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復工復産達到正常水平

2020-05-19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財政收入降幅收窄看經濟社會秩序恢復——
全國復工復産達到正常水平

5月18日,財政部發佈統計顯示,4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149億元,同比下降15%,降幅比3月份收窄11.1個百分點。其中,稅收收入下降17.3%,降幅比3月份收窄14.9個百分點,國內增值稅、進口環節稅收、企業所得稅等主體稅種收入降幅均明顯收窄,反映了復工復産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的良好態勢。

據統計,1月至4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2133億元,同比下降1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8522億元,同比下降17.7%;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33611億元,同比下降11.5%。全國稅收收入53081億元,同比下降16.7%;非稅收入9052億元,同比增長1%。

“前4個月,財政收支運行總體平穩、符合預期。財政收入降幅較大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但降幅在可承受範圍內。”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説。

據悉,全國財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包括疫情衝擊導致稅基減少,以及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業紓困和復工復産採取減免稅、緩稅等措施;繼續鞏固減稅降費成效;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繳納入庫的稅收同比減少,以及去年同期中央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等使收入基數較高,相應拉低今年全國財政收入增幅。

從稅種看,主要稅種收入同比下降。1月至4月,國內增值稅下降24.4%,國內消費稅下降12.8%,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21.6%,企業所得稅下降13.7%,個人所得稅增長1.6%,證券交易印花稅增長20.1%。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中,契稅下降11%,土地増值稅下降7.7%,房産稅下降7.7%。

從行業看,受疫情衝擊較大的行業稅收降幅較大。1月至4月,住宿餐飲、交通運輸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分別下降46.8%、29.8%、28.2%;受與互聯網相關的經濟表現活躍、相關行業增加值增長帶動,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稅收增長5.6%。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分析認為,財政收入下降除了受疫情影響導致稅基減少的因素外,同時反映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效果充分顯現。

統計顯示,1月至4月,各月全國財政收入分別下降3.9%、21.4%、26.1%、15%,呈現逐漸下降後趨於回升的態勢。財政部表示,展望後幾個月,隨著復工復産複業全面推進、經濟社會生活逐步趨於正常,主要經濟指標將延續回升改善、持續向好的勢頭,財政收入降幅會繼續收窄。

在支出方面,1月至4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3596億元,同比下降2.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0315億元,同比增長0.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63281億元,同比下降3.2%,降幅比1月至3月累計收窄3.8個百分點,主要是落實“六保”任務。“全國財政支出保持比較大的力度,反映了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白景明説。李旭紅表示,中央財政將加大對地方財力的支持力度,全力兜牢兜實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底線。(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