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2020,世界期待來自兩會的“中國答案”

2020-05-19 2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特稿:2020,世界期待來自兩會的“中國答案”

新華社記者 商婧

中國兩會即將開幕,世界矚目。

邁入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人類正經歷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與病毒較量,成為世界各國在這一特殊年份面臨的共同挑戰。

對中國而言,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今,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正常。疫情之下,中國將如何助推全球戰“疫”合作?特殊之年,中國將擘畫怎樣的經濟社會發展藍圖?考驗面前,中國將如何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世界期待來自兩會的“中國答案”。

戰“疫”,為全球抗疫傳遞信心

新冠疫情發生後,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疫情無國界。中國與各國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伸出援手。一批批醫療物資運往世界各地,一場場“雲會議”分享中國抗疫經驗,一支支中國醫療專家隊奔赴海外……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中國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者和倡導者,在全球面臨嚴峻疫情的艱難時刻,毫不猶豫地投入抗疫國際合作,用實際行動為全球注入信心和力量。”巴勒斯坦政府發言人易卜拉欣·穆勒哈姆説。

中國還將採取哪些措施鞏固抗疫成果、促進全球抗疫合作、推動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備受各方期待。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係教授金珍鎬説,今年兩會召開時間“特殊”,是在中國抗擊新冠疫情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之時。“疫情之後,中國將如何加強公共衛生安全體系構建、如何進一步恢復和提振經濟、如何為今後防範類似危機作出部署,相信從這次兩會也能找到答案。”

發展,為穩定世界經濟注入力量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世界經濟的列車因疫情陷入泥沼。聯合國最新經濟展望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經濟預計萎縮3.2%。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表現關乎世界經濟前景。全球市場都在關注,中國在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後,如何進一步推動復工復産、提振經濟。兩會,為世界提供了近距離觀察的窗口。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説,兩會的召開是中國經濟走向復蘇的標誌,“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今年召開的中國兩會和中國經濟表現”。

“中國兩會的決策將表明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方向,進而影響世界經濟格局,是世界經濟在遭遇疫情衝擊後能以多快速度實現復蘇的關鍵。”英國杜倫大學金融學首席教授郭傑説。

“德國借鑒了中國應對新冠疫情的措施,現在將關注中國恢復經濟的措施。”德國聯邦經濟發展和對外貿易協會主席米夏埃爾·舒曼説。“希望兩會能夠釋放中國促進和發展對外合作的信號。”

承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定決心

新冠疫情突如其來,正值中國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

“生命重於泰山”“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對洶湧疫情,全力戰“疫”成為重中之重。“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信心和力量,奮力實現發展目標,也是莊嚴的中國承諾。

海外人士關注兩會將就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作出哪些新部署,認為中國有決心、有能力如期完成重點目標任務。

“中國的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並未受到疫情影響。如果從未來回望,這次疫情將只是中國強勁發展歷程的一個插曲。”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説。

“新冠疫情不會對中國實現主要戰略目標造成影響。中國將按既定計劃建設小康社會,消除貧困,將經濟轉入創新驅動發展的軌道。”這是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基作出的判斷。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世界期待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愛德赫雷·卡文斯説,中國的減貧成就“是人類歷史上從未出現過的壯舉”,“當中國成功建成小康社會時,世界也將朝著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前進”。(參與記者:熊思浩、陸睿、徐永春、王慧慧、張遠、欒海、楊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