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首次以設計最大流量輸水

2020-05-09 14: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 胡璐)5月9日8時30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陶岔渠首,清澈的丹江水穿過閘門,歡涌向北。監測顯示,此刻的入渠流量為420立方米每秒,是中線工程首次以設計最大流量進行輸水。

這是記者9日從水利部了解到的。水利部南水北調工程管理司負責人介紹説,今年入春以來,丹江口水庫來水情況較好,隨著汛期來臨,迫切需要騰庫迎汛。這為持續開展丹江口水庫洪水資源化利用,推進生態補水常態化創造了條件,水利部決定實施中線工程加大流量輸水工作。從4月29日開始,逐步調增陶岔渠首輸水流量,加大流量輸水過程預計持續到6月中旬。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在第6個調水年度就達到加大流量420立方米每秒輸水設計目標,是對工程輸水能力的一次重大檢驗,也是優化水資源配置、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的一次重要實踐。”這位負責人説。

截至5月9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累計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平穩輸水290億立方米,成為沿線24座城市供水的生命線,通過實施生態補水,成為助力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力量。2017年至2020年,在保證沿線大中城市正常生活用水的前提下,中線工程連續4年利用丹江口水庫汛期富餘水量,實施向沿線河湖生態補水,目前累計生態補水達34.92億立方米,華北地區地下水資源得到涵養修復,局部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生態補水區域周邊地下水水位回升更為明顯。部分河流水質明顯改善。

這位負責人説,加大流量輸水期間,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將嚴格落實巡視巡查、安全保障、應急處置等工作,高度關注安全監測與技術保障,確保工程安全平穩運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