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診療服務 北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增至六十七家

2020-05-12 07:3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作為首都,北京與全國各地聯絡緊密,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交往頻繁,疫情防控既有境內的壓力,也有境外的壓力。”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雷海潮介紹,北京的新冠肺炎病例主要是輸入病例。從1月19日到目前,北京發現了593例病例,其中輸入病例佔64%。1月24日,北京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持續到4月29日。

為了迅速發現和診斷患者,在1月中旬,全市17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經具備了核酸檢測的能力,一些三級醫院也開始探索提供核酸檢測的服務,到2月初具備了核酸檢測能力。

“疫情防控初期,我們就制定了健康教育和宣傳方案。”北京市疾控中心黨委書記黃春説,1月下旬北京市疾控中心成立了社會防控組,包括傳染病防治、消毒、健康教育、食品衛生、學校衛生等領域。防控組每天分析疫情形勢,查找並增強社會防控的薄弱環節。針對復工復産,北京疾控中心調動16個區的疾控隊伍,到轄區內企事業單位進行疫情防控的指導。“目前,北京依然面臨著疫情輸入風險,我們不能有絲毫麻痹大意。”

17年前,小湯山醫院在抗擊非典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雷海潮介紹,1月23日,北京啟動了小湯山醫院的更新和改造工作,到3月16日,正式啟用。經過改造,小湯山醫院既能完成一些門診的檢驗篩查工作,也能進行救治工作。北京市從21家市屬醫院抽調1000多名醫護人員增援小湯山醫院,與小湯山醫院的醫護人員組成了強大的救治團隊。運行的44天裏,小湯山醫院篩查了2175人,報告確診病例54人,疑似病例27人,對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

“守好衛生服務中心大門、確保患者就醫安全、確保醫護人員零感染是我們的首要任務。”北京市西城區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韓琤琤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居家醫學觀察。觀察期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負責密切接觸者的所有健康問題,並提供人文關懷。此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對轄區內的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學校和居民進行健康教育,傳播正確的疫情防控知識。

“北京市建立了重症會診體系,選派了很多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增援到地壇醫院、佑安醫院等定點醫療機構,盡最大努力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北京市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院長李昂介紹,重症救治專家組集中了全市最優秀的力量,每天都會通過遠程會診等方式對全市的重症患者進行會診。目前,在重症救治方面已形成規範的診療救治體系。

“當前,我們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診療服務,滿足居民對日常診療服務的需求。此外還將完善應急物資的儲備。”雷海潮表示,北京市將進一步提升篩查和診斷能力。目前北京市具有核酸檢測能力的機構由17家擴大到67家,每天的檢測能力提升到4.8萬份。目前,北京市二三級醫院床位使用率恢復到平時的約70%,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診療量接近正常時期的水平。無論是對京內還是京外患者,醫療機構仍需堅持非急診全面預約服務,此外去門診就醫還需堅持測體溫,進行必要篩查,查看患者健康碼和行程記錄等。

據介紹,截至5月10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141例,其中重症病例9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8144例,累計死亡病例4633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918例,現有疑似病例3例。當日新增確診病例17例,其中7例為境外輸入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2例;當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4例,重症病例減少4例,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678人。全國連續26天無新增死亡病例,現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例以下。(記者 申少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