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組合拳 全力保就業

2020-05-12 08:1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一頭連著百姓飯碗,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黨中央、國務院把保就業放在“六保”任務之首,要求各地各部門千方百計保就業,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全國各地迅速出臺系列政策,全面強化保就業舉措,就業市場正在發生積極變化。

多措並舉,穩崗有保障

受疫情影響,浙江夢娜襪業出現了海外訂單取消、勞動力富餘的情況,企業負責人急得團團轉。

“隨著國外疫情的加重,部分區域的客戶暫停物流發貨和結算賬期延長,還有部分客戶對訂單進行削減,導致部分員工面臨停工休假的問題。這時候,社保減免政策幫了我們大忙。”浙江夢娜襪業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經理馮林蔭説,截至目前,夢娜襪業已享受社保免徵54萬元、穩崗補助106萬元,為他們解了燃眉之急。

不只是外貿企業,疫情期間,全國許多行業曾一度按下“暫停鍵”,對就業造成一系列階段性的困難。從返崗困難、物流受阻,到企業資金緊缺、經營受困,再到國外疫情加重、出口行業受衝擊,就業形勢遇到的挑戰不斷。

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中央和地方從財稅、金融、社保、外貿等多方面連續出臺政策,為企業紓難解困,對困難群眾給予扶助。穩住就業基本盤的力度前所未有。1—3月份,全國已降低企業三項社會保險費1296億元,預計未來減免規模將超5000億元。

面對疫情衝擊,企業和政府同心協力,共渡難關。有的企業組織專車專列接員工返崗,努力復工復産,還有的企業另辟蹊徑開展“共享員工”,想辦法創新或轉型,謀劃尋求新的增長點……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就業市場發生積極變化,各地企業開工率和復崗率穩步提升。數據顯示,截至4月14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已達99%,人員復崗率達到94%。

積極幫扶,飯碗有著落

“到這邊上班差不多兩個月了,工作也越做越熟練,上個月我掙了2000多元,自己打工賺錢的感覺太好了。”邱長輝原本是江西省遂川縣新江鄉橫石村貧困戶,因病長期住院。今年年初,剛康復回家的他怎麼也沒想到,從未出過本縣的自己,能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來到村裏的一家磚廠上班。

3月12日,幫扶幹部——遂川縣人民法院幹部傅勇華帶著邱長輝在全村範圍“應聘”,一天時間內,將産業合作社、小微企業走了個遍,逐個向業主介紹。最後,幫助邱長輝在一家復産的磚廠找到了工作,不僅包吃包住,而且不用離家,工友大多是熟悉的鄉親。解決了就業問題,邱長輝有了穩定收入,日子也越過越有勁。

“復産復工以來,我們累計發佈崗位7500余個,涉及58家園區企業,為求職者和用工企業搭建線上招聘平臺,不少已實現就業或達成意向;還推出受疫情影響貧困戶就業的13條措施,防止返貧、助力脫貧,同時點對點對接指導跨省務工人員有序返崗。”江西省遂川縣人社局有關負責人康積金説。

邱長輝的故事只是抗疫期間眾多貧困地區勞動者順利實現就業、開啟嶄新旅程的一個縮影。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為確保有更多的貧困戶實現就業、穩定增收,各地出臺多項舉措,加大農民工、貧困地區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支持力度;以創業創新帶動就業,促進新業態發展和靈活就業;拓寬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渠道,復工復産中優先使用貧困地區勞動力……數據顯示,截至4月10日,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300多萬人,達到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86%。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推進就業扶貧,後續還將聚焦三個重點,即未摘帽的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以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湖北省,進一步加大項目、資源、資金、勞務協作的傾斜力度。

各方聯動,就業有信心

“3月以來,我在線上給多家企業投了簡歷,經歷了5次視頻面試,已經收到心儀企業的回復了。”中國礦業大學應屆畢業生趙曼説。今年應屆高校畢業生達874萬人,創歷史新高。在這個不尋常的春天,許多人和趙曼一樣,在網上投簡歷尋求就業機會。

面對疫情的影響,為了幫助學子們就業創業,國家通過擴大國有企事業單位吸納規模、擴大基層就業規模、擴大招生入伍規模等多項措施,為畢業生提供充足的就業機會。

在“雲”端,大量就業崗位源源不斷向畢業生供給。人社部在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中專門設置了高校畢業生招聘專區,開設受畢業生青睞的互聯網、金融等行業的專場,提供職業指導“雲課堂”、線上培訓課程、在線政策專欄等服務,為畢業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務。截至4月9日,共有124萬家用人單位提供就業崗位1162萬個。

央企國企紛紛發力。中國石化宣佈,在已簽約高校畢業生6663人基礎上,追加3500名高校畢業生;國家電網也加大高校應屆畢業生招聘力度,計劃年內將招聘2.3萬人,同比增長25%;中國三峽集團則吸納高校畢業生1748人,較去年增長200%。

各地政府也陸續行動。貴州全省事業單位增加5000個用編計劃,定向招錄2020年應屆畢業生;湖北省也確保今明兩年全省事業單位面向高校畢業生公開招聘3萬個以上,千方百計挖掘就業機會。

穩住就業基本盤的各種政策措施正産生積極效果:儘管疫情衝擊嚴重,但就業形勢總體平穩。伴隨復工復産加速,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就業市場産生積極變化。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229萬人;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2月份下降0.3個百分點。

保就業需要靠發展。業內人士表示,牢固的經濟基礎是就業形勢保持穩定的“底盤”。中國經濟韌性強、迴旋餘地也大,新業態、新模式、新産業正不斷激發經濟發展的潛力和動能。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千方百計挖掘各方面優勢和潛力,就一定能為就業提供更大的源頭活水。

專家説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針對新冠肺炎疫情下複雜的就業形勢,從中央到地方按照就業優先政策的思路,接連出臺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加大援企穩崗支持力度、確保重點企業用工、穩定勞動關係、做好人力資源服務有關工作、加強對重點群體的政策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出政策組合拳,找準了穩就業的著力點。(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