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人大財經委經濟室:全國兩會推遲召開但年度計劃、預算編制和審查工作有序推進

2020-05-16 19: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楊維漢、韓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兩會推遲至5月下旬舉行。不少人關心,這是否會影響年度計劃和預算相關工作。對此,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經濟室主任李命志16日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推遲召開,但年度計劃、預算的編制和審查工作沒有停止,一直在有序推進。

根據憲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有關規定,在每年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上,國務院提出年度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由各代表團進行審查,並由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初步審查意見以及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的基礎上,提出計劃、預算“審查結果報告”,向代表大會主席團進行報告。

李命志介紹,受國務院委託,自去年四季度起,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分別牽頭起草2020年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計劃、預算編制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圍繞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緊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制定了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政策取向和重要任務安排,提出了預算收支安排。

今年2月上中旬,全國人大財經委按照有關法律規定,根據疫情防控形勢,會同全國人大其他專門委員會,以書面形式對年度計劃和預算進行初步審查,形成計劃、預算“初步審查意見”,分送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研究。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根據全國人大財經委的“初步審查意見”,對年度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做了相應調整完善,並將修改完善處理情況反饋全國人大財經委。

李命志表示,2月下旬以來,按照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結合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全球疫情發展變化,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根據國務院統一安排,分別對年度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進一步修改,對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重大政策取向和重要任務舉措做了必要調整,對2020年預算安排也做了相應調整。調整綜合考慮國際與國內、當前與長遠、需要與可能,充分體現了尊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實事求是的原則。

去年底以來,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各部門都召開了工作會議,很多地方召開了兩會,明確了本地區本部門年度工作重點任務。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保持了社會秩序穩定。

李命志介紹,下一步,年度計劃和預算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查批准後,將印發各地區各部門貫徹執行,充分發揮宏觀導向和增強政策合力的作用,引導各方面圍繞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