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召開前夕,這個關鍵詞頻現國務院議事桌

2020-05-15 17:28 來源: 國是直通車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3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一個近期頻頻出現在總理議事桌上的關鍵詞又沒有缺席。

最新這場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主題是:部署做好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各部門聽取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意見建議工作;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屢提“六保”直面風險隱患

中新社國是直通車梳理國務院近期召開的多場會議發現,“六保”均是重要議題之一。

5月11日召開的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上,李克強表示,政策調節著力點要放在六穩、六保上,突出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5月6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則強調,要把做好“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4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在談及抓好今年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時,要求“重點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廣泛深入聽取社會各方面意見,向代表和委員問需問計問策”。

4月23日,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市經濟形勢視頻座談會説,當前應對疫情嚴重衝擊,穩住中國經濟基本盤,必須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切實做到“六保”,努力實現“六穩”。

為何官方如此強調“六保”?

今天這場國務院常務會議給出了明確答案:越是不確定性增加,“保”的意義就更大。“六保”針對的都是當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難挑戰的積極舉措,政府責任很重。

拆解來看,“六保”之中,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居前兩位,凸顯官方對疫情之下老百姓過得好不好尤其關注。

就業作為民生之本,又是重中之重,亦與“六穩”之中的“穩就業”重合。受疫情衝擊,今年以來較多企業用工需求減少,部分招聘延遲或取消。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29萬人,同比少增95萬人,壓力肉眼可見。

而守住民生底線,則離不開市場主體。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盛松成指出,市場主體,如企業、個體工商戶等,是經濟運行最基本的單位。如果市場主體因為疫情衝擊而“枯萎”,那麼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就可能從短期發展為長期。因此,“保市場主體”就是最大的保就業、保民生。

由此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此次會議強調,必須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和支撐,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

此外,當前全球疫情拐點尚未到,內外形勢複雜嚴峻,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則是將經濟發展主動權牢牢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抓手。

正如野村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所説,中央政府最近強調的目標從“六穩”走向“六保”,體現了特殊情況下的底線思維。

巨大挑戰之下“六保”怎麼保?

知道為什麼之後,還要知道怎麼辦。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要加大宏觀調控對衝力度,充分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圍繞“六保”、“六穩”實施更加精準的調控。

此前,官方已經公佈了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一攬子政策,主要包括: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加大對保基層運轉的支持力度,加大補短板重大項目資金支持力度,加大對抗疫穩定的支持;通過降準、降息、再貸款等多種方式,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貸款市場利率下行,把資金用在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上。

隨著全球疫情發展,中國經濟面臨“二次衝擊”的威脅。從此次會議透露的信息看,相關政策將進一步加碼。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指出,當前中國正面臨著來自多方面的壓力:經濟受到疫情衝擊;同時,中國經濟又處於轉型陣痛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向著深水區推進,這就使得擴大需求、穩增長、穩就業的舉措非常有必要,我們要找到準確的抓手。

“為應對疫情衝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高度重視‘新基建’,以此發力,並作為促進創新、以及應對經濟急劇放緩的財政手段之一。” 在瑞士再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安仁禮(Jérôme Jean Haegeli)看來,“新基建”正成為這一抓手。

他向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表示,這標誌著中國正立足國內,通過提振內需,緩解今年因全球經濟衰退、貿易摩擦風險持續和疫情導致供應鏈中斷等外部阻力造成的風險。”

此外,作為一直以來中國破解發展難題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仍將繼續成為中國經濟應對挑戰的重要“武器”。

此次會議指出,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在完善打基礎、利長遠的制度機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通過擴大開放,在促進與各方合作共贏中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能。

安仁禮注意到,不久前,中國官方出臺了《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作為中央第一份全面系統指導要素市場發展的文件,《意見》著眼于消除妨礙要素自由流動的制度性障礙、擴大市場在要素配置中的作用、完善並建設要素市場、實現要素價格和流動市場化、促進要素高效公平配置。

他認為,此舉體現出中國將提高土地、勞動力、資本等生産要素的市場化配置效率,同時加快發展技術和數據要素市場,促進數字化經濟發展。“這將使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高經濟體系韌性打下堅實基礎。”(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