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8%!4月份實際使用外資增速轉正

2020-05-15 08: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外資政策落地,外商投資信心增強——
11.8%!4月份實際使用外資增速轉正

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03.6億元,同比增長11.8%(折合101.4億美元,同比增長8.6%)。1月份至4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實際使用外資2865.5億元,同比下降6.1%,比一季度降幅收窄4.7個百分點。

在14日舉行的網上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隨著一系列穩外資政策措施推進落實,外商投資信心不斷增強,一批重點外資項目陸續簽約落地,加之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我國4月份實際使用外資實現正增長。但同時也應該看到,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仍然處於嚴重低迷狀態,今年吸收外資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壓力依然很大。

高峰介紹,1月份至4月份,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7%。其中,信息服務、電子商務服務、專業技術服務同比分別增長46.9%、73.8%和99.6%。從主要經濟體和區域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7.9%;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3%;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下降29.1%。商務部將進一步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不斷增強外商在華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談到4月份外貿出口增速好于市場預期時,高峰表示,今年4月份中國出口增長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從供給端看,國內疫情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企業復工復産進度加快,國內産業産能回升,為擴大出口提供了有力保障;從需求端看,日本、韓國市場需求恢復相對較快,4月份中國對兩國出口均實現大幅增長。東盟市場總體平穩,4月份當月我國對東盟出口增速高於總體增速。1月份至4月份,中國對東盟出口增長3.9%,佔比提升1.5個百分點至15.6%,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出口市場。

關於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情況,高峰表示,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對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經貿合作也帶來了挑戰。從短期看,疫情造成貨物人員往來不便,産業鏈供應鏈銜接不暢。從長期看,中國與相關國家貿易合作基礎牢固,仍然具有很大潛力。數據顯示,1月份至4月份,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進出口總值2.76萬億元,增長0.9%,高於同期外貿增速5.8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7個百分點至30.4%。

高峰説,此次疫情更加凸顯深化共建“一帶一路”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疫情暴發初期,很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主動為中國提供防疫物資等多方面的幫助。隨著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和防疫物資産能提升,中國又盡己所能向多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提供大批醫療物資。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如何看中國加工貿易産品博覽會將首次採用線上展會形式,幫助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的提問時高峰表示,參加展會是外貿企業爭取新訂單的重要方式。為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商務部鼓勵舉辦線上展會,鼓勵政府主辦的線下展會率先在線上開展,探索線上線下同步互動、有機融合的辦展新模式。通過舉辦“雲展覽”,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助力企業抓訂單、保客戶、拓市場。

在談到第二屆“雙品網購節”成效時,高峰表示,網購節期間,參與電商企業達115家,品牌超十萬個,網絡店舖超百萬家,總銷售額達1825.1億元,較首屆活動增長超過1.37倍,帶動同期全國網絡零售額超過4300億元,同比增長20.8%,其中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超過3800億元,同比增長33.3%,活動參與商品獲好評率達98%以上,有力促進了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

高峰表示,一方面各電商平臺紛紛開設出口轉內銷産品銷售專區、專場,助力外貿企業對衝外需下滑影響。近萬家外貿企業入駐電商平臺,有的企業一天賣出1.6萬單。另一方面,新熱點不斷涌現。活動期間,體感遊戲機銷量同比增長13倍,節能電器增長2倍,按摩椅、划船機銷量翻一番,智慧産品、綠色食品增長20%以上。與此同時,直播帶貨持續火熱。各商家與電商平臺加快營造直播等消費新場景,全網直播場次超過70萬場,觀看人數超過29億。有的參與企業聯合汽車生産企業,直播銷售新車4000余輛,銷售額超6億元。(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