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批專項債券額度1萬億元提前下達 專項債發行使用加速推進

2020-05-14 08: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備受關注的專項債發行使用加速推進。在財政部提前下達第三批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萬億元後,各省再次拉開發行大幕。5月12日,廣東成功發行專項債券712億元,重點用於交通基礎設施、民生服務等領域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支持地方公共衛生和防疫體系建設等。

專項債是積極財政政策和逆週期調節的重要工具,中央今年以來多次作出具體部署。隨著再次提前下達額度,專項債將在5月份迎來發行高峰,更好發揮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的作用。

第三批額度提前下達

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以更大的宏觀政策力度對衝疫情影響,並明確了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舉措。

經國務院批准並依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財政部于4月底提前下達第三批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萬億元,各地已啟動發行準備工作。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要力爭5月底發行完畢。

加上前兩批提前下達的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券額度18480億元,新增債券提前下達額度已達28480億元。

“增加專項債規模和提前下達專項債額度,加快專項債發行使用進度,對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具有重要意義,這也是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的重要舉措。”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説。

據悉,前4月新增債券發行完成中央提前下達額度的58.4%。地方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31%,比2019年下降16個基點;平均發行期限15.5年,比2019年增加5.2年。

受疫情影響,絕大多數省份無法安排人員出差到現場操作發債,為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交叉感染,財政部在北京代理地方操作,解決了疫情期間地方無法發債的困難,有力保障了地方債券發行進度。

財政部表示,下一步將全力保障地方債券平穩順利發行,發揮地方債券對“六穩”“六保”的關鍵作用,促進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帶動擴大有效投資

“加快專項債發行使用進度,核心目的是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穩住經濟基本盤。”白景明表示。

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擴大有效投資補短板。要在前期已下達一部分今年專項債限額基礎上,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原則,對重點項目多、風險水平低、有效投資拉動作用大的地區給予傾斜,加快重大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這一安排是綜合2020年預算安排、地方實際項目建設需要和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等因素確定的。

據悉,在資金投向上,繼續重點用於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主要包括交通基礎設施、能源項目、農林水利、生態環保項目、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等七大領域;同時,結合疫情防控和投資需求變化等適當優化投向,將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單獨列出、重點支持;增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領域投入,允許地方投向應急醫療救治、公共衛生、職業教育、城市供熱供氣等市政設施項目。

值得關注的是,專項債資金還將用於加快建設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慧、物流、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比如,5月12日廣東發行的專項債中,選取城際軌道交通、重點實驗室、智慧交通設施、智慧停車場等33個“新基建”項目,發行4隻“新基建專項債券”共86.6億元。

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發行規模空前的專項債,如何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充分發揮出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的作用?

“一方面,要把資金儘快下達到項目上去,及時撥付和使用,充分發揮資金的乘數效應;另一方面,要加強對資金使用的監控,防止違規使用資金,全面實行績效管理。”白景明説。

中證鵬元評級認為,地方政府債務績效管理,重在搭建政府債券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在客觀量化的基礎上,對項目儲備和債券舉借、使用、償還等環節實施“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績效評價。在專項債券全生命週期管理過程中,地方政府要落實風險管理的主體責任,確保項目信息披露的真實有效,主動接受全社會的監督。

去年6月份,中辦、國辦發佈《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允許專項債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

據悉,財政部今年明確,對新增專項債券,允許地方在符合政策規定和防控風險基礎上,適當提高用於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比例,進一步帶動社會資本加大投入,提高專項債券資金的拉動作用。

中誠信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共有676.3億元專項債作為項目資本金,投向全國130個項目,較去年全年顯著增長。

“專項債用於項目資本金比例提高,有助於強化專項債對投資的撬動,帶動社會資本加大投入。專項債加快發行使用,將進一步穩定市場預期,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白景明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