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各部門加強聯動協調 全力支持外資企業復工達産

2020-05-17 07:3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8200余家重點外資企業調查顯示,截至4月底,復産率超七成企業佔76.6%

近期出臺的減稅降費等助企紓困政策,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總結經驗做法

近段時間以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然而,境外疫情形勢嚴峻複雜,國內防範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不少在華外資企業面臨生産經營方面的現實困難。各地各部門積極出臺各項政策舉措,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協助外資企業復工達産,穩定在華投資企業預期和信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率穩步提升。對全國8200余家重點外資企業調查顯示,截至4月底,復産率超70%的企業佔76.6%。其中,外資製造業企業復産率超70%的企業佔81.2%,服務業企業復産率超70%的企業佔66.8%。

商務部近期出臺實施《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的通知》《關於用好內外貿專項資金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並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建立工作機制,及時發現、協調解決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過程中遇到的實際難題。

在産業鏈較長的汽車行業,縱向聯動,協調湖北省20余家關鍵零部件供應商復工復産,有效解決了企業跨區域復工復産配套難題;對於電子企業面臨的航空物流方面的突出問題,會同民航局為外資企業與航空公司搭建供需對接平臺。

“今年我國出臺一系列穩外資政策措施,著力加強投資促進和保護,外商投資信心不斷增強,一批重點外資項目陸續簽約落地。”高峰近日在商務部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疫情防控中,為支持困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在財稅、金融、社保、就業等方面,各地各部門出臺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這些優惠政策,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今年新實施的外商投資法明確規定: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也規定,在政府資金安排、稅費減免、人力資源政策等方面,政府應依法平等對待外商投資企業和內資企業。

在現有的40多萬家外資企業中,90%以上是中小微企業。按照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原則,絕大多數外資企業都可以從這些政策中獲益。50萬家外貿企業中,有8.4萬家是外資企業,佔進出口總額的40%,相當一部分能從中獲益。

受疫情影響,一些在華外資企業面臨無法履約、無法按時交貨的難題。中國貿促會積極為在華外資企業提供疫情相關事實性證明的諮詢和出證服務。近日,貿促會商事認證中心為在華美資和韓資兩家企業出具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分別涉及合同金額700多萬元和500多萬元,對兩家企業與合作夥伴就保留合同和延期交貨等問題的溝通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支持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的過程中,各地也根據實際情況,積累總結了一批經驗做法。

江蘇建立省、市、縣(區)三級服務協調機制,協調推進霍尼韋爾、LG化學等多家跨國公司的配套企業同步復工。疫情防控中,簽約外資項目118個,預計投資總額143.6億美元。

山東推動韓國現代汽車32家配套企業及時復工;向21個省市發送請求協助復工函,“點對點”跟蹤推進省內45家外資企業的202家配套企業復工。

廣東利用省長聯絡跨國公司直通車機制,今年以來妥善解決50多家外資企業訴求,密切跟進多項在談在建重點項目,加快項目進程。

上海今年全覆蓋走訪72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聯絡近七成外資企業,幫助解決防疫物資、上下游協同復工、物流運輸、融資需求等問題。

浙江發揮互聯網平臺優勢,通過“網上招商會”“網上洽談會”等方式,確保聯絡不斷、項目不丟。近期“雲簽約”引進外資項目74個,總投資62.11億美元。

當前,外資企業復工達産仍然面臨物流堵點從國內變成國際、供應鏈斷點從國內移至境外、出口訂單痛點從産能不足變為外需萎縮等難題。各地各部門將繼續做好服務外資企業工作,加強外資企業和重點外資項目服務保障,抓好各項穩外資政策落實,促進外資企業復工達産。(記者 王珂 羅珊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