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頒布保衛管理員等1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2020-05-17 09:08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頒布保衛管理員、動物疫病防治員、游泳救生員等1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近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分別與公安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體育總局等部門聯合頒布保衛管理員、家畜繁殖員、農業技術員、農業經理人、農作物植保員、動物疫病防治員、動物檢疫檢驗員、水生物病害防治員、農機修理工、社會體育指導員、游泳救生員、水泥生産工、石膏製品生産工、乳品評鑒師等1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這批新頒布的標準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中第三大類“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第四大類“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第五大類“農、林、牧、漁業生産及輔助人員”和第六大類“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等技能人員職業類別。

保衛管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是根據保衛職業活動特點,對從業人員的理論知識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綜合性水平規定。目前,全國保衛管理員已經發展到210多萬人。此次頒布的標準主要對保衛管理員的職業概況和工作要求等做出了相關規定。該標準反映了保衛工作發展的新變化,是指導保衛管理員培養培訓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基本依據,將有力推進保衛管理員隊伍職業化建設。

家畜繁殖員、農業技術員、農業經理人、農作物植保員、動物疫病防治員、動物檢疫檢驗員、水生物病害防治員、農機修理工等8項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涉及畜牧獸醫、種植業、漁業和農業機械化等領域,涵蓋了農業生産、管理和服務等重要環節,與增強糧食生産和防災減災能力、加強重大病蟲害和動物疫病防控、保障農産品有效供給和質量安全密切相關。其中,農業經理人標準是基於現代農業對生産經營管理活動專業化的要求,首次制定並頒布;其餘7項標準是根據農業産業發展新情況、新特點及對從業人員技能的新要求,對原有標準進行的修訂完善。此次標準制修訂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豐富了有關職業道德的要求,增加了愛崗敬業、遵紀守法、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精益求精、注重環保等相關內容。二是提高了技能要求,增加了涉及農業生産安全、農産品食品安全等相關法律法規的內容。同時,為發揮科技創新在推動現代農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將新技術、新規範和新方法充實到標準中。三是拓寬了技能人才成長成才空間。根據農業産業發展對技能人才的需求,對標準內容、等級設置和申報條件等進行了調整。這8項標準的頒布,有助於提升農業技能人才的職業技能和職業素質,為實現農業增産、農民增收和脫貧攻堅,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社會體育指導員、游泳救生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是指導從業人員培養培訓、規範職業行為的基本依據。近年來,隨著體育健身市場的蓬勃發展,以社會體育指導員、游泳救生員為代表的體育技能人才已成為保護群眾基本健身權益和安全,促進體育健身消費市場規範有序發展的重要力量。社會體育指導員和游泳救生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截至2019年12月已有57萬人通過職業技能考核鑒定獲取職業資格證書。此次標準的修訂遵循客觀性、科學性、前瞻性、規範性、可操作性原則,對從業人員的職業能力、職業素質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水泥生産工、石膏製品生産工、乳品評鑒師等3項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以職業活動為導向、以職業技能為核心,對水泥生産、石膏製品生産和乳品評鑒從業人員的職業活動進行了規範、細緻的描述,對各級別技能水平和理論知識做了明確規定。其中,水泥生産工、石膏製品生産工的標準新增了綠色、節能、環保方面的知識和要求;乳品評鑒師的標準強化了乳品生産安全及環境保護的技能要求和相關知識要求。新標準的頒布,在促進安全生産、綠色發展,著力提升建材工業持續發展能力,更好地滿足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滿足百姓對食品營養的需求和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會同公安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體育總局等部門,建立有關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長效機制。組織編寫培訓大綱和培訓教材,指導加強從業人員職業技能培訓,開展職業技能鑒定評價工作,促進從業人員職業技能和職業素質的提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