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東盟經貿合作迎來更多機遇

2020-04-29 10:0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2020年第一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數據顯示,中國與東盟貨物貿易總額達到991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其中,中國對東盟出口5394.3億元,增長2.4%;自東盟進口4519.1億元,增長10.9%。東盟歷史性地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有分析認為,中國與東盟之間地理距離近,物流成本低,貿易互補性強,加上雙方抗疫合作不斷深化,都有力支撐中國—東盟貿易持續增長。“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年內有望如期簽署,未來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將迎來更多機遇。

“貿易種類、規模都在不斷擴大,這表明東盟—中國經濟關係日益密切”

近年來,東盟經濟持續發展,製造業和消費需求增長迅速。集成電路進出口、能源貿易成為中國—東盟雙邊貿易的“重頭戲”。

作為全球半導體産業鏈的一部分,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等東盟國家與中國的集成電路進出口貿易日趨緊密。第一季度,中國自東盟進口集成電路1056.5億元,增長25.8%,佔自東盟進口總額的23.4%;對東盟出口集成電路427.5億元,增長28%,佔對東盟出口總額的7.9%。集成電路進出口貿易量的增加,拉動雙邊外貿整體增長3.3個百分點。

雙方能源貿易合作在一季度實現提速。原油進口和成品油出口增長,合計拉動中國對東盟外貿增長1.3個百分點,煤炭進口拉動對東盟外貿增長0.4個百分點,中國—東盟外貿整體因此增長1.7個百分點。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去年10月全面生效,在原産地規則、貿易通關規定、服務貿易、投資領域等方面,進一步釋放了自貿區紅利,有力促進了中國—東盟農産品貿易發展。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表示:“數據表明,東盟和中國一季度經貿往來並未受到疫情太大影響,貿易種類、規模都在不斷擴大,這表明東盟—中國經濟關係日益密切。”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認為,疫情發生後,東盟各國在財政稅收金融、中小企業、勞工人力等方面實施經濟刺激政策,中國—東盟貿易不斷增長。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表示,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夥伴,中國發展成果最先惠及東盟。

“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産品通過電商平臺進入彼此市場”

2020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也是中國—東盟自貿區成立十週年。除傳統的貨物貿易外,基於互聯網的跨境電子商務正成為雙邊貿易的新亮點。據泰國《曼谷郵報》報道,隨著5G和VR(虛擬現實)等技術的逐步應用和智慧手機的普及,東南亞電商正在迅速發展,而東盟與中國在電商領域的合作,將會促進雙方跨境電商貿易的發展。

近幾個月,泰國香米、榴蓮,馬來西亞白咖啡、燕窩等商品在天貓、考拉等電商平臺熱銷。阿裏巴巴旗下生鮮超市盒馬4月推出東南亞水果節活動,泰國榴蓮、龍眼、鳳梨、椰青等預計銷售額將破億元人民幣。

泰國電子商務協會主席塔納瓦特表示,疫情限制了人們的出行,但跨境電商以強大的物流鏈發揮了巨大作用。預計今年,東南亞三大電商平臺Lazada(來讚達)、Shopee(蝦皮購物)和JD Central(京東尚泰)的賣家數量和産品銷量較2019年都將增加3倍,“2020年對於跨境電商而言將是繁忙的一年”。

目前,阿裏巴巴正在泰國東部經濟走廊的自貿區內建設泰國電商和物流配送中心,該配送中心一旦建成,將極大促進中國與泰國乃至東盟跨境電商貿易的崛起。

緬甸《北方之星》雜誌社總編輯吳溫丁表示:“電子商務在疫情期間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促進了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産品通過電商平臺進入彼此市場。”

“中國和東盟産業鏈價值鏈相互融合,取長補短,互利共贏”

在日前舉行的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上,各方一致同意,致力於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維護必要的經貿合作與人員往來,保持貿易投資往來和適度開放,保持供應鏈暢通,制定疫後經濟復蘇計劃,採取包括財政刺激政策在內的積極舉措,促進經濟增長,加大對中小企業和困難群體的支持,警惕潛在的金融風險。

在這次會議上,各方還表示,爭取年內如期簽署RCEP。泰國商業部國際貿易談判廳廳長奧拉蒙説,簽署RCEP對於地區發展至關重要,尤其是在當前疫情給全球經濟造成嚴重打擊的情況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主任李昌鏞表示:“中國和東盟産業鏈價值鏈相互融合,取長補短,互利共贏。中國抗疫取得階段性成果,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對維護亞太地區的供應鏈穩定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員朱兆一認為,東盟國家擁有勞動力、原材料等比較優勢,中國具有資本和品牌優勢。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推進,東盟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中國與東盟區域産業鏈會進一步深度整合,勢必進一步增加雙邊貿易額;中國國內消費水平提升同樣惠及中國—東盟貿易。

湯之敏表示,東盟—中國雙邊貿易發展與彼此之間的生産生活需求直接相關,與雙方企業相互投資增長、東盟與中國國家産業分工日趨緊密相關。“在疫情影響下,東盟和中國的製造業聯絡依然緊密,雙方貿易逐漸向附加值更高的産業鏈擴展,包括5G、智慧城市等數字經濟合作交流。東盟—中國貿易發展正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雙邊經貿合作前景十分廣闊。” (記者 趙益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