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全面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

2020-04-29 1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4月29日電(記者 韓振)公共服務一體化是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內容。記者近日從重慶市發改委等部門獲悉,當前川渝兩地已經在教育、醫衛、體育、交通、政務等領域構建機制、開展合作,不斷推動公共服務一體化,持續加深兩地公共服務的共建、共享。

教育領域,川渝兩地27日在重慶召開教育協同發展聯席會議,根據雙方簽署的教育協同發展框架協議,兩地將推動落實5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包括組建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多領域教育聯盟,共建西部科學城和長江教育創新帶等。

醫衛領域,川渝兩地近日在渝簽署衛生健康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協議涵蓋12個方面內容,包括建立成渝地區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機制,共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防控指揮中心、醫療物資儲備中心、演練培訓中心,建立衛生應急和傳染病疫情信息共享機制等。

體育領域,川渝兩地體育部門28日舉行雲視頻會議簽署框架協議,雙方將在體育公共服務、體育賽事、體育設施、體育旅遊、體育人才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打造登山或山地馬拉松積分賽以及更多戶外精品賽事等。

交通領域,川渝兩地23日首次開通重慶潼南城區至四川遂寧磨溪的跨省城際公交線路,該線路總長29公里,運行時間約1小時。此外,川渝交通部門近日還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就規劃政策統籌協調、道路運輸、水運港口、多式聯運、行業管理協同共治等方面加強合作。

與此同時,川渝兩地還在政務領域開展合作。稅收方面,川渝兩地稅務部門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將在6個方面20項主要任務上進行合作。以資質互認共助市場要素流動為例,雙方將互認納稅人基礎信息,互認納稅人稅收資質,互認納稅信用評價結果。住房公積金辦理方面,目前川渝兩地已初步建立跨區域轉移接續和互認互貸機制,職工在成渝地區間轉移住房公積金,由“兩地跑”變為“一地辦”,真正實現了“賬隨人走、錢隨賬走”。

重慶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川渝兩地將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契機,圍繞資源要素有序流動、公共服務設施共建共享等關鍵環節,探索建立城市群管理協同模式,最終實現城市群一體化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