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多措並舉加強“三支一扶”工作

2020-05-07 09:35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多措並舉加強“三支一扶”工作
計劃實施14年 近2萬畢業生進基層

近年來,隨著廣東省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即組織高校畢業生到農村基層從事支教、支醫、支農和扶貧工作)的深入開展,越來越多高校畢業生選擇服務基層、紮根基層。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三支一扶”計劃實施14年來,共有19485名大學生到粵東、粵西和粵北經濟欠發達地區開展服務。

參加“三支一扶”的高校畢業生,正逐漸成長為基層組織發展的一支重要生力軍,他們用實際行動促進了山區農村基礎教育、醫療衛生、農林水利和社會保障等公共事業發展。據統計,“三支一扶”人員足跡遍及16個地級以上市、83個縣(市、區)的2188個鎮街基層單位。

崗位▶▷近五年人崗匹配率達100%

“三支一扶”計劃是“人才工程”“就業工程”,也是一項“民生工程”。近年來,廣東多措並舉,不斷加強“三支一扶”計劃實施工作。

為暢通人才返鄉渠道,把人才引向基層、留在基層。廣東創新“三支一扶”計劃招募選拔方式,優化量化測評系統,將“本地生源”作為分值較高的評分項,拓寬本土人才回流渠道。同時,堅持目標導向,招募崗位向當前或未來2到3年有空編的基層服務單位傾斜,多方位打通人才向農村、向基層一線流動的渠道。近五年來,廣東“三支一扶”招募人崗匹配率達100%。

此外,廣東著力建立管用結合的成長體系,促進“三支一扶”高校畢業生在基層成長成才。各主管部門及用人單位將“三支一扶”人員的政治教育、服務保障等納入工作臺賬,主動將“三支一扶”人員納入行業人才培訓範圍,優先安排其參加相關專業技術和技能培訓,多角度提高“三支一扶”人員專業素養。

各服務單位普遍實行“導師制”“新型學徒制”,建立“一對一”傳幫帶制度,促進“三支一扶”人員成長成才。同時,按照每人3000元的標準實施能力提升專項計劃,構建起以崗前、在崗、離崗培訓為基礎,貫穿整個服務週期的教育培訓機制。

補貼▶▷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於3600元

如何讓高校畢業生真正留在基層、紮根基層?廣東堅持用待遇留人、用事業留人,聚焦解決其待遇保障和就業出口問題。

據了解,目前“三支一扶”人員工作生活補貼由2006年的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不低於3600元。此外,各級財政還承擔社保補貼1008元、交通補貼1000元、安家費補貼3000元,服務期間為每人支付培訓費3000元。各地還給予每人每月500至1000元左右的其他補貼。部分地市對期滿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員,一次性給予2萬-3萬元補助。

同時,廣東積極拓展“三支一扶”人員就業渠道,落實優惠政策,形成了公務員招考、事業單位招聘、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推薦、扶持自主創業等多層次、全方位的就業服務體系。

具體而言,廣東鼓勵縣(市、區)統籌基層編制直接吸納期滿“三支一扶”人員;將服務期滿“三支一扶”人員納入高校畢業生創業政策支持範圍,支持“三支一扶”人員自主創業;對未能及時就業的“三支一扶”人員,重點提供崗位信息、職業培訓等針對性強的就業服務,優先安排到中小微企業或鄉鎮、村居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崗位就業。通過多種舉措,實現“三支一扶”人員服務期滿就業率逐年提高。(記者 陳理 通訊員 粵仁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