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二屆“尋找最美農技員”活動的通知

2020-04-29 09:08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二屆“尋找最美農技員”活動的通知
農辦科〔2020〕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農業農村(農牧)廳(局、委),有關單位:

為推介在“三農”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基層農技人員,引導激勵廣大基層農技人員愛崗敬業、勇於擔當、謀事創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和社會氛圍,農業農村部決定在全國開展第二屆“尋找最美農技員”活動。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範圍和名額

(一)遴選範圍

“最美農技員”尋找範圍為長期在縣鄉兩級農技推廣機構從事農技推廣服務,當前仍在農技推廣一線工作、業績突出的農技人員(非行政編制人員)。

(二)推薦名額

2020年100名“最美農技員”按照1:3的比例從各省(區、市)推薦300名候選人。推薦名額以2019年底各省(區、市)基層農技推廣機構編制內人員數量為主要測算依據(詳見附件1),湖北省、脫貧攻堅掛牌督戰縣所在省共增加5%的名額。

二、遴選條件

(一)政治素質過硬

理想信念堅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品行端正,無違法犯罪和黨紀政紀處分記錄,無重大責任事故,未被列入失信執行人名單。

(二)工作業績突出

業務能力強,善於解決問題,有強烈的事業心和使命感,常年深入生産一線開展服務,為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農業高質量發展、農民增收等作出了突出貢獻。

(三)工作作風紮實

愛崗敬業,主動服務農民,積極為區域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開展服務,得到當地農民群眾、農業農村部門及社會各界的認可,具備愛農為農的良好精神風貌。

(四)服務方式多樣

緊跟時代發展步伐,能夠結合自身熟悉生産、多年實踐等優勢和特點,運用信息化、智慧化、市場化等手段,為小農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提供及時便捷高效的農技指導和生産經營服務。

(五)長期奮戰一線

從事農技推廣服務工作累計在10年以上(不含以行政編制身份從事農技推廣工作的時間),計算時間截至本次活動啟動前一個月(事跡特別突出的,可不受從事農技推廣服務工作時間限制)。

優先推薦在脫貧攻堅、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業績突出,在公益性農技推廣與經營性服務融合發展中積極探索、成效突出的人員。

三、遴選程序

(一)中國農技推廣信息平臺APP、網站(njtg.nercita.org.cn)將開設“尋找最美農技員”專欄,接受廣大農民和新型經營主體等農技服務對象以實名實情、實事實例提名“最美農技員”。推薦人選應有3個以上服務對象網上提名。

(二)推薦人選須經所在單位全體職工大會民主推薦、領導班子集體研究確定後,填寫《第二屆“尋找最美農技員”活動推薦申報表》(附件2),並附本人學歷學位、主要業績等證明材料,報送縣級農業農村部門。

(三)縣級農業農村部門可登陸管理賬號查看提名情況,對推薦人選相關資料進行核查,核查合格的進行公示。公示無異議的,簽署意見並加蓋公章後自下向上逐級推薦。

(四)各省級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成立推薦委員會,對省內推薦人選所在單位、所在地推薦工作規範性和相關材料進行審核,按本省的名額推薦人選,經公示無異議後向我部報送推薦函及有關材料。推薦函包括推薦組織工作及公示情況等,附《“最美農技員”推薦人選基本情況表》(見附件3)。

(五)農業農村部組織對各省推薦材料進行形式審查、評議、公示等程序後,公佈第二屆“最美農技員”名單。

四、有關要求

(一)各省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要堅持原則、嚴把標準,兼顧種植、畜牧、水産、農機、能源生態等行業。強化流程管理,嚴格按要求公開公示。公示時間為5個工作日。公示期內,如有書面、實名投訴,應及時處理,並明確提出是否繼續推薦的意見。對偽造成績、貢獻、材料等行為,經查實後撤銷其推薦資格。

(二)已當選本省“最美農技員”人員,可直接經省推薦委員會審議通過後,作為本次全國“最美農技員”推薦人選(須附相關證明材料)。曾經獲得此稱號的農技人員不再參加本次活動。

(三)請各單位接到通知後,登陸中國農技推廣信息平臺APP、網站(njtg.nercita.org.cn),進入“尋找最美農技員”專欄,完成網上申報、評審、確認提名等工作。

(四)鼓勵各地加大宣傳,在官方公眾號等渠道開設“尋找最美農技員”專欄,提高公眾參與度、社會知曉度和推薦透明度。

五、材料報送

(一)《第二屆“尋找最美農技員”活動推薦申報表》須本單位和縣級及以上農業農村部門領導簽字並加蓋公章。推薦人選事跡材料為通訊體裁,3000字以內。推薦材料要真實、準確、規範,業績和貢獻要重點突出、言簡意賅,避免面面俱到、空話套話。材料報送截止時間為2020年7月20日。

(二)推薦材料一式兩份,由省級農業農村部門以正式文件報送中國農學會(電子版同時發送電子郵箱),並註明聯絡人和電話。公示環節內容須包含推薦理由和先進事跡材料,公示相關佐證材料作為附件隨申報材料一同報送。

(三)聯絡方式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

聯 係 人:王馨

聯絡電話:010—59193003

傳   真:010—59193003

中國農學會人才評價處

聯 係 人:顧 鵬 楊莉

聯絡電話:010—59194212/4210

傳   真:010—59194211

郵寄地址:北京市朝陽區麥子店街22號樓710室

郵   編:100125

電子郵箱:rcpjc@163.com

附件:

1.各省(區、市)“最美農技員”推薦名額

2.第二屆“尋找最美農技員”活動推薦申報表

3.“最美農技員”推薦人選基本情況表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
2020年4月1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