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制度助力城市精細化治理

2020-05-10 14: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王曉潔、任峰)記者從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獲悉,北京市實施責任規劃師制度一年以來,已有11個區簽約了230名責任規劃師,覆蓋244個街道、鄉鎮和片區。

責任規劃師是由區政府選聘的獨立第三方人員,為責任範圍內的規劃、建設、管理提供專業指導和技術服務。2019年5月,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發佈了《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制度實施辦法(試行)》,在全市街鄉鎮中推行責任規劃師制度,以專業力量助力基層開展城市更新工作,協助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細化治理平臺。

位於海淀區上地街道的樹村路甲一號院佔地面積約20000平方米,內部多為經濟適用房,共有180戶,以老齡人口居多。小區建設年代久遠,社區內配套空間不足,缺乏公共活動場地。

在與社區溝通後,上地街道邀請街道責任規劃師與專業設計團隊參與規劃設計。院內東側場地原來是一處雜草叢生的荒地,街道責任規劃師與設計單位多次走訪踏勘,與社區、物業、居民溝通需求,本著“簡約、舒適、共融”的原則,決定將此區域改造成為小區的公共休閒區。同時,針對居民們擔心的共享空間臨近行車道的問題,設計師在臨車道一側設置固定座椅及花池,劃定了活動範圍,防止兒童隨意穿行到行車道;在居民的建議下,為孩子們設計了娛樂設施,並在兒童娛樂區鋪設塑膠保護層。

北京市的責任規劃師還努力留住老城文化,讓老街小巷更有“北京魂兒”。

東城區朝陽門街道是最早試點責任規劃師制度的街道,崇雍大街是責任規劃師的匠心作品之一。設計者們採用傳統工藝進行修繕,探索老舊建材回收利用的方式,對大街原有的55萬塊舊磚、13萬塊舊瓦及大量木構件進行回收利用。同時,責任規劃師還利用騰退空間,設置老字號店舖四聯美發、永安堂等,完善了便民服務生活圈的建設。

隨著北京市美麗鄉村建設工作不斷向縱深推進,鄉村地區發展的需求日益凸顯。在大興區顧莊村,責任規劃師團隊在充分摸底、溝通討論後,提出了“鄉村微花園”的概念,利用每家每戶房前屋後的空地開展花園改造。

一年來,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將繼續開展責任規劃師工作跟蹤調研,完善責任規劃師相關制度和智慧協同平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