機構內部分兒童的複學工作,合理安排工作人員的輪休,加強心理關愛,同時總結這次疫情防控中的實踐經驗,研究編制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應對突發傳染病疫情防控規範標準。

[工人日報記者]大家知道婚姻是大事,在疫情防控期間有一些地方暫停了婚姻登記工作,社會上比較關心,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現在恢復的狀況如何?下一步我們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如何有序的做好婚姻登記工作?

[徐建中]大家知道,婚姻登記工作是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經常性社會事務工作。婚姻登記機關是人員聚集和流動的重點場所。根據《婚姻登記條例》和《婚姻登記工作規範》規定,男女雙方當事人應當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登記,當事人進行婚姻登記時必須進行人證比對,進行材料填寫和簽字按手印,因此交叉感染的幾率比較高。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民政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指導全國婚姻登記機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們印發了相關的指引,指導各地今年2月2日取消登記,得到了社會公眾的理解和支持。特別是疫情高發期間,一些疫情高發地區出於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嚴肅負責的考慮,暫停辦理婚姻登記,這個舉措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和聚集性感染。目前,全國婚姻登記機關按照民政部有關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部署要求,全國5771家婚姻登記機構都已恢復辦理登記工作,婚姻登記呈現錯峰、有序、平穩的局面。

據統計,1─3月全國共辦理婚姻登記約279萬對,比去年同期下降約46%,沒有出現交叉感染和聚集性感染的情況。

現在國內疫情形勢好轉,但是國外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外防輸入的壓力仍然十分巨大。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重要指示精神,指導各地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責任和平穩有序做好婚姻登記工作,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同時,按疫情風險等級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科學調控婚姻登記預約時段和預約人數,分批分時段登記,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隱患,確保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請問民政部在積極恢復養老服務秩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又會如何部署?

[李邦華]養老服務秩序的恢復目前主要體現在養老機構解除封閉式管理,開始接收返院老年人和新入住老年人、可以招聘新員工、家屬可以進入機構探視等方面。民政部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疫情防控變化,一直在適時的調整和推進養老服務秩序的恢復。在3月初,我們重點推進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民政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分區分級精準做好養老服務機構疫情防控與恢復服務秩序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結合地方聯防聯控要求,從統一的封閉管理向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轉變,其中要求對無確診病例縣、低、中、高風險地區要採取不同的防控策略,對無確診病例的縣不再要求接收本區域符合相關條件下的老年人或者員工時,再開展14天的醫學隔離觀察,同時,社區的養老服務機構也可以在安全防控到位的基礎上開展一些非聚集性的社區和居家服務。4月初,我們以推進全面復工復産為重點,民政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及時調整完善疫情防控策略  有序恢復養老機構服務秩序的指導意見》,要求以省為單位,各地明確調整養老機構出入管理措施。低風險地區的養老機構,接收本地區的老年人或者招募員工時,可以不再開展14天的醫學隔離觀察,在接收老年人入住的時候採取先預約、後入住形式。對家屬需要到養老機構進行探視的,符合限定時間、限定人數、限定路線、限定區域等要求的,可以有序穩妥開展探視服務。

同時,我們結合4月份疫情的變化,對各地的養老機構在恢復秩序工作中提出要注重無症狀感染情況的防控,增加了核酸檢測和及時隔離的一些要求。截至目前的統計,全國20余個省份已經出臺了細化服務秩序恢復的具體措施和要求,其他省份也正在研究和細化相關措施要求,包括我們了解,湖北武漢市也在審慎的推進前期春節期間回家的老人、外出治療康復痊癒後老人的返院工作,同時他們也在招募新的工作人員進入養老機構。

養老機構是人員密集場所,同時養老機構內的老年人又是易感的人群,所以養老服務機構是一個特殊的疫情防控的場所。我們最近看到很多國外養老機構或者長期照料機構的疫情報道,相對來講我們中國養老機構的疫情防控成效是顯著的。對養老機構的疫情防控,有序推進是非常重要和關鍵的,我們提倡三個安全的原則,一是統籌原則,養老服務機構恢復秩序必須符合和結合當地疫情防控的實際變化,在各地聯防聯控機制統籌下推進,如果當地的疫情發生變化,養老機構恢復秩序和相關的防控措施就要收緊,比如一些邊境地區重點城市,如果疫情趨緊,養老機構恢復秩序和管控就要做出相應的調整。二是審慎原則,養老機構在恢復秩序之前,應評估是否具備相應的防控條件,具備相應的防控條件才能放開,而不是院門大開,任由出入。三是持續預防原則,即使對已經符合條件恢復秩序開展服務的養老機構,我們也要求所有養老機構必須要堅持我們之前的院內感染控制措施,不斷完善應急響應和處置機制,確保放開服務的同時保障老年人的生命安全。目前,也是流行性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多發的季節,不能掉以輕心,所以要求持續做好預防工作。

今年,民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開展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把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復養老服務秩序和安全生産工作作為重點任務,常態化推進養老機構疫情防控。

[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對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民政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對困境兒童、農村留守兒童等群體,民政部門是如何保障其權益的?

[倪春霞]您剛剛提問中提到一個概念“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我想首先對這個概念做一個解釋,疫情暴發以來有些父母或其他監護人確認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離觀察,有些父母或監護人因為參與防疫抗疫工作需要或其他因疫情影響的原因,造成了孩子臨時處於無人監護的狀態,我們把這一類兒童統稱為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

民政部高度重視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兒童的救助保護工作,在2月上旬就印發了做好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兒童救助保護工作的通知,明確了及時發現報告、落實臨時監護責任、加強救助保護等一系列措施。隨後,民政部又提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兒童救助保護工作方案》,進一步強化了部門之間的協同配合,要求各地切實兜住這些兒童的安全底線。在2月底,各地發現報告需要給予緊急臨時救助的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393人,隨著疫情形勢逐步好轉,有些父母出院或者防疫抗疫工作結束返回家庭,這些兒童已從393人降為194人,各地也對這些兒童採取了臨時照料、關愛保護等服務措施。

關於剛才您提問到的,在疫情期間民政部門對困境兒童、農村留守兒童採取了哪些保護措施,事實上,疫情暴發以來我們也立即考慮到了,因為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這些家庭大多數都存在著防護能力比較弱、防護物資比較匱乏等問題,為了保障這些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的權益,民政部要求各地指導鄉鎮兒童督導員、村居兒童主任加大對特殊兒童群體的走訪摸排力度,及時掌握這些兒童的生活保障、家庭監護、疫情防控等基本情況並且提供相應的幫扶措施。另外,對於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要求優化簡化審批程序或者先保後補。另外,最近我們還將全國所有的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了價格臨時補貼保障範圍,在今年3月至6月期間,對這些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臨時補貼標準要提高一倍予以發放,各個地方正在落實當中。同時,通過引進社會工作、心理諮詢服務機構等公益慈善組織、志願服務組織等方式,為困境兒童提供心理關愛和親情陪伴,為這些家庭提供必要的物質幫助和關愛投入。民政部還指導各地依託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等開通兒童救助保護熱線,及時響應有關線索,做好個案跟蹤、臨時照料諮詢、轉介服務、資源鏈結等工作。目前,上海、北京、廣東、江西等地都已經開通了省級統一的救助保護熱線,另外其他省份數百個地市和縣區也開通了疫情期間的兒童救助保護熱線。借今天這個機會還想特別跟大家溝通的是,近期我們通過各地全面的走訪排查,包括和衛健委等部門的大數據比對,在整個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沒有一例因為父母雙方感染新冠肺炎去世而造成的孤兒。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動建立兒童救助保護長效機制,將這次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兒童的救助保護範圍擴大到其他因公共衛生事件等突發事件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群體,建立一套相對規範化、長效化的工作措施。研究起草相應的救助保護標準,完善快速應急響應機制,特別是要提高快速發現的能力,啟動全國統一的兒童救助保護熱線試點工作,並加強應急處置過程中部門間的協調聯動和數據共享,切實保障困境兒童等特殊群體的合法權益。

[中國日報記者]因為疫情,有很多孤寡留守的老年人,他們是特別需要關注的群體,請問我們民政部對他們有什麼措施?

[李邦華]因疫情在家的留守、空巢、獨居等老年人數量大,居住地分散,防疫能力薄弱,也是我們在疫情防控期間需要重點關注關愛的特殊群體。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因疫情在家的孤寡老人等群體,要加強走訪探視和必要幫助的重要指示精神,民政部在3月初印發了《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加強特殊困難老年人關愛服務的通知》,提出全面開展摸底排查、及時做好關愛服務工作、支持養老機構優先保障特殊失能老年人入住需求、落實工作責任強化監督指導等具體工作要求,全面加強對特殊困難老年人的走訪探視和關愛服務工作。各地在聯防聯控機制的統籌下,也充分發揮各類基層組織、社會工作力量,包括志願者、志願服務機構等作用,整合專業力量,重點對這些居家生活有困難、缺乏照料的孤寡和留守空巢的老人進行特殊關愛。每個社區都有一個名單,都有一支隊伍,來幫扶這些特殊困難的老年人。

同時民政部在養老機構恢復秩序、恢復服務,包括在疫情全封閉期間,也強調對這些特殊困難老年人、失能老年人提供入住養老機構的服務補貼支持,隨著復工復産和養老服務恢復秩序進程的逐步加快,為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和機構照料服務也不斷在增加,緩解這些老人在家居住的一些風險。我們需要提醒的是,社區幫扶代替不了親情關愛,我們希望家屬和家庭的其他成員在疫情期間對不在身邊的獨居老年人要加強關心和問候,有空的時候打個電話,儘量加強關心和問候,在遇到自己或者老人不能處置的特殊情況時,要及時的跟社區取得聯絡尋求幫助,避免出現意外情況。

下一步,民政部還會繼續督促指導各地根據疫情和老年人情況,完善對這些特殊困難老年人的關愛措施,同時民政部下一步將總結這方面的經驗做法,包括我們在疫情期間推進全國農村留守老年人的關愛服務和我們在很多城市開展的定期尋訪探視工作,我們將進一步總結這些經驗做法,研究建立針對空巢、獨居、留守、孤寡等特殊困難老年人的定期探訪巡視制度,希望這個制度將來能夠成為保障或者支持這些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安全的一項基本養老服務制度,這項制度已經列入日程,正在快速推進。

[賈維周]時間關係提問環節就到這裡。如果大家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在會後聯絡辦公廳新聞辦。本次發佈會由民政部網站、民政部政務微博全程直播。非常感謝大家對民政工作的關注和報道,也感謝三位司長出席今天的發佈會。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