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支持定點扶貧6縣市脫貧攻堅

2020-05-14 11:15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按照《自然資源部2020年定點扶貧工作計劃》,近日,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關於2020年支持定點扶貧縣脫貧攻堅意見的函》,圍繞定點扶貧的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興國縣、于都縣、寧都縣以及黑龍江省海倫市、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提出了脫貧攻堅意見。

針對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興國縣、于都縣、寧都縣,自然資源部明確,一是專項安排2020年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改革土地利用計劃管理方式,由因素分配改為“要素跟著項目走”,分類保障單獨選址項目用地和城鎮村批次用地。同時,將繼續專項安排600畝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二是合理確定城市定位。按照主體功能定位劃分政策單元,針對贛州市資源稟賦和發展需求,合理確定贛州城市定位。三是繼續支持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跨省調劑。對深度貧困地區所在省份下達跨省域調劑任務,目前已在需求調查的基礎上開展了任務分解測算等工作。四是支持接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建設。贛州市南方丘陵山地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已獲基礎獎補資金20億元,目前該項目尚未完工,績效獎補待項目完工後按財政部資金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執行。五是支持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申報。支持贛州市興國縣東村鄉、于都縣銀坑鎮和寧都縣青塘鎮根據試點工作的要求開展試點申報工作。六是從政策、資金和技術方面繼續支持地災綜合防治體系建設。擬投入項目2個,經費900余萬元,在於都縣、寧都縣建設監測預警示範點1~2處。七是繼續加大自然資源調查的支持力度。支持項目1個,投入經費800萬元,加快贛州市農用地1:5萬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成果落地轉化;支持項目6個,投入經費1345萬元,繼續開展飲水安全水文地質調查;支持項目6個,投入經費2117萬元,繼續開展生態地質調查。八是支持自然資源信息化建設。在信息化人才培養、信息化項目方面給予支持,開展贛州市三維模型構建工作,為該市市域範圍內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加密提供技術支持等。

針對黑龍江省海倫市,自然資源部明確,一是支持開展補充耕地指標承擔國家統籌補充耕地任務。對黑龍江省申請承擔任務的補充耕地項目中海倫市土地整治項目組織開展核實工作,支持將其納入承擔統籌任務範疇。二是支持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跨省流轉。支持海倫市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國家統籌跨省域調劑工作,並將相關調劑任務下達到包括黑龍江等深度貧困地區所在省份。三是指導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和村莊規劃。將全國好的經驗和做法向海倫市推廣,並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編制中的技術難點,有針對性地加強技術指導。四是在重大項目和民生項目佔用基本農田方面給予支持。對市域經濟發展的重大基礎設施、易地扶貧搬遷、民生發展等建設項目,確實難以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的,可以納入重大建設項目範圍,並建議將工業項目納入工業園區管理並辦理相關用地手續。五是支持富硒産業開發。支持項目1個,投入經費430萬元,建立長髮鎮黑土地關鍵帶長期觀測基地1處。六是支持水源地生態修復項目申報。支持海倫市按照要求開展項目申報入庫相關準備工作,對符合要求的項目將予以統籌考慮。

針對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自然資源部明確,一是支持根據工作要求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申報工作。二是根據生態退耕檢查驗收和土地變更調查結果等,支持合理確定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三是專項安排2020年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繼續專項安排脫貧攻堅計劃指標600畝。四是實施耕地佔補平衡有關政策。對於損毀的合法建設用地,可組織土地復墾;對於零星的未利用地,在符合生態保護要求的前提下,可組織開發利用,原則上不支持成片未利用地開發;對於災毀的耕地和園地、林地,應按相關規定確認災毀屬實,並按程序變更為未利用地後,方可用於補充耕地等。五是從技術、資金方面支持幫助做好地災防治。計劃投入項目1個,經費約10萬元,進一步完善地災監測信息化網絡平臺建設。六是支持地熱水開發利用和打井找水。支持項目1個,投入經費約200萬元,繼續深入開展溫泉水勘探工作;支持項目1個,投入經費420萬元,繼續開展貧困村缺水區地下水飲水安全保障工作,再建10口探採結合井、2口飲水示範井。七是支持編制自然資源圖集、探索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規劃適宜性評價。繼續支持項目1個,安排經費約50萬元,研究編制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自然資源圖集,並積極安排獲取高分辨率航空航天遙感影像。八是支持申報地質公園、地質文化村建設。計劃安排項目1個,投入經費約100萬元,開展瓊中縣域地質遺跡詳細調查,支撐地質公園申報;支持項目1個,安排投入經費約50萬元,開展地質文化村選址與調查工作等。

針對以上各定點扶貧縣市(區),自然資源部同時明確,完成2020年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責任書目標任務,加大定點扶貧資金直接投入力度,多渠道引進幫扶資金,繼續選派優秀扶貧挂職幹部,按計劃完成基層幹部和技術人員培訓任務,加快實施精準扶貧項目,做好消費扶貧、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和抓黨建促脫貧等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