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聚焦農村人居環境健全長效管護機制

2020-04-25 08:49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聯席會議辦公室印發《2020年貴州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點》,要求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助力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今年是我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收官之年。為確保按時完成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決策部署,我省將以“乾乾淨淨迎小康”為主題,著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村莊清潔行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污水治理等工作。

根據《要點》,要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督促指導各地根據財權事權劃分,按照“五有”標準,制定完善可行的管護標準、可量化的考核辦法,落實可持續穩定的經費來源,逐步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要健全村莊清潔長效機制。將村莊清潔行動納入村規民約,逐步健全民建、民管、民用的長效機制,推動村莊清潔行動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確保村莊垃圾有人清、廁所有人管、污水不亂排。要建立農村改廁投訴處理機制。以市(州)為片區、以縣(市、區、特區)為單位,建立農村改廁投訴處理機制,各市(州)、各縣(市、區、特區)設立農村改廁投訴電話、投訴郵箱等投訴平臺,完善農村改廁投訴反饋和處理機制,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要點》明確,全省將聚焦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等重點工作,推動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提升。力爭到年底,改造15萬戶農村戶衛生廁所,整村推進1000個村農村改廁,新建改造農村公共廁所3100個,實現行政村公共衛生廁所全覆蓋;17個基礎條件較好的市(州)城區所在地的縣(市、區),基本建成覆蓋農村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9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同時,以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為重點,確保2020年底完成600個建制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任務。此外,集中清理整治垃圾山、垃圾圍村、垃圾圍壩等現象,到年底,基本遏制城鎮垃圾、工業固體廢物違法違規向農村轉移問題。(記者 賴盈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