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動交通運輸行業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5-19 13:2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5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副部長戴東昌,副部長劉小明介紹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動交通運輸行業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董寧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請來了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先生,副部長戴東昌先生,副部長劉小明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動交通運輸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有請李小鵬部長作介紹。

交通運輸部部長 李小鵬: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們:

大家好!

我和戴東昌副部長、劉小明副部長以及我的同事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和大家見面。

這一段時間以來,很多記者朋友們深入一線,報道疫情防控,報道交通運輸保通保暢各項工作,你們做了大量的報道,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和中國擔當。我和我的同事們向大家表示敬意!同時,也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做的大量的、真實的、客觀的報道,還要感謝大家對交通運輸有力的監督。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眾志成城、英勇抗“疫”,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實踐再次證明,只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無往而不勝!

在抗擊疫情這場偉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交通運輸戰線的廣大幹部職工認真履職盡責,衝在前、幹在前,舍小家、顧大家,全力守護疫情防控“生命線”、全力當好復工復産的“先行官”。

我們全力阻斷病毒通過交通運輸工具傳播,果斷做出“一斷三不斷”部署,適時推出鐵路“七快速”、公路“三不一優先”、水運“四優先”、民航客運“減而不斷”貨運“運貿對接”以及郵政“綠色通道”等政策措施。交通運輸系統4000多萬幹部職工每日都奮戰在抗疫一線。

我們全力保障應急運輸,安排專機、專列和專車,保證4.3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馳援湖北。成立了物流辦公室,24小時運行,一事一辦理,累計向湖北運送防疫和生活物資150多萬噸,運送生産物資290多萬噸。

我們全力保障春運錯峰返程,累計開行“點對點”農民工返崗包車19萬多輛、鐵路專列400多列和包車廂1500多個、民航包機570多架,累計運送農民工超過480多萬人。

我們全力降低運輸成本,經國務院同意,今年春節期間的收費公路三次延長了免費通行的政策,其中從2月17日到5月5日,共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1590多億元,全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我們全力保障國際物流暢通,建立了工作機構,出臺相關政策,研究制定運輸保障方案,積極支持民航“客改貨”,發揮中歐班列的戰略性作用,開通國際郵件海運寄遞服務,保障國際道路運輸暢通,緊急協調積壓郵件運送,努力做到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當好“先行官”。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2019年,是交通運輸發展歷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一年。

這一年,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動員號令。

這一年,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32451億元,新增鐵路營業里程8000公里、新改(擴)建公路32萬公里,新增及改善內河三級及以上航道478公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京張高鐵等世界級工程投入運營。

這一年,交通脫貧攻堅取得重大進展,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9萬多公里,新增通客車建制村超過9400個,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了硬化路,村村通了郵。

這一年,取消了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共487個,取消下放10項審批事項和46項證明事項,建成使用182個“司機之家”,可量化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800多億元,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不斷地走深走實。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2020年,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抓好交通疫情防控工作,著力服務“六穩”,落實“六保”任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全力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穩定。我們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化危為機,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確保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

以上就是我開場要説的內容。下面我和戴東昌副部長、劉小明副部長願意回答各位的問題。感謝大家的耐心。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目前新冠疫情的防控已經進入了常態化防控階段,請問在現在這種情況下,交通運輸行業怎樣更好地做好復工復産,更好地復工達産,做好“六穩”、服務“六保”?謝謝。

圖為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中國網 董寧 攝

李小鵬:

謝謝央視的記者,感謝你的提問。剛才我在開場發言當中講到了交通運輸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復工復産,做好保通保暢的各項工作。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好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精神,在中央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領導下,落實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各項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

這裡面有以下幾點:

首先,做好“外防輸入”的各項工作。一是繼續堅持公路和水運口岸“貨開客關”的原則,堅持民航“五個一”的政策,狠抓關鍵環節、重點人員的防控工作。二是繼續精準做好國際道路貨運駕駛員、國際航行船舶船員,還有國際貨運客運機組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強與衛生健康、海關、移民等部門的信息共享,強化入境口岸檢疫、移民管理、運輸服務保障、目的地接管的閉環等各項工作機制,把牢疫情境外輸入關。四是做好國際航行中國籍船員換班工作,以及口岸入境人員“點對點”轉運工作。這是一個方面,“外防輸入”還要抓緊。

第二,“內防反彈”工作要繼續做好。一是繼續抓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我們要支持吉林、黑龍江交通運輸部門做好當地的防控工作,要支持湖北、武漢交通運輸部門做好防控工作,全力配合北京市做好首都地區的疫情防控。二是繼續落實必要的人員管控和健康監測措施,配合做好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及時更新交通運輸相關防控指南,明確下一步防控物資的配備,交通運輸場站、工具消毒、通風、測溫、信息報送的各項要求,明確留觀區、乘坐率等工作。四是做好交通運輸部門和交通運輸從業人員自身的防控工作。這是第二方面,“內防反彈”。

第三,當好先行。一是“抓好統籌”,要全面推進交通運輸有效投資,確保交通運輸的項目加快建設。二是“穩在建”,在建項目現在的復工復産率還是比較好的,目前已經達到了99.7%,下一步我們還要加大力度進一步做好復工復産工作。三是“促新開”,要加快項目的前期工作,確保計劃當中新開工的項目應開足開、能開快開。四是“強儲備”,要指導各地提前啟動一批符合國家戰略、符合“十三五”、“十四五”規劃方向的重大項目。現在我們已經在現有項目的基礎上形成一個新的項目庫,新的項目庫有新增投資8000多億元,如果需要,這些項目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可以及時開工投入建設。五是“解難題”,要多措並舉籌措建設資金,配備好其他各項資源支持項目向前發展。這是第三個方面,要抓好項目的開工建設。

第四,落實政策。目前國家陸續出臺了一大批財稅政策、金融政策、投資政策,支持各地抗擊疫情、復工復産,我們要繼續指導交通運輸部門、指導交通運輸企事業單位、指導交通運輸從業者,能夠共同努力,把這些政策落實到位,能夠見到成效、發揮作用。

第五,保通保暢。要和各級交通運輸部門、企事業單位和交通從業者一道行動起來,保通保暢、保供保運,保證國際國內物流供應鏈的暢通。

我們交通運輸部門有信心把工作做好,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完成脫貧攻堅目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疫情在全球爆發,給國際物流供應鏈帶來了巨大衝擊和影響,請問交通運輸部對此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又是如何保證國際間的物流暢通的?謝謝。

李小鵬:

謝謝您的提問。這確實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物流鏈、供應鏈、産業鏈是聯絡在一起的,不僅對於經濟社會發展,而且對於人民群眾生活都有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際物流供應鏈的相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快構建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保障國際物流鏈暢通。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我們和中央其他有關部門共同協作,成立了相關的運作機構機制,來保障物流鏈的暢通。這個機制現在實體化24小時運行,“一事一協調”、“一事一處理”,統籌協調、多措並舉,解決和處理當前遇到的問題。主要做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提升能力。針對運力緊張的問題,我們採取了多種措施,快速提升貨運能力。在鐵路方面,我們主要是提高中歐班列的保障能力,適度增加班列的頻次、密度;在道路運輸方面,我們加強運力調配,通過在邊境口岸接駁運輸等方式,確保國際道路的暢通;在海運方面,我們積極探索快船運輸,使得海運也能夠為郵件、快遞提供運力;在航空方面,我們積極地增加航空運力,鼓勵航空公司客機改貨機,鼓勵增加貨運航班或者貨運包機,快速提升航空貨運的能力。這些措施採取以來,運力緊張的狀況得到了極大改善。

第二,強化對接。我們和相關部門配合,全力保障製造業和外貿企業的運輸需求。我們還會同外交等有關部門共同制定了援外物資的運輸保障方案,全力做好抗疫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物資的運輸保障。

第三,搭建平臺。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涵蓋國際航空貨運、國際海運、國際寄遞物流、中歐班列、國際道路貨運等領域重點企業的運力資源庫,把國內重要的運輸企業的運力資源都納入到這個資源庫當中統籌協調。我們還會同工信部、商務部,加快構建國際供應鏈的服務保障系統,目前這個服務保障系統已經上線運行了,在線上可以做到查詢、下單、全程跟蹤等服務,加快和製造業、外貿企業的對接。

第四,落實政策。針對當前的情況,我們會同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圍繞以下幾個方面制定和落實政策:一是圍繞航空公司“客改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二是針對鐵路企業、航空企業、海運企業、道路運輸企業的困難,落實稅收減免政策;三是針對國際貨運運輸企業的特點制定、完善、優化防控措施,比如國際航行船舶的船員要換班,比如國際貨運飛機的乘務員要進行封閉式管理,再比如國際道路的駕駛員在口岸要進行封閉式管理,這些措施既要到位,又要方便可行,並且圍繞著這些制定了一系列的指南、政策和規範,努力把這項工作做好。

以上這些措施初步見到了效果。下一步,我們還將以保障物流需要、加快系統建設、出臺支持政策、研究發展規劃為重點,全力做好國際物流保通保暢保運保供各項工作。我們要努力保障進出口貨物“進得來、出得去”,我們要努力建設現代化的國際物流運輸體系。對此,我們有堅定的信心,將努力把這項工作做好。在此,我也呼籲各國的交通運輸部門共同攜手、合作共贏、保通保暢、造福人類。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剛剛在開場,李小鵬部長介紹了交通運輸行業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時候説了四個字“走深走實”,請問交通運輸部在推進減費降稅和降低社會物流成本方面具體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李小鵬:

謝謝你的這個問題,請戴東昌副部長來回答這個問題。

圖為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中國網 董寧 攝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戴東昌:

謝謝你的提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也是交通運輸開展各項工作的主線,交通運輸部始終將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開展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專項的工作機制,每年制定工作臺賬,按月跟蹤,按季度進行調度。應該説,交通運輸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有關方面我簡要介紹一下:

第一,聚焦攻堅補短板。補短板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主要是聚焦交通運輸發展的薄弱環節和瓶頸制約,圍繞服務國家的重大戰略、交通扶貧、脫貧攻堅等重點任務,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去年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2451億元,其中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別完成投資8029億元、23452億元和969億元,交通運輸這些年來投資一直維持在高位運行的狀態。一些重點項目取得新進展,如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京張高鐵、延崇高速等一批重點項目的建設開工和投産運行,這些重點項目的建設進一步完善了區域協調發展的“骨骼系統”。除了重點項目之外,我們還補上農村公路建設的短板,去年新改建農村公路29萬公里,其中貧困地區17.8萬公里,提前實現了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的扶貧目標,建成農村地區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合計9000公里。交通扶貧脫貧攻堅目標和任務取得了決定性進展。

第二,千方百計降成本。緊緊抓住降低物流成本這個關鍵,全力推進交通運輸物流領域簡證、減費、增效,進一步降低企業負擔。我們印發了《降低交通物流成本的工作方案》,通過降低公路、港口等收費,發展多式聯運,推進無車承運人發展,提升城市配送發展水平,以及推動貨車“三檢合一”等各種方式,2019年公路水路領域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大約804億元。

第三,多措並舉增動能。加快推進組織創新、管理創新、應用創新,推動交通運輸新舊動能轉換,積極培育交通運輸新業態。聯合人民銀行等部門印發了《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截止到今年4月底,發放了網約車車輛運輸證95萬餘張、駕駛員證208萬餘張。同時,大力發展交通運輸新技術,推動智慧公路、智慧港口、交通旅遊服務大數據試點實施。另外,還加快交通運輸新模式的發展,推動郵輪經濟、樞紐經濟,加強與先進製造業、旅遊業、電子商務等方面的融合發展,推進交通運輸邁向中高端,向更高質量發展。

這是主要的幾個方面,補短板、降成本、增動能。下一步我們將緊緊抓住全面用好重要的戰略機遇期,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總要求,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開展補短板、降成本、優環境、強服務、增動能,圍繞這些方面開展工作。

補短板主要是聚焦薄弱環節和瓶頸制約,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的力度,拓展資金來源,繼續擴大有效的投資,注重防範化解風險,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繼續當好先行。預計今年全年完成公路水路投資約1.8萬億元,力爭做出更大的貢獻。

在降成本方面,將優化政務辦事流程,深入推進交通運輸物流簡證減費、提質增效,進一步減輕實體經濟企業的負擔,預計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億元以上。

增動能方面,主要是通過行業跨界跨業融合發展,不斷拓展服務範圍,延伸服務鏈條,增強發展動能,加快新舊動能的轉換。

我們還將做好優環境、強服務等方面的工作,持續深化交通運輸“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破除制約市場活力釋放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強高品質運輸服務供給,不斷滿足個性化、多樣化、高品質的運輸需求,推動交通運輸向更高質量發展。謝謝。

李小鵬:

剛才戴東昌副部長回答了這個問題,我補充一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交通運輸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必由之路,在這方面我們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未來還任重而道遠。下一步,我們還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深化,就像我剛才講到的,繼續讓它“走深走實”,補短板、降成本、增動能、強服務,為中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交通運輸應有的貢獻。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請問目前傳統貧困地區的交通建設情況如何?今年在助力扶貧攻堅方面交通運輸部還有哪些舉措?謝謝。

李小鵬: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注脫貧攻堅,今年3月6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的時候,他就對比了前幾年和這幾年到貧困地區實地考察時對於交通方面的實際感受。他講,前幾年去的時候沿途的山路都是顛顛簸簸,進了村就是坑坑洼洼,晴天的時候塵土滿鞋,雨天的時候道路泥濘。這幾年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道路平坦暢通了。習近平總書記説,心裏感覺非常高興。這個對比是交通運輸脫貧攻堅的真實寫照,既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的肯定,也是對我們的鼓勵和鞭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交通扶貧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到去年底,我們已經實現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貧困地區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的通車率也達到了99.1%,群眾“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正在逐步成為現實。小康路上決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而掉隊,這是交通人向黨中央、向人民群眾作出的莊嚴承諾,立下的軍令狀,我們必須要如期實現。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投入的力度,加大工作的力度,加大幫扶的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第一,加大力度。我們要以“三區三州”為重點,盡最大可能加大傾斜支持力度,努力完成好“十三五”交通扶貧規劃規定的各項任務。

第二,集中攻堅。加快推進剩下的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的任務。目前還有12個鄉鎮、287個行政村還沒有通客車,今年這個任務要如期完成。

第三,凝聚合力。發揮行業優勢,做好定點扶貧、對口支援、聯絡片區扶貧的收官工作。

第四,確保實效。要認真抓好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問題的整改,交出實實在在的脫貧賬,嚴防數字脫貧和虛假脫貧。

第五,遠近結合。要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抓手,因地制宜推動交通扶貧項目向進村入戶傾斜,還要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銜接。

我想説的是,“要想富先修路”這句話沒有過時,我們還要繼續努力,小康路上決不讓任何地方因為交通而掉隊。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目前交通運輸部門在推進自動駕駛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未來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推進呢?謝謝。

李小鵬:

自動駕駛這個問題請劉小明副部長來回答。

圖為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中國網 董寧 攝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劉小明:

謝謝您的提問。自動駕駛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交通運輸行業融合發展的産物,已經成為全球新一輪的科技創新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領域。交通運輸部對此高度重視,將自動駕駛作為科技創新支撐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領域之一,我們堅持“鼓勵探索、包容失敗、確保安全、反對壟斷”的原則,積極推進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試點和應用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主要可以從六個方面體現:

一是推進出臺發展政策。我們和工信部、公安部聯合印發了《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規範》,指導有關地方有序開展智慧網聯汽車的上路測試工作。今年2月,我們又與發改委等11個部門聯合出臺了《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進一步完善了頂層設計,指導産業健康發展。

二是推進技術研發。會同科技部共同推進綜合交通運輸與智慧交通重點專項實施,交通運輸行業認定了5個自動駕駛研發中心,並且在行業重點科技項目設立自動駕駛研究的專題,統籌科研資源,開展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關鍵技術的攻關工作。

三是推進標準規範制定。開展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標準體系的研究,以及完成了十余項基礎性技術標準,支持産業發展。我們制定了營運客車、營運貨車安全技術指南,有序地推廣輔助駕駛技術在重點營運車輛上的應用,從而提高交通運輸的安全水平。我們組織編制了《公路工程適應自動駕駛附屬設施總體技術規範》,前瞻性地研究和佈局支撐自動駕駛的公路基礎設施。同時會同工信部、公安部,組織相關標委會,圍繞著車聯網加強標準協同和合作工作。

四是推進測試驗證。我們在全國佈局認定了6家封閉場地測試基地,提升道路測試的安全水平,加強車路協同式自動駕駛的研發測試。會同工信部、公安部推動測試區數據共享、結果互認,提升測試服務水平,研究制定了自動駕駛封閉測試場地建設技術指南(暫行),指導封閉測試場地的建設工作。

五是推進試點示範。開展了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和智慧公路的試點工作,圍繞基礎設施的智慧化、陸運一體化、車路協同等前沿的技術方向,推動5G通信和北斗導航等技術的應用,結合2022年冬奧會和2022年將要在蘇州召開的第29屆世界智慧交通大會,會同北京、上海、河北等一些地方在京禮高速、東海大橋、雄安新區等推進一批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試點項目。

六是積極推進國際合作。我們積極開展中德、中荷等自動駕駛技術的交流,推動中俄國際交通運輸走廊無人駕駛通道的建設合作。

大家都知道,自動駕駛技術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政府各個部門之間的協同,同時也需要政産學研用共同發力,更需要國際交流和務實合作。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按照引領發展方向、明確發展底線、引導應用場景、引導發展生態的思路,圍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目標穩步推動自動駕駛技術應用,構建“新基建”的應用場景,促進交通基礎設施網、運輸服務網、能源網與信息網絡融合發展。具體可以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加強統籌協同。強化跨行業、跨區域的協調,形成推動我國自動駕駛技術發展與應用的合力。二是加強政策研究。制定促進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實施意見,會同工信部、公安部研究修訂道路測試管理的規範,完善測試管理的體系。三是加強技術攻關。深入地推進實施科研項目,搭建政産學研用融合的行業協同創新平臺,不斷健全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技術及標準的體系。四是加強示範引領。結合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謀劃一批先導應用示範工程,推動自動駕駛技術與業務深度融合,探索形成自動駕駛技術規模化應用方案。謝謝。

李小鵬:

剛才劉小明副部長回答了關於自動駕駛的問題,比較全面地做了回答。他在回答的時候我在想,實際上自動駕駛就是傳統的交通運輸行業與新技術結合的産物,新技術給傳統的交通項目賦能之後,就會産生新的裝備,就會産生新的基建,就會産生新的業態。所以,交通運輸部積極鼓勵和支持新技術在交通運輸行業的應用,讓新技術給交通運輸這個傳統的行業賦予新的動能,讓交通運輸行業成為新裝備、新基建、新業態應用市場的主力軍。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從今年1月1日起,全國高速公路取消了省界收費站,請問目前路網運行情況如何?謝謝。

李小鵬:

謝謝您的提問。您這個問題也是很多人特別是走高速公路比較多的駕駛員都關心的一個問題。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一項重大任務,也是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在2017年底和2018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都對提高運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出了要求。在去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去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力爭在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交通運輸行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迎難而上,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取消省界收費站這個攻堅戰當中。去年12月31日24點,全國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順利切換,487個省界收費站如期全部取消,全國高速公路形成了“一張網”,全網進入到了一體化運行新階段,人民群眾的出行更加便捷了。

但是應該説,在新系統的運行初期,也出現了一系列的問題,大家對我們提出了中肯的批評、意見,還有很多很好的建議。今年以來,針對系統轉換磨合期出現的一系列問題,交通運輸行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客戶至上,全力完善系統、優化政策、提升服務。特別是疫情發生以後,我們加大保通保暢的力度,免費不免服務,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做出了重要貢獻。從今年的5月6日恢復收費以後,我們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保通保暢、提升服務各項工作。剛才記者問,目前路網運行什麼情況?可以用三組詞來簡單概括:

一是總體平穩。5月6日0時起收費公路恢復收費後,全國的路網運行總體平穩,交通量持續增長。5月6日至5月17日,也就是到上週末,車流量日均增長16.34萬輛次,其中客車增長10.39萬輛次,貨車增長5.95萬輛次。5月17日,使用ETC在出入口收費站不停車快捷通行的車輛佔比達到了64.09%,這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89個百分點。

二是效率提高。客車和貨車通過省界收費站的時候沒有了障礙,省界擁堵的現象成為了歷史。另外,全網的運行效率也大幅度提高,日均擁堵緩行500米以上的入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68%,擁堵緩行1000米以上的路段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92%。這一組數字就説明路網運行的效率進一步提高。

三是服務提升。公眾關注的精確計費、費額顯示、開具發票等重點問題都得到了解決,實現了一次行程“一個賬單、一次收費、一次到支”。

當然了,目前我們還處在運行初期,由於聯網收費的系統十分龐大,也十分複雜,我們雖然做了大量工作,但難免還有不完善的地方,可能還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針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建立了三級聯動機制:一是技術保障機制,二是投訴處理機制,三是保通保暢機制。這三個機制都是全網、省級、收費站三級聯動。下一步,我們將發揮這三個機制的作用,加強路網和運行監測,對於發現的問題和公眾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處理,努力確保系統運行穩定、網絡交通順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長遠看,收費公路還面臨著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的艱巨任務,我們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在各有關方面的配合下,在人民群眾的有力支持下,我們一定能夠實現高速公路的高質量發展,讓人民群眾安全、便捷、高效通行。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剛才李部長提到了國際貨運,請問國際客運這方面對於繼續堅持民航“五個一”,下一步有什麼樣的考慮?第二個問題,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請問交通運輸領域在這方面的實施和完成情況。

李小鵬:

第一個問題,目前民航還是“五個一”的政策,下一步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發展,會不會調整、怎麼調整,你可以諮詢民航局等相關部門。

關於“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的問題,我部去年就啟動了“十三五”規劃階段性的評估工作。從評估情況看,規劃確定的重點任務、重大工程和23項主要目標,到目前為止進展都是良好的。我給大家報報賬。到2019年底,鐵路通車總里程是13.9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達到3.5萬公里,公路總里程超過500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96萬公里,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實現了通硬化路,村村實現了通郵。全國港口擁有生産用碼頭泊位22893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2520個。民用運輸機場238個,年旅客吞吐量超過1000萬人次的機場有39個。內地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6172.2公里。這些指標都反映了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相關的情況。

預計到2020年底,全國鐵路營業總里程將達到14.6萬公里,覆蓋大約99%的20萬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鐵(含城際鐵路)大約3.9萬公里,繼續領跑世界。公路總里程將達到51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將達15.5萬公里左右,連通了超過99.8%的20萬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內河航道大約12.7萬公里,其中高等級航道里程1.65萬公里以上。全國港口萬噸級以上泊位將達到2530個,民用運輸機場將達到243個。

交通運輸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明顯增強,會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建設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下一步,我們將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奮力拼搏,確保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努力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謝謝。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董寧 攝

胡凱紅: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

剛剛李部長提到了交通強國戰略,請問交通運輸部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方面做了哪些部署和安排?謝謝。

李小鵬:

感謝記者關於交通強國的問題。建設交通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情、著眼全局、面向未來做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去年9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交通強國建設綱要》,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通儀式上發出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動員令。交通運輸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號令,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規劃、試點和重大項目上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們建設交通強國各項工作正在有序地推進。

下一步,我們重點圍繞著抓規劃、抓試點、抓項目做好各項工作。

第一是抓規劃。我們正在編制《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50)》,簡稱“30年規劃綱要”。這個規劃綱要已經初步完成了編制和研究工作,已經形成了一個初稿,正在徵求各方面意見和專家的評審。下一步,我們準備抓緊抓實做好規劃的各項工作,年內準備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同時我們還在編制《“十四五”綜合交通發展規劃》,也就是説在“十三五”取得成績的基礎上,瞄準2021到2025年,推動綜合交通有效地高質量發展。這個規劃編制工作也在有序進行。

第二是抓試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做好試點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我們已經確定了兩批34家試點單位,包括省區市的交通主管部門,包括有關的大型企業,也包括有關的高校和科研機構,他們圍繞“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務”四大領域22個試點項目,開展試點工作,力爭用三到五年的時間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們還要滾動推進更多的試點項目。我們也歡迎有關的地方交通運輸部門、有關的企業、有關的科研機構及高等學校能夠參與到試點當中。

第三是抓大項目。目前,一批大項目正在有效推進,比如川藏鐵路的建設,深中通道的建設都在積極有效推進。下一步,我們還要選擇更多的重大項目來有效推進。

我想説的是,我們已經是交通大國,建設交通強國,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勢在必行,時不我待。我們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號令,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李部長和兩位副部長,謝謝各位。

李小鵬:

謝謝主持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