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介紹金融支持復工復産情況:“銀稅互動”助小微企業

2020-04-23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小微企業融資、信用信息共享等方面情況。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韓國榮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先後出臺23項稅費優惠政策,減輕企業社保費負擔,幫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其中,面向誠信小微企業開展的“銀稅互動”融資支持活動,擴大企業受惠範圍,在緩解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難、貸款貴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據介紹,“銀稅互動”始於2015年,稅務部門在依法合規與企業授權的情況下,將企業部分納稅信息提交給銀行,銀行利用這些信息,優化信貸模型,為守信小微企業提供稅收信用貸款。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介紹,今年一季度商業銀行利用“銀稅互動”發放的貸款戶數與貸款額度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銀稅互動”的貸款餘額達5732億元,同比增長74%;貸款戶數75萬戶,同比增長了114%。稅務總局聯合銀保監會針對受疫情影響較大小微企業更加迫切的資金需求,從實施重點幫扶、創新信貸産品、落實擴圍要求、提供服務質效4個方面研究推出了更具針對性的措施。

“銀稅互動”的受惠企業範圍還擴大到個體工商戶,李均鋒表示,銀保監會要求商業銀行對個體工商戶的貸款增速要高於其他貸款的增速,同時擴大貸款覆蓋範圍,實行更優惠利率以及採取更靈活簡便的申辦手續。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2.55萬億元,同比增長25.93%,其中普惠型的個體工商戶貸款餘額4.01萬億元,同比增長16.63%。

李均鋒表示,為解決銀行不了解小微企業生産經營信息,小微企業缺少有效擔保抵押的“兩難”問題,銀行要開發更適合小微企業的信貸産品,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對客戶進行數據畫像,開發數據風控産品,不依靠擔保與抵押進行放貸。同時,銀保監會將對商業銀行服務小微企業狀況進行監管評價,明確把提高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的比重作為考核重要加分項,鼓勵商業銀行儘量發放小微企業的信用貸款,從而解決小微企業缺少抵押和擔保的狀況。

稅務總局明確表態,對於受疫情影響逾期申報或者逾期報送相關資料的納稅人可免予行政處罰,相關記錄也不納入納稅信用評價。同時,也不會影響到納稅人享受“銀稅互動”貸款紅利。按照納稅信用評價制度,納稅人今年1月份之後發生的逾期申報記錄,到明年才對其納稅信用級別産生影響。也就是説,今年以來發生的記錄不影響2020年納稅信用級別。(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