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政策發力護航實體經濟——首季中國經濟觀察之穩金融

2020-04-26 17: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金融政策發力護航實體經濟——首季中國經濟觀察之穩金融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姚均芳

今年以來,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在這一背景下,我國金融市場運行是否平穩?是否為支持復工復産、支持實體經濟有效發揮了“輸血”功能?

各大金融市場運行穩健提振信心

2月3日,在國內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A股市場和外匯市場如期開市。這不僅提振了金融市場信心,更是被外界認為彰顯了中國必將戰勝疫情的決心。

在經歷開市之初的大幅回調之後,A股股指企穩,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小幅波動,外匯市場供求基本穩定。

受疫情蔓延疊加油市暴跌的影響,2月底以來,國際金融市場陷入劇烈動蕩之中,全球一些股市短期跌幅超過20%。相比之下,A股市場展現出比較強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截至4月24日,上證綜指較年初下跌7.92%,深證成指下跌0.07%,創業板指數漲幅達11.44%。

在外匯市場,受到全球美元流動性緊張的影響,截至4月24日,美元指數年內累計上漲3.90%,而英鎊兌美元下跌6.68%,歐元兌美元下跌3.49%,人民幣匯率下跌1.67%,人民幣匯率的穩健可見一斑。

一季度,我國債券市場發行債券金額同比增長14%,其中,民營企業發債同比增長50%。一季度境外投資者凈增持我國境內債券同比增長48%,達到167億美元。

正如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所言,金融市場以它特有的方式展現了對中國政府控制疫情、對中國經濟未來增長的信心。

但要看到,中國金融市場中仍存在一些局部性、結構性問題。風險定價能力不強、市場運行效率不高、投資行為同質化、監管短板突出等一些關鍵問題都阻礙了中國金融市場長遠發展。

當前,國際金融市場動蕩還將延續,中國金融市場仍需時刻保持警惕,加強風險監測和預防,為復工復産提供堅實支撐。

精準施策加大服務實體經濟力度

在廣州祿仕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工人們加班加點生産。自2月10日復工以來,企業已增産30%以上。然而,資金問題始終困擾著企業。農行廣州花都分行主動上門,不僅提供了1000萬元貸款,更將實際融資成本降到不足1.1%,這讓企業負責人大呼:“辦企業這麼長時間也是第一次碰到。”

這都得益於央行出臺的低成本專項再貸款政策,得益於財政部門的貸款利息補貼,也得益於商業銀行為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採取的“滴灌式”服務。

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連續公開市場操作、定向降準、增加再貸款再貼現專用額度……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充分發揮逆週期調節政策的作用,為金融市場提供了充足的流動性,為金融機構支持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彈藥”。

3月末,廣義貨幣M2和狹義貨幣M1餘額增速較去年同期均提高。銀行間市場利率下降,銀行體系超儲率升高,顯示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

同時,一系列直接作用於企業的金融政策相繼出爐,以“點對點”的方式直接為企業提供融資便利,節約融資成本。例如上市公司再融資制度調整、公司債券註冊制改革、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等。

然而,並不是每家中小企業都像廣州祿仕食品有限公司那樣能拿到貸款。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不夠順暢,過度依賴銀行體系間接融資,使得“弱水三千隻取一瓢”的現象仍然存在。銀行“重抵押、輕信用”的經營模式仍使得很多企業“望洋興嘆”。

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3月22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就提出,銀行體系要適當讓利,給實體經濟提供支持。

疫情之下,中國金融體系仍需把握時機,以改革的手段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才能更好地以金融活水灌溉實體之花。

防範風險、疏通“堵點”應對不確定性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中國經濟有望率先走出疫情衝擊的影響。但國際疫情仍處於大流行階段,全球經貿活動和金融市場仍將承受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

“中國經濟仍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的挑戰。”中銀國際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説。

4月17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運用降準、降息、再貸款等手段,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貸款市場利率下行,把資金用到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上。

“從中央銀行流動性管理來説,我們有多種工具。”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説,中央銀行提供流動性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大方向不變,堅定決心,提振信心;小目標靈活,相機而行,因時制宜。

一方面,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金融開放。另一方面,在防範境外金融風險“倒灌”的同時,要針對實體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痛點”“堵點”,相機抉擇,確保宏觀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金融穩,經濟穩。面對當前複雜形勢,中國要做好長時間應對的準備,確保金融體系的穩定,讓金融更好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為實體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保駕護航。(參與采寫:李延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