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克“疫時艱” 送上“雪中炭”——央地國企為中小微企業減租打出“組合拳”

2020-05-03 13: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題:共克“疫時艱” 送上“雪中炭”——央地國企為中小微企業減租打出“組合拳”

新華社記者張驍、張超

中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不少中小微企業經營面臨困境,一些地方出臺為企業減免房租的扶持政策。政策落地如何?記者近日在北京採訪了解到,中央、北京市國有企業聯手為在京中小微企業減免房租,為上萬家企業主積蓄復工復産“新動能”。

幫扶中小微企業 央地國企打出“組合拳”

胡大爺涮肉館位於北京前門景區附近。受疫情影響,餐館歇業至今,但人員工資仍要正常支付。商戶老闆馬俊峰焦急之際,“房東”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將其2月、3月和4月的租金陸續減免,餐館得以存活。這是北京市出臺關於幫扶小微企業發展的“京16條”和“新9條”文件措施後,中央企業主動響應的一個縮影。

中石化北京公司董事長徐旭日介紹,現在公司不僅延長租金減免時限,還按照北京市文件將減免範圍擴大到與加油站合作的洗車網點。預計二季度,公司還將為在京中小微企業減免137萬元。

疫情讓中央企業同樣面臨經營壓力,但在節後復工伊始,中建二局即要求所屬單位暫緩收取在京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商戶租金。“目前,公司有穩定承租人280余個,所有租戶全部實現復工復産!”中建二局黨委副書記許遠峰介紹,公司已為58個在京中小微企業、12戶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666.13萬元。

北京市國資委主任張貴林介紹,截至目前,36家市管企業計劃減免租金金額合計約9.8億元,租金減免覆蓋北京市所有行政區,涉及中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2.36萬餘家。據國務院國資委初步統計,一季度該委監管的中央企業駐京單位累計為北京市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2.9億元,緩收房租2.5億元。

減免講精準 讓中小微企業真受益

“很多在京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租金,佔營業成本的半數以上,為它們減免房租並非‘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張貴林表示,紓困工作一定要講究時效性,拖延不得。

“京16條”發佈後,首農食品集團減免2月租金3133.33萬元、北京電控減免2月房租6460萬元、祥龍公司減免2月租金7272萬元。“新9條”發佈後,北京市國資委出臺配套細則,為中小微企業再輸血、再減負,尤其突出精準提質。

北京題香商貿有限公司有10名固定員工,疫情發生時恰逢春茶大量上市,茶商經營額同比急劇下降。“不僅工人難招,加工和物流成本也有所上漲,大量綠茶囤積在庫。”公司經理高曉華感嘆,在茶城經營近20年,頭一次遇到這麼大的困難。

在他一籌莫展之際,北京祥龍公司所屬馬連道茶城在當時沒有其他收入項目的情況下,為其上門減免房租,考慮到防疫消毒工作可能給茶葉帶來異味,還為他備好塑料布覆蓋茶葉。

疫情發生後,首農食品集團在保障首都食品供應安全前提下,為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計劃減免租金達到1.23億元,是市管企業租金減免第一大戶。集團房屋出租面積達347.45萬平方米,中小微企業承租面積約佔三分之二。信息統計工作量巨大,如何確保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及時享受政策紅利?

“集團及時調整系統機構和數據模型,將中小微企業租金減免表格導入建設使用的土地資産年報數據在線填報系統,既降低了工作量,也提升了數據準確度。同時,我們利用邏輯校驗、查驗分析等功能對二級企業報送的數據進行審核匯總,實現快速整合、分類匯總、動態監控。”首農食品集團董事長王國豐説。

北京電控發揮自身科技企業優勢,創新採用雲視頻服務“大禮包”、文創園“房租通”等幫扶形式,受到租戶歡迎。“減的是房租,增的是信心。中小微企業也要化危為機,為首都經濟建設做出更大貢獻!”北京電子城租戶北京匯智眾和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閆好奇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