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發佈25條穩就業政策措施

2020-05-08 09:2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返還標準提至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100%;個人創業擔保貸款最高額度由15萬元提高至20萬元;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對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就業且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中小微企業,每吸納1人給予1000元的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對疫情防控期間我省赴省外務工的農民給予交通費補貼……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穩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發佈11方面25條政策措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穩就業工作。

在著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方面,取消復工復産不合理限制,糾正限制勞動者返崗不合理規定。推動重點項目和行業加快開復工,有序推動服務業企業全面復工營業拉動就業。

在加大減負穩崗力度方面,將重點助力企業發展,對暫時生産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適當放寬其穩崗返還政策認定標準,重點向受疫情影響企業傾斜。

在加強對企業金融支持方面,引導銀行機構加大對帶動就業能力強的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力度。12月31日前,對吸納就業多、暫時遇到困難的中小微企業給予各類支持,切實幫助中小企業脫困、穩崗、擴就業。

在提升投資和産業項目帶動就業能力方面,發揮百大項目拉動就業效應。省級百大項目由300個增加到500個,圍繞基礎設施短板、疫情暴露短板,以及5G、大數據産業、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重大項目,開發更多就業崗位。

在鼓勵扶持創業帶動就業方面,加快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簡化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手續。加大創業擔保貸款政策扶持力度,對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人創業擔保貸款給予展期。

在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方面,對就業困難人員、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後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按規定給予社會保險補貼。支持勞動者依託滴滴、微商、支付寶等平臺靈活就業。

在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轉移就業方面,推進“龍江健康碼”與全國“防疫信息碼”實現對接互認,推動有組織化勞務輸出。引導省內企業復工復産、百大項目開工、物流體系建設優先吸納農民工和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在穩定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方面,擴大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高校畢業生招聘規模,今明兩年,各級事業單位空缺崗位主要用於專項招聘高校畢業生。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可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2年或轉入生源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以應屆畢業生身份參加用人單位考試、錄用。

在加強就業困難群體兜底保障方面,動態調整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標準,及時將受疫情影響人員納入就業援助範圍。自2020年4月1日起,將失業保險金標準提高到最低工資標準的90%。

在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面,重點面向企業職工等城鄉各類勞動者開展線上線下職業培訓,按規定落實職業培訓補貼。做好技工院校擴招工作,調整技工院校專業設置,擴大新産業、新職業、新技能培訓規模。

在優化就業創業服務方面,實施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持續開展線上招聘活動和就業創業服務。鼓勵困難企業與職工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靈活安排工作時間等方式穩定崗位,依法規範裁員行為。

據悉,上述新增補貼政策以及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受理截止期限為2020年12月31日。(記者 徐佳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