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以網絡視頻形式召開發佈會——從容應對挑戰 凝聚必勝力量

2020-05-21 08: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0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召開了新聞發佈會。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發佈會採用網絡視頻形式進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為防範抗擊疫情提供智力支持

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中,全國政協委員、各級政協組織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據郭衛民介紹,疫情發生以來,醫療衛生界委員身先士卒,衝鋒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其他界別政協委員也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為防控疫情匯聚力量。有些委員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發等領域夜以繼日地進行科研攻關,有些委員全力組織重點醫療物資的生産等,委員們用實際行動展現了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風采。

應對這場疫情大考,各級政協組織圍繞疫情防控,創新履職方式,積極擔當作為,把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全國政協發揮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小範圍協商座談等形式作用,就疫情防控、穩定社會預期、加強依法治理等積極建言。

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中,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新技術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智慧機器人走進醫院、走進隔離區送物送藥等,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去年,全國政協圍繞“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這一主題開展了調研,向有關主管部門提出了建議。全國政協組織了“委員講堂”節目,請政協委員中的專家介紹5G知識,向社會公眾進行普及。一些委員還通過提交提案、在移動履職平臺討論等方式,就相關新技術的發展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意見。

郭衛民介紹,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新技術是引領未來發展的戰略性技術,也為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歷史機遇。全國政協將持續關注、助力推動,使新技術更好地服務社會,更好地服務大眾。

圍繞“六穩”“六保”建言獻策

受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宏觀經濟指標出現了明顯下滑,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對此,郭衛民表示,在前所未有的衝擊面前,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出臺了一系列對衝性的政策措施,有針對性地加大了逆週期調節力度,切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總體而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持穩定,這充分表明我國經濟在應對複雜局面時展現出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郭衛民説,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政協經濟界、農業界、工商聯界的委員們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響,圍繞把握宏觀政策取向、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出了多項意見建議;圍繞加快金融市場改革,保護中小企業生存與發展,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具體舉措,很多建議被政府部門吸收採納。政協委員們認為,面臨的形勢越是複雜,我們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迎難而上,樹立必勝的信心和決心,實現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對於全球的産業鏈、供應鏈也造成很大衝擊。郭衛民表示,全球産業鏈佈局和供應鏈結構是多年來形成的,具有相對穩定性和依賴性,面對疫情衝擊,各國應該加強團結、加強合作,協調政策立場,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而不應以鄰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問題政治化。

郭衛民表示,在全球公共衛生危機面前,人類始終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度外,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全球性的挑戰能靠一國之力解決。只有秉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的理念,才能最終戰勝困難。

助推高質量脫貧攻堅

全國政協在脫貧攻堅問題上發揮了自身獨特優勢。據郭衛民介紹,近年來,全國政協聚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相關視察調研涉及17個省(區、市),遍及脫貧攻堅主戰場。2016年、2017年、2018年連續三年圍繞脫貧攻堅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近年來,圍繞脫貧攻堅有關重點難點問題,委員們從多角度提出了鞏固脫貧成果的意見建議,其中有關建立返貧監測預警機制的建議得到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郭衛民表示,如何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脫貧後返貧,如何克服形式主義、杜絕數字脫貧是需要加強的重要工作。全國政協聚焦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包括推動克服形式主義、杜絕數字脫貧,積極開展民主監督,組織黨外委員開展打贏脫貧攻堅戰專題視察。

郭衛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給脫貧攻堅提出了新的挑戰。全國政協非常關注疫情對於脫貧攻堅的影響,並就此開展了深入跟蹤和研究,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今年,全國政協將以高質量的協商議政,助推高質量的攻堅脫貧,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姜天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