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東盟成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2020-03-23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企投資逾1000億美元 建經貿合作區25個
東盟成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前兩個月,東盟超越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于去年初開始全面實施,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經濟融合無論在規模上還是在質量上都已提升到了更高水平。

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東盟與中國間的貨物貿易總值達到5941.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在中國外貿總值中所佔比例上升為14.4%。由此,東盟超越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雖然説短期外貿統計數字不一定代表常態,後續也有可能再次出現波動和調整,但這一令人欣慰的數字卻是中國—東盟聯手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必然結果,既屬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于去年初開始全面實施,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經濟融合無論在規模上還是在質量上都已提升到了更高水平。

縱觀目前中國已經簽署的16個自由貿易協定,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簽署的時間最早,擁有的人口數量最大,覆蓋的發展中國家最多,同時也是首個實現了全面升級的自貿區。早在2000年10月份,在第四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中國便提出了與東盟建立自由貿易區的倡議。2002年11月份,《中國與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自貿區建設正式啟動;2010年1月1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2019年8月份,中國—東盟自貿協定的升級版議定書開始全面生效。

若論經濟規模,中國—東盟自貿區是繼歐盟、美墨加自貿協定之後全球第三大自由貿易區,GDP總和現已超過了15萬億美元。該項多邊自貿安排不僅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也給區域內20億亞洲人口帶來了巨大實惠,成為不同國家之間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典範。最新統計顯示,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貿易總額在2019年為6416億美元,較2002年自貿區開始啟動時的548億美元貿易額增長了11倍多。毫無疑問,正是由於自貿協定的簽署與升級,大大降低了中國與東盟各國間的關稅,釋放出了潛在的比較優勢,推動了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才使得工商企業增強了對中國和東盟間的經濟合作預期與信心,從而拉動了國家和地區間貿易額增長,帶動了貿易投資良性循環。

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國—東盟關係的基石。在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方面,中國與東盟一直擁有廣泛的共識。2018年11月中旬,《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正式發佈,制定了2020年時雙向貿易額達到10000億美元、投資額達到1500億美元的短期目標,併為中國與東盟未來關係的發展描繪了一幅宏偉藍圖。借此東風,中國與東盟逐步深化了戰略對接,東盟所有成員國均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2019年11月份,“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達成一致,進一步推動了中國與東盟之間陸上、海上、天上、網上的互聯互通網絡建設步伐。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合作的大型項目已有中馬“兩國雙園”、中緬油氣管道、印尼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中泰鐵路以及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等。同時,還與東盟國家一道共同完成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泰中羅勇工業園、越南龍江工業園等經貿園區建設,這些重要的經貿合作平臺有力地推動了中國企業集群式“走出去”與東盟國家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和裝備製造合作。隨著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泛北部灣經濟合作等項目建設不斷推進,區域和次區域合作也將成為中國—東盟合作的新亮點和新增長點。

中國現已連續10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方企業在東盟的累計投資額也已突破了1000億美元,所建經貿合作區達到了25個,為當地創造了十多萬個工作崗位。目前,中國與東盟正攜手推進藍色經濟夥伴關係,雙方努力在海洋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上不斷拓展,今年又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隨著中國與東盟國家在電子商務、科技創新、5G網絡和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取得進展,相信彼此經濟融合將更為緊密,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也將步步趨近。(記者 卞晨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