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高法再出新規助力營商環境優化

2020-05-20 07:4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防控不鬆懈 司法為民不打烊
最高法再出新規助力營商環境優化

合同無法按時履行能否解除?租金支付困難怎麼辦?線下培訓無法參加能要求退錢嗎?為化解疫情期間出現的一系列民商事糾紛,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再出新規,發佈《關於依法妥善審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二)》〔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二)》〕,最高法有關負責人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進行了詳細解讀。

保障合同履行維護産業鏈穩定

受疫情影響,一些企業無法按時履行合同,出現合同違約等情形,影響了上下游産業鏈和供應鏈穩定。

“穩定産業鏈和供應鏈就是維護合同的效力,保障合同的履行。”最高法民二庭庭長林文學指出,《指導意見(二)》總的要求是鼓勵交易、慎用合同解除制度,要求人民法院儘量通過變更合同平衡當事人的利益。

根據該意見,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導致當事人不能按照約定的期限履行買賣合同或者履行成本增加,繼續履行不影響合同目的實現,當事人請求解除合同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對於當事人受疫情影響出現合同履行困難,請求調整合同價款或變更履行期限的,意見規定人民法院應當結合案件的實際情況,根據公平原則予以支持。

針對防疫物資的買賣,《指導意見(二)》規定,出賣人在訂立買賣合同後,將防疫物資高價轉賣他人致使合同不能履行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判定出賣人將所得利潤賠償給買受人。

受疫情影響,零售、餐飲等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出現客流量減少、營業額下降等現象,因資金回籠難導致租金支付困難。最高法審委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指出,疫情和疫情防控措施屬於不可抗力,處理租賃合同糾紛要適用有關不可抗力的法律規定,同時要貫徹落實國家和地方出臺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根據《指導意見(二)》,人民法院一般情況下支持變更合同而不支持解除合同的請求,將根據公平原則,結合當事人和其營業情況的具體事實,酌情調整租金或者是調整交付租金的期限。

破産審判努力挽救、保護市場主體

受疫情影響,一些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面臨生産經營困難,甚至會走向破産境地。

“破産是市場經濟優勝劣汰必然發生的社會現象,破産不一定意味著企業的‘死亡’,也是對企業的挽救和保護。”林文學介紹,破産包括破産清算、破産重整和破産和解,中止執行、停止計息等破産保護制度對破産和解、破産重整同樣適用,有助於一攬子解決企業債務危機,實現債務人、債權人利益的最大化。

《指導意見(二)》此次專門對涉疫情破産案件審理作出規定,進一步突出了破産審判挽救功能,提出要積極引導債權人和債務人通過庭外調解、庭外重組、預重整等方式化解債務危機,實現對企業的儘早拯救。

近年來,人民法院大力加強破産審判工作,目前已在全國批准設立了12家破産法庭。“破産審判水平的提高,破産拯救理念的強化,不但與保市場主體的要求不矛盾,還為受疫情影響陷入困境的企業提供了更好的挽救方案。”林文學表示。

化解教育、醫療糾紛保障民生需求

疫情不僅影響到企業的正常生産經營,也影響到人民群眾的學習和生活。《指導意見(二)》此次主要針對教育、醫療等方面提出了明確的處理意見。

在教育培訓合同方面,劉貴祥表示,培訓合同簽訂後,不能通過線下面對面培訓,但可以替代性地通過線上培訓達到預期培訓效果的,如果一方主張解除合同,法院不予支持。特殊情況下,如果通過線上培訓無法達到預期培訓效果,比如藝術類培訓,對於接受培訓方請求解除合同、退還培訓費或者定金的請求,法院要支持。

為妥善解決未成年人參與網絡遊戲和網絡打賞可能引發的糾紛,劉貴祥表示,司法實踐中涉及的網絡打賞主體多數是限制行為能力人,也就是8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如果家長對打賞行為不予追認,打賞就屬無效行為。家長請求網絡公司退還小孩已經支付的相應費用,法院應予支持。

劉貴祥表示,一般簽訂醫療保險合同時都會約定具體的定點醫院,疫情期間有的醫院無法正常接診,會出現被保險人看病的醫院與合同定點醫院不一致的情形。對此,《指導意見(二)》規定保險公司應繼續承擔保險責任,支付相應理賠金。對於感染新冠肺炎的被保險人,法院支持根據重大疾病險等商業醫療保險合同主張理賠權利。

審判質效提升助力營商環境優化

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在世界銀行評估中,2020年我國營商環境排名提高到第31位,其中合同執行指標排名第5,其中涉及的司法程序質量指數排名世界第一,被譽為“全球最佳實踐者”。

劉貴祥表示,今年以來,人民法院在做到“疫情防控不鬆懈,司法為民不打烊”的同時,繼續通過審判質效提升助力營商環境的優化。今年一季度,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法院的在線立案率達到36.8%,在線庭審適用率達到了30.7%,庭審平均時長僅33.1分鐘,案件的平均審理期限僅31.9天,二審的發回重申和改判率為0.8%,審判質效呈現了明顯上升趨勢。

與此同時,人民法院加大糾正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冤錯案件的力度,堅持全錯全糾、部分錯部分糾、錯到哪糾到哪,相關案件的再審改判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同時,著力建立産權保護長效機制,努力讓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記者 靳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