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介紹2019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有關情況

2020-05-20 21:32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間:2020年05月19日 10:00
  地點: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田祖蔭,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副局長郭佳,遼寧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馮守權,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委書記李維
  內容:介紹2019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有關情況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9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有關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來參加教育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要向各位介紹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的有關情況。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我們國家繼“兩基”攻堅以後一項重大教育民生決策,是寫入《義務教育法》的重大教育目標。2013年的時候,國家啟動了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工作,所以到今年已經是7年了。經過各地的不斷努力,已經有2767個縣(市、區),通過了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的督導評估認定。

今天我們就圍繞去年一年的相關工作和進展向各位作介紹。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嘉賓有: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田祖蔭局長,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郭佳副局長。另外,我們請來了一位省級教育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遼寧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馮守權書記。另外,我們所謂的均衡發展,都是指縣域的均衡發展,我們也特意請到了一位縣級代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縣委李維書記。下面首先請田祖蔭局長介紹2019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的有關情況。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 田祖蔭: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對各位記者朋友們多年來對教育督導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按照安排,我通報一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工作的有關情況。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義務教育法的規定,是事關教育公平的國家戰略。2019年,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認真貫徹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按照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和教育部黨組的部署,持續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主要介紹三個方面的情況:

第一,狠抓攻堅克難,新增7個省、69個縣(市、區)通過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

我們落實中央關於為基層減負的要求,對國家督導認定工作進行優化。一是減少實地督查縣的數量,將普查改為抽查,聚焦重點縣,把問題查深查透。二是創新督查方式方法,組織開展暗訪,公開受理舉報,充分聽取群眾意見,更加突出問題導向。

三是既督又導,組織多形式的經驗交流、現場反饋、深度指導,與被督導單位“同題互答”。四是選配高水平的督導隊伍,督導組大多由副省級的領導帶隊,成員均為具有豐富一線教育經歷的高水平專家,更加體現權威性、專業性。一年來,共組織對7個省份開展了國家督導評估認定,隨機抽查學校388所,1.7萬人在網上參加了滿意度調查,累計發現各類問題204個,對7個省份的政府辦公廳逐一反饋了意見。有關情況,我們已經及時在教育部網站公佈。

督查發現,各地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遍高度重視,在組織領導、統籌協調、政策支持、責任監督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義務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切實鞏固。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將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著力落實義務教育經費“三個增長”,千方百計增加投入,不斷提高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水平。二是辦學條件明顯改善。據統計,69個縣近年累計投入345億元,新建義務教育學校307所,改擴建學校近3919所,新增學位39萬個。

三是教師補充交流力度切實加大。據統計,69個縣新補充教師3萬人,其中音、體、美、科學、信息技術等學科教師6000人,佔新補充教師的20%,參與交流的校長和教師達4.9萬人次。四是特殊群體接受義務教育進一步保障。各地均已建立比較完善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資助體系,覆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進城務工人員的隨遷子女、殘疾學生、留守兒童等各類特殊群體。總的看,通過開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切實推動各地義務教育辦學條件大幅改善,師資配備水平明顯提升,基本教育公共服務供給更加均衡。

2019年,全國共有7個省份、69個縣(市、區)通過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3個省份整體通過了國家認定,佔71.9%,累計2767個縣(市、區)通過國家認定,佔95.3%。近日,我們已經將新認定的69個縣的名單在教育部網站進行公示,全社會高度關注,中國教育新聞網等73家媒體進行了報道,各方面對這項工作總體上是充分肯定的。

第二,做實監測復查,已達標地區總體水平持續向好。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動態的,通過國家督導評估認定不是終點,已經認定的縣,還需要進一步鞏固提高,防止出現反彈。為此,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建立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的監測復查制度,每年都對所有已經通過認定的縣進行監測復查,動態掌握情況,對監測復查發現滑坡的縣,通過約談方式督促整改。

2019年,我們組織對2013—2018年通過認定的2708個縣進行了年度監測復查,同時在對7個省份進行督導評估的時候抽取部分縣進行實地復查。

監測復查顯示,絕大多數縣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態勢向好,99.2%的縣小學和初中校際綜合差異系數保持在標準值之內。監測復查同時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有的地方存在教育經費投入下滑、教師待遇不落實、結構性短缺、交流機制不健全,有的學校佔地面積、運動場面積、建築面積不足,功能教室和儀器設備不足,個別學校校額、班額偏大,生活設施不完善,有的學校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管理有漏洞等等,其中有23個縣的小學和初中綜合差異系數明顯下滑,未能達到標準要求,共涉及13個省份。

針對監測復查發現的問題,我們主要採取了三個方面的措施:一是掛牌督辦。列出問題清單,印發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並報整改情況。二是媒體曝光。凡是監測復查發現的問題,一律做到“兩個公開”(即國家督導反饋意見在教育部門戶網站公開、各省問題整改情況在省級人民政府官方網站公開),接受社會監督。三是組織約談。對監測復查出現滑坡的縣,對縣及所在的省、市有關負責人進行約談,當面指出問題,分析原因、提出要求,限期完成整改。通過這些措施,用好監測復查結果,強化督導的權威性,壓實整改責任,切實鞏固均衡發展成果。遼寧、安徽、山東等地也結合實際建立健全了監測復查機制,一級帶著一級,把問題找準,把措施細化,把責任落實。

第三,高舉質量大旗,樹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新標桿。經過不懈努力,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工作已經進入決勝階段。在抓基本均衡的同時,2019年10月,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啟動了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工作。下一步,我們將在決戰基本均衡的同時,壓茬推進優質均衡。主要做三件事:

一是一鼓作氣抓基本均衡攻堅克難。現在,全國還有136個縣未通過國家認定,分佈在內蒙古、河南、湖南、廣西、四川、西藏、甘肅、青海、新疆9省(區)。其中有44個三區三州縣,有24個尚未脫貧摘帽。這些縣及所在省、市,積極作為,迎難而上,全力攻堅。

2019年已經有107個縣通過了省級評估,預計到今年底,絕大多數縣都將通過省級評估。各地紛紛表態,有信心在近兩年完成最後的攻堅任務,督促指導這136個縣通過國家認定,將是我們今明兩年的重點。我們將嚴把標準、守住底線、精準施策,確保如期完成基本均衡的收官任務。

二是扎紮實實推進優質均衡。從“基本”到“優質”,是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也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教育部陳寶生部長去年10月份在浙江吹響了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號角,為我國義務教育事業下一階段發展確立了新的標桿。

與基本均衡比,優質均衡的內涵集中體現為“四個更”:一是全面發展的理念更鮮明,堅持有教無類,五育並舉,因材施教,為每一名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二是標準化建設程度更高。在補齊短板,解決大校額、大班額的基礎上,加快提檔升級,做到“校校達標”“項項達標”。三是教師隊伍更強。努力提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切實提高教師待遇保障水平。落實好教師和校長的交流輪崗制度,確保城鎮的薄弱學校、農村學校有更多的好老師。四是人民群眾更滿意。指標合格了,人民群眾不滿意,這不是真合格;只有指標和人民群眾滿意雙合格,才是真正的優質均衡。

為了確保這“四個更”的標準落實落地,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制定了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的辦法,印發了認定的規程,確定了“重硬體更重軟體、重指標合格更重群眾滿意、重數量更重質量”的基本原則。各地積極響應,全國所有省份均已出臺優質均衡發展評估認定實施辦法和工作方案,正結合實際制定推進的計劃。浙江、上海、江蘇等地已經啟動省級評估。山東、廣東、山西、江西等地已經在部分縣開展試點,其他的省份也都在積極籌劃,認真做好相關準備工作。

三是以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落實教育督導“長牙齒”。今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圍繞教育督導“長牙齒”,從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問責機制、保障機制、督學聘用管理等5個方面,對構建全面覆蓋、運轉高效、結果權威、問責有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督導體制機製作出系統部署。《意見》要求加強督政工作,構建對地方各級政府的分級教育督導機制,督促省、市、縣三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專門強調要“加強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和監測復查工作,完善控輟保學督導機制和考核問責機制”。

我們將把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作為督政的重要內容,並以此為抓手,推動教育督導“長牙齒”,對推進不力、指標下滑、弄虛作假的地方,將通過媒體曝光、約談有關負責人等多種方式督促整改,確保地方各級政府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法定責任落到實處。

各位記者朋友,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事關教育現代化、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陜西平利縣老縣鎮中心小學時再次強調,要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縮小城鄉教育資源差距,促進教育公平,切斷貧困代際傳遞。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咐,扎紮實實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工作,切實當好兜住中國教育辦學標準底線的“守護神”、當好兜住中國教育質量的“守護神”。

最後,借此機會,我簡要通報一下疫情期間教育督導創新方式開展工作的有關情況。

我們落實部黨組要求,主要做了四件事:一是持續開展線上督導。通過網絡監測、電話問詢等方式,對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部屬高校主要領導堅守一線、靠前指揮、疫情防控、後勤保障等方面的情況進行督導檢查。二是發揮國家督學的作用。密切聯絡青海、貴州、西藏、陜西等全國首批開學的省區,第一時間部署當地的國家督學和國家特約教育督導員,對各地開學情況進行跟蹤了解,密切關注所在地各級各類學校的開學動態,及時發現和指出相關問題,並督促整改。

三是開展暗訪。我們派出了20多名同志組成的暗訪小組,在北京高三、初三開學的時候,組織進行了暗訪調查,查了70多所學校,在第一時間將發現的問題反饋給北京市教委。四是開通了線上舉報平臺,自2月18日起利用中國教育督導微信公眾號開通網上舉報,設立舉報電子郵箱,廣泛接受涉及教育系統的實名舉報信息。

截至目前,我們共收到來自30個省(區、市)教師、學生及其家長的實名舉報信息483條,共反映5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學校復課複學管理存在漏洞的224條,佔46.4%。二是在線教育強制打卡、網上學習負擔過重的102條,佔比21.1%。三是校園疫情防控措施和物資供應不到位的71條,佔14.7%。四是提出完善疫情防控有關意見建議的48條,佔9.9%。五是校外培訓機構違規辦學的38條,佔比7.9%。

對以上舉報信息我們均及時核查處理,並將有關情況反饋給舉報者,定期向部內有關司局通報情況,進一步完善有關政策措施,有效保證了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的順利進行。希望各位媒體朋友們繼續關心、支持教育督導工作,你們的肯定,是我們繼續堅持的動力,你們的批評是我們持續改進的動力。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祖蔭局長。遼寧省是在去年全省整體通過了基本均衡發展的國家督導評估認定,下面我們請馮守權廳長來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遼寧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 馮守權: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2019年遼寧省全域通過了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這是遼寧教育發展史上又一個新的里程碑。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遼寧的做法。

第一,持續抓義務教育。多年來,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義務教育工作,堅持常抓不懈。早在1998年全省實現了“兩基”,2003年開始推進“雙高普九”達標工程,2006年啟動實施了均衡發展計劃。可以説,遼寧的義務教育始終保持了工作的連續性,通過持續的壓茬推進,長線推進,持續解決義務教育長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為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遼寧從2014年即建立了基本均衡達標監測復查制度。基於國家評估體系要求,利用大數據模型和信息化技術,研製了包括數據存儲、計算分析、結果呈現等模塊的均衡發展監測平臺。面向省、市、縣、校開放,可以快速查找問題和不足,起到了“診療儀”的作用。每年發佈的監測復查報告,用數據説話,服務科學決策,服務專業督導,讓整改工作更精準、推動政府履職更到位,保證均衡達標高質量。

第二,突出抓城鄉一體發展。一是統籌辦學條件一體化。辦學條件是學校發展的基礎,2012年以來,全省累計投入600多億元,七成以上投向了農村。我們先後啟動了農村九年一貫制學校建設、全面改薄、信息化建設工程等。新建改擴建學校3565所,佔全省現有學校的80%。城鄉中小學實現校園網絡全面覆蓋,百兆光纖接入率超過80%,小學、初中生均圖書分別達到了30冊和40冊,所有學校每百名學生擁有計算機14台,農村學校也有了和城裏差不多的硬體教學環境。

二是統籌師資力量一體化。我省全面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特崗計劃。2012年以來,全省共招錄特崗教師1.4萬餘名,全部充實到農村教學一線。制定出臺了農村教師差別化補助政策,年人均補助金額達到了3600元,受益教師超過了10萬人。鄉村教師副高級職稱評定不受崗位職數限制。鼓勵鄉村教師安心從教、樂於從教,農村教師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素質不斷提升,提升了教育質量,促進了教育公平。

第三,創新抓育人質量提升。一是堅持全面育人。我們全面落實新時代德育和思政課教學工作,統籌規劃、統一開發義務教育地方課程教材,全面提升“築魂育人”實效。我們落實“五育並舉”要求,中小學正高級教師職稱評聘向體音美勞教師傾斜,2019年通過評審的正高級教師中,體音美勞教師的比例佔到了32%,全面開展體育美育特色學校建設,全省創建美育特色學校758所,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1120所,全國校園籃球特色學校190所。

二是拓展優質資源。我們通過集團化辦學、建立教育聯盟等多種辦學模式改革,提升薄弱學校辦學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育公平。截至目前,全省成立義務教育學校集團(聯盟)336個,成員學校1662所,佔比達到了34.6%。加強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學科資源總量達到了75萬個,市級以上優課4.3萬節。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落實“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城鄉學校都開展了線上授課服務,實現了優質網絡課程資源城鄉共享。

三是做好課後服務。出臺了課後服務收費和代收費的相關政策,有條件的地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財政補貼等方式,對參與服務的教師給予適當補助。由家庭負擔費用的,每月每生不高於200元,困難家庭的實行全免費。

當前,遼寧正處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時期,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義務教育這項工作,特別是促進教育公平,我省正在加快研製推進優質均衡計劃,著手部署啟動相關工作,加快推進義務教育由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邁進,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遼寧的情況就簡單介紹到這裡,歡迎記者朋友到遼寧去採訪報道,宣傳遼寧的教育工作。謝謝大家。

續梅:

謝謝馮廳長。雲南省的元陽縣也是在2019年通過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國家督導評估認定,下面我們就請李維書記來作介紹。

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委書記 李維: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世界文化遺産千年哈尼梯田的元陽縣委書記,我叫李維,我非常榮幸參加教育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下面,我簡要向大家介紹元陽的情況。

元陽縣國土面積2212平方公里,全部為山地;總人口有45.8萬人,少數民族人口占88.3%,是典型的山區縣、民族縣。近幾年以來,我們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創新,抓實義務教育均衡發展。2019年,元陽縣實現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這是我縣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全縣人民多年奮鬥的結果,為下一步鞏固脫貧、推動經濟社會永續發展奠定了基礎。

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樹牢發展教育是黨政同責的思想共識,落實抓組織強保障。

“抓教育就是抓發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來”。元陽縣將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黨政一把手工程,我們與脫貧攻堅同規劃、同部署、同落實。健全縣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和聯席會議制度,強化網格化責任聯動,一家一家定分工、一事一事壓擔子。我們重視加強教育督導,成立了縣教育督導委員會,由分管教育的副縣長任主任,同時我們將教育督導室定為正科級單位,健全完善機制,明確督導職責,發揮教育督導的重要作用。

第二,把硬體軟體資源配置作為基礎性的工程,大力補齊短板上臺階。

元陽義務教育“硬體不硬、軟體不強”的短板突出,我們在這一次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上,我們一手抓硬體建設,通過提質改造,全縣242所學校達到了“20條底線”的要求,各級學校全面提檔升級,特別是農村的學校面貌煥然一新。另一手抓教師隊伍建設,實行“兩個傾斜”,將編制向教育傾斜,職稱評聘和待遇上向農村教師傾斜,確保教師“進得來、留得住”。

第三,堅持義務教育學生一個都不能少,合力抓控輟保學拔窮根。

“越窮的地方越難辦教育,但越窮的地方越需要辦教育,越不辦教育就越窮。”元陽縣把控輟保學作為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來抓,建立責任體系,我們按照“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校不漏生”的要求,明確篩查方法、勸返複學保學方式,嚴格執行依法控輟“四步法”。經過努力,全面構建控輟完整體系,把保學作為常態化任務抓好抓實,確保適齡少年兒童完整接受義務教育。

第四,把全面育人作為最終目標,著眼抓內涵育特色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最終目標是培育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結合元陽的縣情,就如何保護好哈尼梯田,讓世界共享,將哈尼梯田文化融入課堂教學,大力弘揚“天人合一、自強不息”的哈尼梯田精神,增強了廣大學生弘揚民族文化、保護哈尼梯田的共識。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仍然在路上。今後,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起點,以先進地區為榜樣,向優質均衡發展、教育現代化邁進,共築梯田兒女教育的振興夢。

在這裡我衷心的邀請各位領導、媒體朋友們到元陽採訪報道,千年的哈尼梯田千年的等待,期待大家的到來,謝謝!

續梅:

感謝李書記。幾位嘉賓發佈就到這裡,下面進入答問環節。

中國教育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教督導局的田局長,針對義務教育有保障當中的控輟保學工作,我們在均衡督導中是如何督促解決的?第二個問題,請問元陽縣的李書記,元陽縣在推進控輟保學工作當中是如何具體落實的,想請您具體介紹一下。謝謝。

田祖蔭:

謝謝,第一個問題請分管副局長郭佳同志來回答,他回答得更清楚。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副局長 郭佳:

感謝記者朋友的提問。義務教育有保障,是義務教育法的法定要求,也是教育脫貧攻堅的底線要求。為了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黨中央、國務院對依法控輟保學作出了決策部署。教育部為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落實義務教育法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和工作部署。我們督導局結合我們的職能,重點抓了六個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概括為“六個重點”。

第一,重點調研。到“三區三州”脫貧攻堅任務、控輟保學任務比較重的有關市、縣,和督導局定點聯絡的基層市、縣。比如今天來的雲南紅河州,比如元陽我就去調研了。其中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我們調研的重點,而控輟保學是重中之重。

第二,重點督導。從我們到省裏、到市縣,都把控輟保學作為義務教育督導的重點開展專項督導,同時在各地省裏指導市裏、縣裏,把它作為責任督學、掛牌督導、日常督導的任務,使督導常態化,及時發現控輟保學的問題,及時解決。

第三,重點評價。在我們開展對省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中,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重要指標,而控輟保學是其中重中之重的一項指標。同時,我們指導省裏對市縣開展評價的時候,也把控輟保學作為重點來評價。

第四,重點評估。像今天講的在開展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督導評估中,義務教育的鞏固率、三殘兒童入學率等,都是重點指標,而我們到實地的認定當中,控輟保學都是重要的核查事項,如果説到了哪個地方,當年的義務教育鞏固率嚴重達不到省定標準,在基本均衡中就不會再認定。

第五,重點監測。因為我們在通過了國家認定以後,還設計了監測復查制度,每年都要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情況監測,其中一項重要的監測事項就是控輟保學。我們根據常態監測的數據,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督促各地整改。

最後,重點問責。針對上述五項工作中發現的存在控輟保學問題嚴重的地方,約談地方政府負責人和教育部門負責人,然後指出問題,督促進行整改,同時對這種情況進行通報。後面我們還要跟蹤整改情況,在下一輪的認定中還要重點進行復查。

通過這六項重點工作,我們想還是基本達到了督促地方政府夯實責任、健全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的目標,基本上做到在控輟保學中應保盡保。

不知道回答的是不是滿意。

李維:

我們縣裏如何抓控輟保學這塊,主要是從四個措施上落實:

第一,壓實責任。我們每一個學期開學一週之後,對全縣所有的學校進行普查、核實。通過核實,如果發現有輟學的,統一匯總到縣裏來,對控輟保學這項工作,我們縣裏是我和縣長,黨政親自部署、親自落實、親自抓、親自督促。當然,控輟保學最主要的主體還是在鄉鎮,因為基層對控輟保學的情況是最熟悉的。

第二,精準篩查。我們採取“四查三比對”,按照我剛才介紹的“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校不漏生”的篩查原則。在這一輪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過程,在篩查的過程中,我們主要是發揮好三支隊伍的作用:一是駐村隊員的作用;二是鄉政府挂聯片區的作用;三是村幹部的作用。

第三,分類安置。我們對輟學的這些學生,根據不同的情況進行安置。比如殘疾的學生,元陽縣已經建設了特殊學校,可以把他們送到特殊學校上學。另外對其他正常的學生,我們採取“集中安置、隨班就讀、送教上門”的方式解決。

第四,嚴格依法落實控輟保學的“四步法”,對家長沒有按時把學生送到學校裏的,我們通過宣傳教育、發放“五書”,督促家長送學生上學,確保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回答完畢。

中國青年報記者:

請問田主任,今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改革的意見》,能否介紹一下目前讓教育督導“長牙齒”的工作進展?謝謝。

田祖蔭:

謝謝您的提問。教育督導“長牙齒”是中央領導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提升新時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中辦、國辦今年2月份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這個文件為促進教育督導“長牙齒”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目前,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圍繞貫徹落實這個文件來開展的。教育督導“長牙齒”的工作進展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來體現:

第一,通過建章立制“長牙齒”。教育部已經把修訂教育督導條例列入了今年的年度工作重點,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已經根據部領導指示制定了工作方案,組建了專家隊伍,提出了基本思路。對目前尚未出臺地方教育督導條例和辦法的16個省份印發了督辦單,要求他們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進度。

第二,通過正確履行職能來“長牙齒”。“長牙齒”不是抽象的,必須體現在機構的相對獨立和職能的準確履行上。我們已經作出了專門的部署,要求各地比照中央做法,組建新的教督委,現在國務院教督委包括18個單位,其中中組部、中宣部這次都加入進來了,體現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我們要求地方也比照這個,組建新的教督委。同時要設立總督學和副總督學,各地目前的做法不一樣,名稱也不一樣,有叫總督學的,也有不叫這個名的,我們這次要求比照都設立總督學、副總督學。

在具體工作中,我們最近做了三個動作,均是“長牙齒”的直接體現:一是對2019年省級政府履責督導的六個省份一對一印發了督導意見,要求他們對督查發現的問題一一整改,7月底以前報整改結果。二是就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水平不低於公務員,這個事情連發兩通知,發出安民告示,要求今年底以前必須完成這項任務,作為一項硬任務,要求各地開展自查,下半年大概9、10月份的時候,我們將組織實地督查。三是對31個省(區、市)政府和新疆兵團辦公廳印發了督辦函,要求對照2020年要交賬的各項事業發展目標和重大項目任務制定完成的施工圖、路線圖。

第三,通過加大問責力度“長牙齒”。十次督查不如一次問責。中辦、國辦文件從督導的報告、反饋、整改、復查、激勵、約談、通報、問責等8個方面提出了一整套的制度,層層遞進、環環相扣。目前我們正根據這八條要求,制定教育督導問責辦法,希望通過這個辦法把這些要求一一落實落地,初稿已經出來了,近期我們將廣泛徵求社會各方的意見。

第四,通過提升隊伍素質“長牙齒”。教育督導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我們各級督學的水平決定了教育督導的工作水平,我們已經按照國家督學管理辦法對國家督學進行了換屆,新組建了第11屆國家督學,標準就是講政治、敢擔當、懂教育,這是王滬寧同志給我們提出的明確要求,聘請了200名第11屆國家督學。同時,我們根據教育部總督學鄭富芝同志的指示要求,組建了包括總督學顧問、國家督學顧問、國家特約教育督導員在內的國家督學隊伍體系,對地方各級督學的配備,我們也已經提出了明確要求,正在一一落實。回答完畢。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之前國家的政策説是用就近入學倒逼義務教育均衡,但近期關於就近入學社會上出現了比較大的爭議,比如在北京這邊出現了學區房的暴漲,上海那邊民辦學校也有一些不合時宜的公開信。我們想了解一下,對於這個問題,您這邊怎麼看?對於更大範圍地推進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下一步有沒有什麼更具體的計劃表?謝謝。

田祖蔭:

謝謝您的提問。也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關於就近入學的問題,政策沒有變,教育部的政策沒有改變,始終會強力度的往下推進。至於説不同的群體、不同的需求,這是正常的,我們現在正在推的學校標準化建設、義務教育基本均衡以及優質均衡,其實背後的出發點、最後的目的要解決的就是這個問題,如果都均衡了,都優質了,自然就不擇校了,那就是家門口有什麼學校就上什麼學校。

我們推均衡的目標,其實就是想把每所學校建合格,讓每一個地區的學校都均衡。您剛才説我們採取什麼措施或者下一階段要採取什麼措施?這個措施其實就體現在剛才我給大家通報的寶生部長説的“四個更”上。下一步,優質均衡就是把這“四個更”落地。第一個是全面發展的理念更鮮明,那就是有教無類,每個孩子都應該接受合適的教育。第二個是標準化建設程度更高,那就是補短板,現在有大校額、大班額,要趕緊想辦法解決,不達標的趕緊想辦法,比如生均校舍、生均運動場地。

第三個是教師隊伍更強。什麼意思呢?缺音體美不行,趕緊補,農村的學校、城鎮薄弱的學校缺好老師,不行,趕緊讓好校長、好老師流動起來。第四個是人民群眾更滿意。意思就是説我們除了數據的達標之外,還要考慮方方面面老百姓的特殊訴求,比如留守兒童、進城務工子女、殘疾兒童以及一些特殊要求的,對這些孩子們特殊需求,我們也要在新的學校建設及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中都充分考慮。

我們相信通過一段時間的持續努力,通過中央相關部門、地方各級政府以及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我們會達到這個目標,會取得大家滿意的結果。回答完畢。

續梅:

最後一個問題。

央廣網記者:

請問馮廳長,剛剛提到體音美勞教師的問題,您在材料中也介紹到落實“五育並舉”,正高級教師評定職稱傾斜,2019年佔到32%,所以想請您具體介紹一下關於體音美勞教師隊伍建設問題和一些成效。謝謝。

馮守權:

感謝您的提問。遼寧省高度重視“五育並舉”工作,特別是體音美勞教師的配備,我們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抓這項工作。

第一,在農村特崗教師計劃招聘過程中,向體音美勞教師傾斜。去年招聘的教師1/3都是體音美勞的教師,補充體音美勞這方面的教師缺口。同時,我們還把遼寧高校的資源用好,遼寧有115所大學,我們把大四和研究生的實習工作和中小學體音美勞教師的缺口結合起來,搞頂崗實習。同時“一師多校”,再有通過校際聯盟來解決教師的缺口。

第二,加大體音美勞教師的培訓力度,近幾年我們每年都安排800多名體音美勞教師進行培訓,全面提升他們業務能力和素質,縮短他們和優質教師之間的差距,縮小城鄉師資配備方面的差距。

第三,在職稱評定方面,向體音美勞教師傾斜,特別是去年在中小學正高級教師的評定過程中,拿出了1/3的名額用於體育、美育,包括音樂和美術老師,包括勞動課老師的評定工作。我們去年一共評了101名,體育、音樂、美術、勞動課老師評了31名,力度非常大,在全省引起了非常大的反響,也進一步的調動了體音美勞教師從教的熱情,讓他們在學校也有了地位。現在應該説,社會反響非常好,把老師的潛能充分的發揮出來。

第四,加強了考核督導工作。加強省級統籌,對各市、各縣區、各校體音美勞教師的配備,包括上課的情況,包括老師素質情況,我們加大了考核和督導工作。特別是中央下發督導意見後,我們也加大了這方面的傾斜,讓孩子能在好的環境中,特別是能著眼于他們全面成長、進步,來督導這項工作。

我們現在有很多縣區做得很好,比如法庫縣,他們的體育課是以足球為特色,音樂課是以小提琴為特色,美術課以山水畫為特色,已經開展了有七八年的時間,提出的目標就是讓農村的孩子踢著足球、背著畫板、拉著小提琴上大學。特別是他們的足球,全縣在開展,效果很好。還比如瀋陽市的和平區,以學校為基礎,創辦了“和平杯”國際青少年足球邀請賽,去年參加的球員和學生將近5000人,還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青少年來參與了這項賽事,這項賽事已經開展了五年,效果很好。

總之,我們將認真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把“五育並舉”抓實、抓細,落實到每一個學校,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真正的受益,促進教育公平,促進遼寧教育的發展。我就介紹這麼多。謝謝。

續梅:

大家沒什麼問題了,我們的答問環節就到這裡。後天“兩會”即將拉開帷幕,大家有什麼問題的話,也可以及時地和教育部新聞辦聯絡。再一次感謝各位嘉賓和記者朋友,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