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加快推進山地戶外運動産業發展

2020-05-19 16: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5月19日電(記者多吉佔堆)19日,加快推進西藏山地戶外運動産業發展座談會在珠峰腳下的定日縣召開。同時,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向日喀則市授予“西藏日喀則國家高海拔登山訓練基地”牌匾,以此加快推動西藏山地戶外運動邁上新的發展軌道。

日喀則市是“中國登山家的搖籃”和戶外探險運動樂園。這裡有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5座,7000米以上山峰30多座,以及喜馬拉雅五條溝等,擁有發展山地戶外運動産業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20世紀80年代以來,日喀則市與自治區體育局充分發揮山峰資源優勢,積極探索發展登山産業,促進了資源優勢向特色産業轉化,帶動了山區經濟結構調整,開創了體育精準扶貧和山區群眾“靠山吃山”精準脫貧的有效模式。據統計,2018年至2019年,登山産業為西藏山區群眾創收2193萬元,帶動了當地餐飲、食宿、交通、商業發展。

為支持日喀則市登山戶外運動發展,在國家體育總局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西藏自治區體育局投資約9800萬元開工建設日喀則珠峰國際登山産業運營服務中心和西藏日喀則攀岩墻,兩個工程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完工。

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表示,自治區體育局和日喀則市將健全登山環保長效機制,積極探索“登山+環保”模式,走“登山+産業”發展道路,切實推進體旅融合、文體融合、山地戶外運動與全民健身運動融合,推動山地戶外運動進入發展空間更大、普及性更廣、關注度更高的健身休閒市場,力爭將山地戶外運動産業培育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