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扶持中小微企業再加碼 “輸血減負”政策加速落地

2020-04-23 16: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扶持中小微企業再加碼 “輸血減負”政策加速落地

新華社記者吳雨、屈淩燕、鄭鈞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小微企業受到較大影響。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出臺新舉措,促進加強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減輕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負擔。

當前,各地各部門在積極推進各項政策落地,幫助中小微企業“輸血減負”,提高中小微企業生存和發展能力,對衝疫情影響、渡過難關。

助力金融機構提升服務小微企業能力

疫情影響下,不少中小微企業資金週轉困難,一系列加大信貸支持、降低融資成本的金融政策陸續出臺。這些政策舉措能否真正落地,離不開基層銀行的具體執行。

“一邊要幫助小微企業低成本融資,一邊要考量自身資金成本、風險緩釋等現實問題,銀行放貸壓力陡增。不過,隨著國家出臺一系列政策給金融機構支持小微企業‘鬆綁’,我們下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信貸支持更有動力。”中信銀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部總經理王樂説。

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將普惠金融在銀行業金融機構分支行綜合績效考核指標中的權重提升至10%以上,鼓勵加大小微信貸投放。同時,將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階段性下調20個百分點,釋放更多信貸資源,提高服務小微企業能力。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這些舉措有助於將普惠金融政策在基層機構落實落細,是逆週期動態調節和差異化管理的體現。

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在金融、財稅、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出臺一系列措施:向企業發放低利率貸款、貸款本息實行延期、減免增值稅、減免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這些舉措對支持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為企業“輸血減負”起到了積極作用。

專家表示,中小微企業是經濟活力的源泉,也是吸納就業的主體。中小微企業受疫情衝擊影響大,越是這個時候,越要加強政策支持、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雪中送炭。

從復産“有心無力”到“闖關”信心增強

隨著全面復工復産,工資、租金、利息等剛性支出加大了中小微企業現金流壓力,而不斷加碼的政策措施,正讓越來越多企業享受到實惠。

“今年前兩個月銷售收入下滑三成,資金回籠大幅減少,現金流壓力增大讓企業恢復生産有心無力。”正大青春寶藥業有限公司稅務主管丁悅文告訴記者,此時企業享受了緩繳稅費等優惠舉措,大大緩解了資金壓力,也堅定了企業信心。

今年2月以來,全國已有5.1萬戶納稅人辦理了延期繳納稅款。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先後出臺的5批23項稅費優惠政策中,不少政策聚焦于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同樣感覺壓力減輕不少的,還有南京糖點團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馬楊青。“疫情發生後,門店一度無法營業。沒有收入,房租和人工成本卻要支付,這讓我們資金鏈雪上加霜。”馬楊青介紹,去年底企業從中信銀行辦理了一年期按月付息的流動資金貸款,近期中信銀行主動推遲收取3月至6月的貸款利息,緩解了企業流動資金壓力。

在金融監管部門引導下,越來越多暫時遇到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得到了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截至3月底,已有約8800億元企業貸款本息實行延期。

眼下,房租也成為不少小微企業經營的“攔路虎”。“復工後銷售還未恢復之前水平,約佔運營成本一半的店舖租金,一度成為我們經營面對的最大壓力。”龍湖上海閔行天街內一家特色飲品店的經營者告訴記者,不久前龍湖集團宣佈對旗下商場的所有商戶租金費用減半,這減輕了企業部分經營壓力,也增強了走出困境的信心。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江蘇、山西等地都在積極落實減免租金政策。從中央到地方,政策組合拳連連出臺,著力幫扶中小微企業從復産“有心無力”到“闖關”信心倍增。

小微企業期盼政策落實、再出新招

在一些企業“松了一口氣”的同時,仍有不少中小微企業資金週轉困難、經營面臨困境,渴望得到更精準而有力的支持。

“金融監管部門要求銀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但我們非但沒有拿到新增貸款,還差點被銀行抽貸1000萬元。”蘇州一家珠寶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這樣的企業一旦現金流斷裂,很難生存。”

“各地各部門已出臺不少幫扶政策,現在是抓落實階段。”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孫立堅認為,政策效果開始顯現,但仍有企業反映感受不明顯。這可能是政策針對性不足,也可能是一些企業因不了解政策沒有及時申請,還可能是落實政策工作不細緻、服務能力沒跟上。

一些中小微企業期盼獲得新舉措支持。浙江紹興市一家速凍蔬菜出口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受全球疫情蔓延影響,海外採購商要求暫緩發貨,導致庫存壓力大增。“現在物流、倉儲成本高漲,希望政府部門能針對物流、倉儲出臺優惠補貼政策,支持企業扛過去。”

一些受訪的企業負責人表示,希望加大政策力度,著力解決招工用工難、産業鏈配套難、物流運輸難等問題,助力提高復工復産水平;同時大力啟動國內消費市場,恢復市場信心。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教授肖知興認為,在制定幫扶中小微企業政策時,一方面要增強普惠性、擴大覆蓋面,另一方面要量身定制、精準施策。在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的同時,注重提高其生存和發展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