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PMI數據折射製造業恢復態勢

2020-04-30 19: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新聞分析:PMI數據折射製造業恢復態勢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0日發佈數據,4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8%,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

專家分析,PMI數據反映製造業處於恢復態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説,4月份製造業PMI較3月份小幅下降,但仍處榮枯線上,表明經濟仍處恢復態勢,但速率放緩。

張立群分析,疫情衝擊使2月份生産活動大幅回落,也導致3月份PMI指數大幅回升,這是疫情下的非常態變動。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生産活動逐漸轉向常態,PMI指數變動也趨於平穩。

“4月份,製造業生産經營狀況較上月繼續改善,但擴張力度有所減弱。”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介紹,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汽車製造、石油加工等9個行業PMI指數高於上月,紡織、化學原料製品、造紙印刷等12個行業PMI指數低於上月。

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向好形勢進一步鞏固,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復工復産正持續推進。

數據顯示,4月份,生産指數為53.7%,低於上月0.4個百分點,製造業生産活動繼續保持復蘇勢頭。從勞動力需求看,從業人員指數為50.2%,企業用工量連續兩個月增加。截至4月25日,全國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已復工企業中,77.3%的企業復産率達到正常水平的八成以上,高於上月9.4個百分點。

但值得關注的是,需求恢復弱于生産。新訂單指數為50.2%,比上月回落1.8個百分點,低於生産指數。

趙慶河介紹,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紡織服裝服飾、化學原料製品等15個行業新訂單指數低於生産指數,行業需求復蘇滯後於生産。調查結果顯示,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佔比高達57.7%,部分企業反映市場需求疲軟,産品銷售面臨困難,訂單回補尚需時日。

特別是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4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33.5%和43.9%,比上月下降12.9和4.5個百分點。

“國外疫情加速擴散,全球經濟活動劇烈收縮,我國外貿面臨較大挑戰。”趙慶河説,部分製造業企業反映新簽訂的出口訂單銳減,甚至已開工生産的訂單被取消。

當天發佈的數據還顯示,4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2%,高於上月0.9個百分點。其中,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1%,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服務業多數行業業務活動穩步恢復。

“雖然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兩個月回升,但部分行業復工復産仍然比較滯後。”趙慶河説,住宿、文化體育娛樂、居民服務等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大,相關企業生産經營比較困難。

張立群認為,要加快落實擴大內需戰略的各項舉措,儘快釋放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需求潛力,帶動企業銷售持續回暖、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