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復工復産,國企衝在前

2020-04-27 09:1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千方百計克服困難 發揮産業鏈帶動作用
復工復産,國企衝在前

3月30日,被譽為陜電入鄂“空中通道”的陜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湖北段正式開工,成為湖北省復工復産後首個啟動的重大能源項目。據測算,這一工程將直接帶動變壓器、開關、電容器、避雷器等設備生産規模約120億元,增加就業崗位逾4萬個,帶動相關産業投資超過700億元。

“我們將全力以赴,在今年10月完成武漢特高壓換流站土建施工,確保明年底工程建成投運。”來自國網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的建設者俞斌幹勁十足。

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千方百計克服困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運—20大型運輸機等國防型號項目如期復工,核電、重型燃機、C919大客機、“復興號”列車等重點項目有序推進,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中段項目、中老鐵路等“一帶一路”重大工程全面開工……國資委黨委組織中央企業制定專項方案,有序推進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復工復産。

3月16日,位於武漢的東風本田汽車公司總裝生産線在停産50多天后恢復生産,一舉帶動了全國500多家一級供應商。此前,湖北、武漢有關部門及東風公司多方聯絡、積極協調,先後通過專列、包車等方式接2600多名員工返崗,確保了生産線順利復工。

連日來,汽車、建築、旅遊等受影響較大行業裏的中央企業迎難而上、在業內率先復工復産。建築行業,中建集團按照分地區、分單位、分類別的原則,統籌安排好各級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産。旅遊行業,中國旅遊集團、華僑城集團大部分旅遊零售店和景區已恢復營業或做好開放準備。

據統計,到2月底,中央企業復工復産率超過90%,到4月20日,已達99.4%。

中央企業積極發揮在産業鏈中的重要帶動作用,促進全産業鏈有序復工、協調運行。有的擴大有效投資、釋放有效需求——國家電網復工總規模超過700億元的重大項目,三峽集團集中開工總投資580億元的25個新能源項目。有的落實政策讓利、助力中小企業渡過難關——電網企業向超過5000萬家企業用戶降費約200億元;電信企業累計為約16億人次提供緩停機服務,對中小微企業、互聯網專線、企業寬帶在疫情期間執行減免政策,讓利150億元;保利集團、招商局集團等央企旗下的商業地産公司也紛紛減免所持有商場、商業項目租金。

復工復産,地方國企也緊鑼密鼓:在福建,中閩能源多個風電場項目新增裝機量、並網量實現穩步增長,一季度發電量同比增長15.2%;在山東,青島港攜手山東港口陸海物流集團推進內陸市場開發,青港物流一季度海鐵聯運操作箱量完成23.76萬標箱;在廣西,柳工集團瞄準海外市場精準發力,陸續簽訂大單,向海外客戶如期交付數百台機械設備。

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下一步要堅持精準施策、增強戰略定力,以科學精神、專業精神推動解決制約中央企業復産達産的共性問題,切實發揮好中央企業的國民經濟“穩定器”作用。(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