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和中國氣象局聯合印發通知共同安排部署汛期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工作

2020-05-13 10:10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2日,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和中國氣象局辦公室聯合印發通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2020年全國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視頻會議要求,共同就進一步加強汛期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工作做出部署。

據預測,今年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暴雨災害可能南北併發,部分地區出現地質災害的風險較大,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面臨嚴峻形勢。通知要求各級自然資源、氣象部門充分認識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艱巨性和複雜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固樹立預防為主的理念,堅持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克服麻痹思想,全力以赴做好地質災害防範工作,最大程度降低損失和影響。

圍繞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服務,兩部門將加強地質災害易發區和隱患點附近雨量實況、預報預警信息,以及地質災害風險區劃、災(險)情、防災責任人等信息共享;做好風險預警,及時開展會商研判,完善基於位置的風險預警産品,提高預警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做好氣象風險預警服務效益評估;強化信息發佈,共推預警信息進村入戶到人,將地質災害防災責任人和群測群防員列入預警信息發佈對象名單,為其傳播預警和組織轉移避險提供支撐;完善聯動機制,聯合開展應急演練,健全以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信息為先導的地質災害防範機制,為組織人員轉移避險、臨時安置決策提供氣象服務。

針對加強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能力建設,兩部門將共建共享地質災害氣象監測站網,積極推進地質災害易發區和隱患點附近雨量監測站點的建設,提高降水監測能力;共同提高氣象風險預報預警能力,推進預警技術科研攻關合作,發展基於自動化監測設備、物聯網和大數據挖掘的地質災害智慧監測預警技術,加強智慧網格預報産品應用,提高精細化預報能力,充分發揮衛星、雷達監測預警服務作用,建立健全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短時臨近預警業務;進一步完善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業務規範,共同研究制定《暴雨誘發的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等級》國家標準,指導各地健全聯合會商、製作、發佈的機制和流程;繼續加強四川青川、福建泉州等地質災害氣象預警示範點建設,聯合開展預警新技術和新産品的本地化應用,建立兩部門國家-省-市-縣四級聯動的地質災害氣象預警服務業務體系。此外,各級自然資源、氣象部門還將聯合開展地質災害防範科普宣傳,提高民眾防災避災意識和自救能力。

近年來,暴雨誘發的地質災害成為汛期導致人員傷亡的重要災害之一,是汛期防災減災工作的重點和難點,為了更好地發揮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在防災減災中的作用,建立“以防為主”的地質災害防禦機制,兩部門聯合印發通知進行安排部署。據悉,此次為自然資源部組建之後首次與中國氣象局聯合印發通知,將對自然資源、氣象部門合作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充分利用雙方的優勢資源,共同構築地質災害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記者 王若嘉 通訊員 張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