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20年4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04-30 12:1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一降一升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20年4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年4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疫情防控向好形勢進一步鞏固,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繼續改善。2020年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榮枯線以上,其中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8%,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2%,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其中建築業和服務業分別為59.7%和52.1%,比上月上升4.6和0.3個百分點;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4%,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截至4月25日,全國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大中型企業復工率為98.5%,較3月調查結果上升1.9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為99.7%,上升1.0個百分點。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有所回落

4月份,製造業生産經營狀況較上月繼續改善,但擴張力度有所減弱。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汽車製造、石油加工等9個行業PMI指數高於上月,紡織、化學原料製品、造紙印刷等12個行業PMI指數低於上月。本月主要特點:

一是復工復産持續推進。生産指數為53.7%,低於上月0.4個百分點,製造業生産活動繼續保持復蘇勢頭。從勞動力需求看,從業人員指數為50.2%,企業用工量連續兩個月增加。截至4月25日,全國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已復工企業中,77.3%的企業復産率達到正常水平的八成以上,高於上月9.4個百分點。

二是大中小型企業均保持復蘇態勢。大、中型企業PMI分別為51.1%和50.2%,比上月回落1.5和1.3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51.0%,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從生産活動看,大、中、小型企業生産指數分別為54.1%、53.3%和53.4%,生産均繼續回升。

三是需求恢復弱于生産。新訂單指數為50.2%,比上月回落1.8個百分點,低於生産指數。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紡織、紡織服裝服飾、化學原料製品等15個行業新訂單指數低於生産指數,行業需求復蘇滯後於生産。調查結果顯示,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佔比高達57.7%,部分企業反映市場需求疲軟,産品銷售面臨困難,訂單回補尚需時日。

四是進出口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國外疫情加速擴散,全球經濟活動劇烈收縮,我國外貿面臨較大挑戰。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33.5%和43.9%,比上月下降12.9和4.5個百分點。部分製造業企業反映新簽訂的出口訂單銳減,甚至已開工生産的訂單被取消。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上月

4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2%,高於上月0.9個百分點,其中建築業和服務業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建築業活動加快恢復。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9.7%,較上月上升4.6個百分點,其中土木工程建築業高於總體。從勞動力需求和市場預期看,建築業從業人員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分別為57.1%和65.4%,比上月上升4.0和5.5個百分點,在復蘇傳統基建、加快新基建等政策推動下,建築業復工復産明顯加快。

服務業穩步復蘇。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1%,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在促進企業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擴大居民消費、增加公共消費等政策推動下,服務業多數行業業務活動穩步恢復。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4個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50.0%。其中,與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關的零售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兩個月位於60.0%以上,企業經營活動恢復較快;近期各地餐飲消費活動重啟,餐飲業較上月明顯回暖,商務活動指數升至60.0%以上;信息傳輸軟體及技術服務商務活動指數上升明顯,新動能進一步助力我國經濟復蘇和消費增長。

雖然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兩個月回升,但部分行業復工復産仍然比較滯後。住宿、文化體育娛樂、居民服務等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大,商務活動指數連續三個月位於45.0%以下,相關企業生産經營比較困難。

三、綜合PMI産出指數小幅回升

4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4%,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繼續恢復。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3.7%和53.2%,環比一降一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